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讲述越洋故事 守护传统文化 ——网上夏令营“泉州华侨民居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15 16:47: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只只萌态可掬的滴水兽出现在直播屏幕上,营员们立即被番仔楼屋角处的这些祥禽瑞兽吸引住了。日前,泉州网上夏令营“泉州华侨民居中的传统文化”专题课程开讲,来自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的梁春光老师主持了第一堂课。

图1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梁春光老师授课.jpg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梁春光老师授课

图2吴家麺家园的造型赏析.jpg

吴家麺家园的造型赏析

洲紫新筑、林基灶洋楼、吴家麺家园、“九十九间”、六也亭、德鑨楼,每一栋华侨民居背后都隐藏着一部浓缩的侨史,镌刻着祖辈们艰苦奋斗、重情守义、恋祖爱乡的品格。

图3 云课堂现场.jpg

云课堂现场

华侨民居是飘泊一生的华侨与故乡坚韧不断的纽带,其建造智慧更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与传承。

图4 讲授滴水兽的功能和吉祥寓意.jpg

讲授滴水兽的功能和吉祥寓意

梁老师带领营员从华侨民居中的各种砖雕、飞檐、榫卯、花窗、彩画、拼砖等构件,赏析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内质。从滴水兽的造型到花砖的吉祥寓意,从木构中的神话故事到砖雕里的四大名著,闽南侨乡的建筑瑰宝令营员赞叹不已。

图5 菲律宾营员邱佳琦云端学习.jpg

菲律宾营员邱佳琦云端学习

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俊翔老师开启第二堂课,带领营员们用粘土材料制作番仔楼。

图6 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俊翔老师授课.jpg

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俊翔老师授课

手作课程受到营员们的热烈喜爱,一栋栋色彩斑斓的手工粘土侨房在屏幕上绽放,仿佛诉说那些沉淀的旧时光。

图7 手作课堂.jpg

手作课堂

据悉,本期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教育局、鲤城区侨联、南安市侨联、惠安县侨联、安溪县侨联、永春县侨联承办,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协办,由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华同乡联合总会、巴拿马孔子学堂、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组团参加。课程围绕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刺桐古城开设4堂直播课,带领营员认识作为宋元时期的“顶流”—— 泉州,品读千年海港里的世界故事,承办方还精心准备一场跨营、跨地域、跨时差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力求给海外华裔青少年奉上与众不同、别有生趣的中华文化大餐。

供稿:泉州市侨联  杨文静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