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91

林降祥:为抗战奔波海内外

发布时间:2021-11-09 16:44: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林降祥(1915—1992年),又名梁奕林、林贞民,福建安溪人,印度尼西亚归侨。曾任上海大中学生抗日救国会会员、福建省安溪县党的同情组织领导人、中共安溪县龙门镇支部委员、中共安溪县龙门镇支部书记、中共安溪县武工队负责人、印度尼西亚抗日民族解放大同盟组织委员兼东爪哇支部书记、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联络部负责人。

林降祥.jpg

1915年,林降祥出生于安溪县龙门镇一个富裕的侨商之家,自幼受到良好教育,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集美初中后,考入集美高中第十组。林降祥在集美中学读书时接受了革命思想,投身进步学生运动。还曾就读于复旦附中、广西大学和上海北子路英语补习学校。1936年,林降祥考入上海复旦大学。在校读书期间,他即投身革命,参加了上海大中学生抗日救国会。

1937年7月,七七事变,林降祥积极参加募捐和抗日宣传发动工作。

“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响应抗日救国会“爱国青年到农村宣传、组织农民抗日”的号召,回到安溪龙门老家,与林成茂、林水芸等5位爱国青年组成了抗日小组,并以他们为核心,组成“党的同情组织”,通过深入宣传,组织青年建立进步团体,开展各种抗日救亡活动。他积极参与恢复农民协会组织,在龙门、坑内、目场、横山、柏叶、炙坑、溪内、五里等地发展近500名农会积极分子,壮大了农会力量。林降祥还开办农村夜校,组织当地农民读书识字。并以此为阵地,向农民介绍中国共产党,介绍抗日形势。

日军轰炸厦门后,为坚持战时育才,集美学校决定搬迁至大山深处的安溪县文庙,林降祥与堂哥林成竹为抗日战争期间集美学校的成功搬迁和坚持办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陈经华的《学村往事》一书《内迁》一章对此有详尽记载:

负责从集美学村,经同安县城、龙门岭、龙门镇到安溪县城的汽车搬运的是林成竹。林成竹是中共龙门地下党负责人之一,公开身份是安溪县国民党首任指导员、县财委主任、县抗敌后援会主席。他父亲是印尼侨商、全县首富,家有洋房百间。他有个弟弟,名林降祥,在集美高中十组读书,也是中共地下党员。根据党的指示,兄弟把集美学校的搬迁当成是一项重大任务来完成。他俩调动安溪汽车公司和同美汽车公司的全部汽车,保证把集美各校的图书、仪器、器材、桌椅等教学用具在两个月内全部从集美搬到安溪城关。战时,公路是日寇飞机轰炸的重点目标,许多地段都受到严重破坏,汽车往往要边修路边通行,有时甚至要把东西卸下,用人工肩挑背扛,把汽车推过去以后再把货装上,汽车再往前走。就这样,他们在两个月内完成了搬迁任务。

1938年10月,林降祥经中共厦门工委特派员李毅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组成由李毅然任书记,林降祥与朱乃仁、林水芸为委员的中共龙门支部。李毅然调离后,林降祥担任龙门支部书记。当时日军准备进攻安溪,经常轰炸安溪县,为迎击入侵之敌,林降祥参与创建安溪抗日武工队,他以读书等各种借口,向家里要来巨资,于1939年在龙门镇建立了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安溪武工队,还秘密在龙美村目场开办造枪厂。林降祥率领的这支武工队,在安溪沦陷前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锄奸,二是抗暴、团结抗日力量。其间,安溪武工队在南安翔云发动过一次较大规模的群众抗暴斗争,击毙反动保长,活捉反动副保长,使500多户1500多名翔云人摆脱敌伪的欺压。这场斗争既打击了顽固势力,壮大了武工队声威,也使许多农民由此看到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林降祥在龙门建立“安(安溪)南(南安)同(同安)白区工作基地”,一方面秘密发展党的组织,一方面发动更多青壮年投入抗日武装斗争。

1939年,为有利于抗日活动的开展,中共党组织派遣了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拟打入国民党政权任职,林降祥动员各方力量,发挥林家在安溪县和龙门镇多年积累的人际资源,设法安排多名共产党人进入龙门镇及所辖的村庄政权,在其努力下,龙门镇辖下12个保长,有10个都是中共地下党和进步青年,实现了“白皮红心”,林降祥任副镇长。

1940年,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国慰问坚持抗战的中国军民,并于10月视察迁到安溪的集美学校。从安溪回集美,要途经龙门岭危险地区,一路上都是由林降祥和张连率领着中共地下武装跟随保护。据陈经华的《学村往事》一书中记载:

28日,陈嘉庚离开安溪赴同安……途中住林降祥家的“百间洋楼”。下午到达安溪龙门。

安溪龙门岭,是一段30公里的险路,过往行人都视为畏途。龙门岭地处安溪、同安、南安交界处,土匪与日寇、国民党军政勾结,在此拦道抢劫。当时厦门地下党指示龙门的地下党,“要用生命来捍卫校主陈嘉庚先生、捍卫陈嘉庚先生的荣誉,不能使其受任何损害。”为保证陈嘉庚一行安全过龙门岭,林降祥和张连他们做了周密的安排,暗中为陈嘉庚保驾护航。

1941年冬天,党组织派遣林降祥前往印度尼西亚,发动华侨支持祖国抗战,支持八路军、新四军。林降祥刚抵印度尼西亚,太平洋战争即爆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林降祥团结爱国华侨,组织抗日团体,开展抗日工作。在泗水,他参与组织了民族抗日大同盟,并积极促成与另一个华侨抗日团体—反法西斯大同盟合并,组成抗日民族解放大同盟,领导东爪哇华侨的抗日活动,担任了抗日民族解放大同盟组织委员兼东爪哇支部书记。

抗战胜利后,林降祥担任华侨战时服务团组织委员。1946年,他动员父亲出资与著名爱国侨领张实中等在泗水创办《南侨日报》,与傅维丹、洪骏声等人在泗水和新加坡两地开办大华商行,据此积极开展革命工作,筹集资金支援国内解放战争。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今生对此记忆犹新,晚年曾回忆:“大华公司是林降祥拿钱来办的,……该公司是党的联络站。”

1952年,林降祥奉命回国,长期从事侨务工作。曾任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联络部负责人。1985年离休。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来源:共和国归侨(福建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