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软木画文化营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2-07-22 17:27: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福州软木画是福州工艺三宝之一,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7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承办,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清韵软木画工作室协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软木画文化营在云端开课,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尼、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3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网上营将参观与教学相结合,线上带领营员走近软木画的传世名作、认识软木画的前世今生、感受软木画的艺术魅力。

(图1)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讲解员芦佳为营员们介绍福州的非遗文化.jpg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讲解员芦佳为营员们介绍福州的非遗文化

    在芦佳老师带领营员们线上游览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欣赏了馆藏的软木画、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等艺术珍品,了解了福州的非遗文化。

(图2)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林清韵为营员们讲述软木画的历史传承和制作工艺.jpg

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林清韵为营员们讲述软木画的历史传承和制作工艺

(图3)制作海景图.jpg

制作海景图

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林清韵老师为营员们介绍了软木画的历史人文和工艺流程,细细述说这一精巧而又古朴的微观世界,手把手指导营员利用身边触手可及的材料制作软木画作品。营员们分别制作了椰子树与帆船,巧妙的构思组合成了一副惬意的海景作品,在炎炎夏日里带来一丝清爽。

 

部分营员的作品

 

供稿:省侨联文化交流部  李美林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