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承非遗传统 品惠女文化——美国华裔青少年云端感受惠女魅力

发布时间:2022-07-08 10:26: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封建头,

民主肚,

节约衫,

浪费裤。

惠安女子的特色服饰

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亦被誉为“巾帼服饰中的一朵奇葩”

惠女风情.jpg

惠女风情

“在惠安这片土地滋养着一个服饰奇特的女性群体,她们头戴黄斗笠、花头巾、上穿短上衣、下穿宽筒裤、腰系银腰带”,惠安女服饰市级非遗传承人曾梅霞正穿着惠女服饰在惠安营直播现场讲述惠安女服饰的故事,来自美国的小营员们在云课堂上一下子被这种从未见过的服饰所吸引。

惠安女服饰非遗传承人曾梅霞老师讲述惠女精神背后的故事.jpg

惠安女服饰非遗传承人曾梅霞老师讲述惠女精神背后的故事

曾老师带领营员进行惠女头巾手工制作.jpg

 曾梅霞老师带领营员进行惠女头巾手工制作

曾梅霞老师带领营员从惠女服饰的来源、特点、形成及传承的意义和惠安女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顽强执着的精神等多方面进行生动的讲解。色彩各异的头巾、花样点缀的装饰......在跟随老师制作惠女头巾时,大家饶有兴致地认真完成手工,并了解到原来头巾不仅可以美化装饰,还有防风防晒作用。惠女非遗课让营员们不禁感叹于独特风情的惠女服饰,更感佩于坚韧不拔的惠女精神。

美国营员们在云端课堂认真听讲.jpg

营员们在云端课堂认真听讲

承非遗传统,品惠女文化。此次“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惠安营将非遗文化—惠安女服饰引进直播云课堂,使美国华裔青少年们了解惠女服饰文化的永恒价值,让惠女精神在华裔新生代中绽放光彩。“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受益匪浅,原先只是觉得惠女服饰好看,原来她们一代代传承的刻苦勤劳精神更值得学习。”来自美国的营员们说道。

 

(供稿:惠安县侨联  陈晓芳)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