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79

洪丝丝:华侨进步文化事业的杰出代表

发布时间:2021-10-08 15:15: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洪丝丝(1907—1989年),原名洪永安,笔名漱玉,福建省金门县人,马来西亚归侨,著名报人、作家、社会活动家。曾任中国国民党金门党部青年部长,印度尼西亚火水山中华学校教师,印度尼西亚《新中华报》总编辑,马来亚《光华日报》副刊编辑、驻日本记者、编辑主任,马来亚《现代周刊》编辑主任,新加坡《现代三日刊》编辑主任兼新加坡华侨青年抗敌训练班讲师,新加坡《南侨日报》经理兼社论委员会主席、《南侨晚报》主编,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兼华侨图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社专稿部主任、理事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会长,中国侨联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副主席。

图1:洪丝丝.jpg

洪丝丝


执教苏岛 文名远扬

1907年2月20日,洪丝丝生于福建省金门县一个侨商家庭,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在厦门集美学校读书期间,参加反帝反封建的学生活动。回到金门后,曾任中国国民党金门党部青年部长,1928年退出国民党后前往印度尼西亚。

到了印度尼西亚后,洪丝丝来到距离棉兰数十公里的火水山中华学校教书。工余时间,潜心读书与写作,曾将写的评论祖国大事和华侨社会问题的文章投寄给棉兰《南洋日报》,受到总编辑陈劲倪赏识,不但寄来的每篇文章皆刊发,还聘洪丝丝为《南洋日报》特约记者,专写评论。

执掌华报 著文抗日

1929年,《南洋日报》改组,更名为《新中华报》,陈劲倪改任经理,他推荐洪丝丝担任总编辑。洪丝丝也因此辞掉了火水山中华学校教职,迁居棉兰,专注办报。

洪丝丝时刻关注着祖国的革命与建设。自1928年日军在山东省会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济南惨案”后,国内仁人志士掀起反对日本侵略浪潮,洪丝丝主持刊登了国内人民反对日本侵略的一系列消息和通讯。同时,对国民党对日妥协、镇压群众运动,洪丝丝也在评论文章中表示不满。

1930年2月12日,鲁迅、柔石、郁达夫、田汉、夏衍、冯雪峰等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简称“自由大同盟”。中国自由大同盟成立宣言,号召人民要争取言论、出版、结社、集会等自由,反对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指出“不自由毋宁死”。同时,出版机关刊物《自由运动》。洪丝丝把中国自由大同盟的宣言刊于报上,引起印度尼西亚荷兰殖民当局恼怒,他们传讯了洪丝丝,说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是共产党组织,《新中华报》刊登他们的宣言,是犯了殖民地法律的,非查究不可。洪丝丝坦然应对,指着宣言上的签名,说这些签名者都是世界有名的中国社会名流和文化大家,荷兰殖民者无言以对,只能将洪丝丝礼送回家。

揭露日军 被驱回国

洪丝丝很早就意识到日本侵华脚步不会停止,他抓住一切机会向华侨揭露日本企图吞没中国的阴谋。

1931年5月,洪丝丝在《新中华报》上写了一篇纪念“济南惨案”三周年的评论,控诉日军侵华罪行,提醒世人警惕日军吞并中国、继而称霸世界的罪恶企图,号召华侨抵制日货,抗日救国。此文发表后,在华侨社会引起震动,日本驻印度尼西亚总领事,立即向印尼荷兰殖民当局提出交涉,要求取缔华侨报纸的反日宣传。荷兰殖民者再一次传讯洪丝丝,并将之扣押于棉兰警察厅,最后决定将之驱逐出境,派兵押送他至海口勿老湾登轮。

南洋名记 赴日抗敌

  1932年,洪丝丝再次南渡,到马来亚槟城的《光华日报》任副刊《槟风》编辑。《光华日报》是由孙中山亲自创办的一份报纸,拥有革命传统。洪丝丝主持副刊期间,刊发了一批唤起华侨抗日援国的文艺作品。

随着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和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的打响,海内外中国人掀起了抗日救亡浪潮。

为更好揭露日军全面侵华阴谋,1935年洪丝丝以《光华日报》驻东京记者身份前往日本,同时在东京大学攻读社会学。在日本,他一方面完成采访、写稿任务,一方面投入了在日中国进步留学生发动的抗日救亡运动,还将之写成通讯,刊于《光华日报》,对唤起槟城华侨抗日救国发挥了作用。

三往南洋 槟城韬奋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全面侵华,中日两国进入战争状态,洪丝丝回到槟城,决心运用手中的笔,动员槟城华侨全力支援祖国抗击侵略者。他与庄明理、王济弱、方君壮等进步爱国华侨合办了一份《现代日报》,旗帜鲜明地宣传抗日。在他和同仁们精心经营下,版面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拥有大量读者。

为专注于宣传抗战,洪丝丝辞去了《光华日报》工作,在《现代日报》内负责编辑《现代周刊》。这是一份相对独立的时事政治性刊物,形式与邹韬奋在上海办的《生活周刊》相同,只是南洋印刷、装订条件不如上海,内容也是全力宣传抗战。《现代周刊》每期都有一篇评论,署名丝丝,这是他从本名“洪永安”易名“洪丝丝”的开始。随着洪丝丝的文章读者越来越多,读者中有人称他为“南洋的邹韬奋”,洪丝丝也以此自勉,努力把刊物办好。

《现代周刊》实际上是洪丝丝一个人在办,他要写信组稿、看稿、编辑、校对以及回复读者来信,当然还要自己写文章,每期三、四篇。刊物出版后即发行上万份,这个数字在南洋报刊发行量中是很大的。《现代周刊》报道国内八路军、新四军对日抗战,国统区的民主运动,也对当地华侨支援抗战进行充分报道,对槟城抗日救国活动和进步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1938年,洪丝丝在新加坡编辑《现代三日刊》,并担任华侨青年抗敌干部训练班讲师,不但铁笔抗日,还奔走呼号,动员华侨全力支持祖国抗日战争。

星洲陷落 避往巨港

1941年12月,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入侵东南亚,战火烧到了新加坡。

洪丝丝因长期在东南亚坚持宣传抗战,自是侵略者眼中钉,必须赶快撤出。在各地华侨的帮助下,洪丝丝携家人紧急撤往苏门答腊岛南端的巨港,潜入山乡,过了三年极其艰辛的生活,直到日军于1945年8月战败投降,洪丝丝才带着家人回到新加坡。

1946年,洪丝丝在新加坡参加编辑《大战与南侨》,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于同年出任《南侨日报》经理兼社论委员会主席,主编《南侨晚报》。

图3·洪丝丝所著《异乡奇遇》b.jpg

洪丝丝所著《异乡奇遇》

1950年,洪丝丝被新加坡殖民政府驱逐出境,返回祖国。回国后,他一直从事侨务宣传与研究工作。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兼华侨图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社专稿部主任、理事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一届副会长、第二届会长,中国侨联第一届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侨联第二、三届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是第一、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著有长篇小说《异乡奇遇》和《华侨史概论》《辛亥革命与华侨》等。

1982年,洪丝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9年5月11日,洪丝丝病逝于北京。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来源:共和国归侨(福建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