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我在等风也等你:“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特色营开营啦!

发布时间:2022-06-17 22:00:00  作者:杨文静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1.jpg


“我在等风也等你”。一封侨批,为你讲述漂洋过海的家书故事。

2022年6月17日,“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特色营在泉州侨批馆开营。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吉尔吉斯斯坦、巴拿马等国家约35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本期活动。

图2.jpg

云端现场

泉州档案馆林燕滨老师带领营员们了解什么是侨批及侨批的组成、种类、发展历程,为营员讲述侨批中的家国故事。云端里一封封侨批,让营员们回顾了祖辈们飘洋过海的创业历程和乡愁乡思。

图3.jpg

林燕滨老师带领营员云游泉州侨批馆

“原来家书还可以附带钱款,太有趣了”,来自菲律宾的营员施同学说。参与本次活动的营员,不仅有6-18周岁的华裔青少年,还有不少对侨批文化感兴趣的华文教师。

图4.jpg

互动展示来自不同国家的侨批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眷属的跨国两地书,承载着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汇集厚重人文精神和丰富传统文化内涵。本期网上夏令营营期三天,围绕世界记忆遗产——侨批进行课程设置,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侨批中的家国故事,赏析侨批蕴含的传统书画艺术,动手制作侨批封,学习并掌握中华传统书信礼仪和相关文化知识。

图5.jpg

菲律宾营员云端学习

本次特色营课程一是体现“侨”的元素,充分挖掘闽南侨批,集中展现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唤醒海外华裔青少年乡愁记忆和祖籍地意识;二是体现传统文化元素,挖掘侨批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教学上注重趣味性、互动性。

图6.jpg


云端教学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档案馆承办,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协办,由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吉尔吉斯斯坦中亚福建总商会、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明亮小学、巴拿马孔子学堂组团参加。

图7.jpg


图片




供稿:泉州市侨联   杨文静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