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80

黄登保:从华侨青年到炮兵将领

发布时间:2021-10-09 16:02: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黄登保(1918—1988年),福建厦门人,菲律宾归侨,中国火箭军奠基人之一。曾任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马卡蒂分会会员,八路军炮兵团教导营第二连班长、排长,八路军炮兵团第三营第七连连长,延安炮兵学校第一大队第二中队中队长,解放军炮兵学校大队长,东北民主联军炮兵第一团团长,第四野战军炮兵师参谋长,解放军炮兵第八师师长,炮兵学院炮兵系副主任、训练部副部长,中央军委炮兵技术部副部长、炮兵司令部副参谋长、副司令员、总参谋部炮兵部顾问,中国侨联常委、副主席。

6·黄登保.jpg

黄登保


菲岛青年 御侮争先

1918年1月,黄登保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禾山祥店的一个侨商家庭,父亲在菲律宾经商,黄登保随母生活在厦门,并在此完成了小学和中学教育。1935年,黄登保南下菲律宾,辗转来到马卡蒂(又译为马卡第、马加智)与父亲团聚,不久进入伯父的汽车零件商行工作。

当时,菲律宾华侨抗日救亡活动十分活跃,黄登保一面做工,一面投身抗日救国活动。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不久,菲律宾马尼拉中华商会召集各华侨团体成立菲律宾援助抗敌委员会,由著名爱国侨领、华侨巨商李清泉任主席,提出“策励侨众开展爱国运动,以人力物力援助政府抗敌御侮”为该会宗旨,并在各省市设立分会。作为菲律宾著名金融城市的马卡蒂也很快成立了援助抗敌委员会马卡蒂分会。黄登保立即入会,并积极参加活动,他只给自己留下最基本的生活费用,余下的钱全部捐给祖国用于抗日战争,同时参加抵制日货行动,与年轻华侨青工一起,参加查验日货、惩处奸商活动。

回国投军 奔赴延安

在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菲律宾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菲律宾分会的发动下,菲律宾华侨青年掀起了回国投军杀敌高潮,其中大批华侨子弟回到祖国参加八路军、新四军。

黄登保和7位华侨青年结伴回国投军。经菲律宾爱国进步侨领王雨亭介绍,他们在香港找到八路军办事处主任廖承志。

廖承志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这些一腔热血的华侨青年,并派连贯给他们介绍国内抗战情况。黄登保等8人持廖承志写的信,辗转数千里,历尽艰辛,于1938年6月抵达陕北宝塔山下。 

在延安,黄登保等进入陕北公学,3个月后毕业,黄登保接着进入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10月,黄登保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1月,黄登保随抗大一分校突破敌人封锁开赴晋东南前线。毕业后,学校将之分配到八路军后勤部门。黄登保找到时任抗日军政大学领导何长工,要求到战斗部队上前线杀敌。考虑到黄登保中学毕业,有文化且能吃苦,何长工就将黄登保改派到八路军总部炮兵团。

投身炮兵 抗日显威

八路军总部炮兵团,是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建制炮兵团,1938年1月28日,在山西临汾刘村镇卧口村正式成立,彭雪枫、杨尚昆等领导同志到会宣读命令并讲话。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左权等党和军队的领导人都对炮兵团的初创组建与成长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

进入炮兵团教导队之后,黄登保学习刻苦,很快熟悉各个炮位的操作,升任教导营第二连驭手班长,又因表现优异,升任排长,还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不久,他担任了炮兵团第二营第七连连长,率部参加了多次反“扫荡”、反“围剿”激战。

任上,黄登保率部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自1939年冬以来,日军以铁路、公路为支柱,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并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推行所谓“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决定发动交通破击战,重点破袭正太铁路和同蒲路北段,给日本华北方面军以有力打击。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指挥部动员了一百多个团,在华北地区两千多公里的战线上,对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攻击,战斗持续至12月15日,共毙、伤日军20645人、伪军5155人,拔掉了敌人靠近根据地的碉堡、据点,炸毁了铁路、桥梁、公路,使日军的交通线瘫痪。“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战斗中,黄登保舍生忘死,英勇作战,他组织射出的炮弹百发百中。

1941年年初,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最困难时期。中央军委考虑到在华北敌后作战的总部炮兵团机动性不足、弹药和骡马粮秣等缺乏,为“保存和训练我们的炮兵”,遂致电彭德怀和左权,决定将炮兵团调驻延安。总部炮兵团除留下教导营营部、第二营第八连(山炮八连)和迫击炮教导队,其余人员和装备在沿途八路军部队的警戒掩护下,于1941年6月返回延安。

“贺龙炮手” 炮校园丁

黄登保率七连随部回到延安之时,正是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之际,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财政经济日益困难。为战胜经济困难,1939年2月,毛泽东发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1941年,中共中央再次强调生产自救。黄登保所在的炮兵团也进驻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身为第七连连长的黄登保率全连奋战南泥湾,他吃苦耐劳,以身作则,在垦荒中因过度劳累昏倒在工地上。但当他苏醒后又继续坚持开荒,深受全连官兵的敬佩和赞扬。在大生产运动中,黄登保所带的七连成为先进连队,副排长冯国任这位红军老战士被联防军评为“劳动英雄”,代表全连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劳模大会,黄登保本人也被评为“生产模范”。

黄登保在八路军总部开展的大练兵运动中,也走在了全团部队的前列。他仔细研究出瞄准、测距、装炮、射击一整套训练办法,带着全连官兵苦练射击本领,使连队在大练兵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个人被联防军授予“贺龙炮手”的光荣称号。

1·延安炮兵学校.jpg

延安炮兵学校

1944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将八路军总部炮兵团扩建并命名为延安炮兵学校(简称“延安炮校”)。校址设在原炮兵团的驻地南泥湾的陶堡峪。

2·延安炮兵学校开学典礼.jpg

延安炮兵学校开学典礼

1945年2月,延安炮校正式成立,炮校的首任校长是郭化若,后改朱瑞;政委邱创城,副校长匡裕民。全校一千多名学员,有来自原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和晋察冀炮兵营的炮兵干部与骨干,还有就是从抗大和陕北公学等考入炮校的几百名年轻但战斗经历丰富的士兵以及学生。黄登保出任第一大队第二中队中队长。在教学和演练中,他认真授课,耐心施教,精心辅导,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炮兵射击和指挥人才,被人们誉为“华侨炮兵园丁”。

一代名将 战功显赫

  1945年9月,黄登保随延安炮兵学校迁往东北,担任了炮校大队长,在朱瑞校长等领导下,他们收缴日本关东军大炮和装备,着手组建我军新的炮兵部队。之后,黄登保调任民主联军炮兵第一团团长。

1947年年初,黄登保率部队参加了“三下江南”攻打德惠之战。激战中,为了指挥方便,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里,他连帽耳朵也不放下来,导致耳朵严重冻伤,形成痼疾,之后每年冬季冻伤都复发。

1947年6月,黄登保率炮兵第一团奉命配合东北野战军攻打四平,战斗极其惨烈,团政委和警卫员先后牺牲,紧接着又下起了暴雨,道路泥泞,大炮行进困难。黄登保不顾敌人炮火狂轰和飞机滥炸,指挥部队排除一切困难占领阵地,曾带头冲向炮火和大雨之中排除险阻,终使火炮提前进入阵地。在总攻发起后,以猛烈的炮火严惩了国民党守军,完成了炮火支援任务。

1947年夏天,黄登保率团参加了围打尤加屯、天岗、老爷岭的战斗,次次告捷,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

1948年1月,黄登保率部参加公主屯战役。他指挥若定,运筹得当,配合步兵,再获胜果。5月,他再领军参加歼灭国民党新五军之战。他命令部队人不离炮位,马不卸辕具,隐蔽对敌,瞅准时机发起火力突袭,歼灭了敌人有生力量。

黄登保在奉命配合步兵攻歼义县守军。激战中,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冒着敌人炮火,亲自登高观察、测距,准确下达战斗命令,用炮弹将城墙打开了一个54米宽的突破口,压制了敌军火力点,使我军一举攻城,全歼了守敌。

在攻打锦州的战役和封锁锦州机场的战斗中,在黄登保指挥下,炮一团作战快、准、猛,连战告捷。

辽西会战,黄登保率部参加了掏赖昭阻击战,营口追击战,在彰武、闻家台、新高屯、辽阳、鞍山攻坚战中,仗仗出色地完成战斗任务。

1949年1月,黄登保率部投入平津战役。在攻克天津的战役中,他奉命彻底击毁了大地堡群,扫清了地面部队前进的障碍。3月,他率部参加北平和平解放入城仪式,接受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同志的检阅。1949年,他担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师参谋长,参加南下作战,一直打到广东雷州半岛,参与解放了大片区域。

1950年10月,黄登保奉命随炮兵第八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任炮兵第八师师长。第一次战役的东线黄草岭阻击战中,他指挥参战炮兵部队与美军和南朝鲜军激战12昼夜,与兄弟部队合作击退美军多次猛烈攻击。此后,他还率部参加了第二次战役、第三次战役。

1951年夏、秋季防御战等,在高旺山防御战、马良山反击战中屡建奇功。

1979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的著名战将,黄登保参加指挥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炮兵部队作战。

炮兵司令 奠基“二炮”

1952年,黄登保奉命回国创办南京军事学院炮兵系,后又奉命创办炮兵学院,先后担任炮兵系副主任和炮兵学院训练部副部长。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黄登保调任中央军委炮兵技术部副部长、炮兵司令部副参谋长、副司令员、总参谋部炮兵部顾问等职。

黄登保还参与创建炮兵导弹部队,是我军第二炮兵部队的创建者之一。

1979年,黄登保当选全国侨联常务委员。1984年,从炮兵副司令员岗位退居二线后,当选为第三届中国侨联副主席。1986年秋天,时任中国侨联副主席的黄登保率团前往南美6国,宣慰侨胞。

1988年8月12日,黄登保因心脏病猝发,在北京逝世。

黄登保善于总结每一次炮战得失,并及时开展理论研究,有《辽沈战役义县作战炮兵开突破口的经验》《东北解放战争中炮兵的使用和发展》《热带山岳丛林地区作战对地面炮兵的运用》《炮兵大事记》《炮兵史》等文章、著作存世。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来源:共和国归侨(福建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