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朱子文化营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2-07-08 16:1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朱熹是中国南宋社会最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思想家、文学家、诗人,他所创建的理学体系对南宋之后700多年的东亚社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本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朱子文化营在7月6日-8日三天里带领营员们走近朱熹,通过对朱子文化的学习,了解中华传统礼仪。

云览朱子文化园

朱子文化园全览(图1).jpg

朱子文化园全览

半亩方塘(图2).jpg

半亩方塘

朱熹与父亲种的樟树(图3).jpg

朱熹与父亲种的樟树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吴玉萍老师对朱熹的生平进行讲解并介绍了“源头活水”的由来,带领营员们云游了著名的南溪书院,先后观览了半亩方塘、文公祠、沈郎樟等,浓郁的文化氛围让营员们沉浸其中。

中华孝道文化与《朱子家训》

陈琳通过木雕座屏为营员们讲述孝行故事(图4).jpg

陈琳通过木雕座屏为营员们讲述孝行故事

朱熹手书的“孝”(图5).jpg

朱熹手书的“孝”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琳为营员们解释了中华孝道文化的内涵并讲述了朱熹的孝行故事。营员们在云游朱子文化苑(木雕博物馆)的过程中,欣赏了传统的中式牌匾、举牌、座屏、神龛等精美木雕制品,一起诵读了《朱子家训》。

祝夫人煮莲教子

白鹤楼采摘莲蓬(图6).jpg

白鹤楼采摘莲蓬

制作品尝莲子羹(图7).jpg


制作品尝莲子羹

第三天的课程从一碗莲子羹开始,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琳结合祝夫人(朱熹母亲)煮莲教子的故事教授营员们炖煮莲子羹。营员们线上观看了采摘莲蓬的过程,认识莲蓬的结构,了解莲子的作用,课后与家人共同品尝亲手制作的莲子羹。

营员们学习抄写《朱子家训》



诵读《朱子家训》

 

(供稿:福建省侨联、尤溪县侨联、尤溪县侨办)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