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福建营第3期闭营

发布时间:2022-07-01 16:40: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1).jpg

6月30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福建营第3期圆满落下帷幕。本期网上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龙岩市侨联、南平市侨联、龙岩市新罗区侨联承办,澳大利亚福建同乡会、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加拿大魁北克福建同乡会、印尼八华学校、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共同协办。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印尼等国家的23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云端,充实有趣地度过了十天的假期时光。

张瑶在闭营式上致辞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在闭营式上致辞,她表示,本期网上营结合地方特色,安排了生动有趣的传统艺术直播课程,旨在提升中文水平的同时增强艺术审美。营员们通过这次网上营的活动,激发了学习探索中华文明的兴趣,加强了对祖籍国、对家乡福建的认识。希望在疫情过后,大家能回到家乡福建参加线下 “寻根之旅”的活动,亲身感受祖籍国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与天文学智慧的结晶,是专属于中国人的独特时间美学。营员们通过聆听小故事学习中国节气文化,感受不同节气的气候变化以及各地的民俗传统。

营员们通过绘画、写字传达对二十节气文化的了解(图2).jpg

营员们通过绘画、写字传达对二十节气文化的了解

本期网上营以福建传统艺术为主题,邀请多位专家老师,为营员们量身定制直播课程。

“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郭沫若对福州传统脱胎漆器倍加赞誉。清乾隆年间,福州漆匠沈绍安经过反复试验、改进造出了最早的脱胎漆器。一件脱胎漆器的制作,需要经过几十上百道的复杂工序,工期一般需要几个月甚至更久,可谓是“时间的精美艺术”。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执行馆长胡韬与青年漆艺家陈俊、梁向明带领营员们走近了解脱胎漆器的独特工艺,感受它非凡的艺术魅力。

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执行馆长胡韬(上)和青年漆艺家陈俊(左下)、梁向明(右下)带领营员们感受漆艺文化

营员们创作的大熊猫

“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福州软木画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工艺品,以“无声的诗,立体的画”闻名于世,传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独有的福州记忆。软木画的传承人林清韵老师为营员们介绍它的前世今生,并与陈秋萍老师一同为营员们展示它的雕、刻、画技法,通过方寸间的世界,领略传统工艺之美。

软木画传承人林清韵(右)与陈秋萍(左下)带领营员们了解软木画工艺(图5).jpg

软木画传承人林清韵(右)与陈秋萍(左下)带领营员们了解软木画工艺


供稿:省侨联文化交流部 李美林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