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流光半夏,美好日长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福建营第3期开营

发布时间:2022-06-22 15:32: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开营仪式现场

6月21日,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福建营第3期开营仪式在福州沈绍安漆艺博物馆举行。本期网上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龙岩市侨联、南平市侨联、龙岩市新罗区侨联承办,澳大利亚福建同乡会、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加拿大魁北克福建同乡会、印尼八华学校、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共同协办。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印尼等国家的23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云端参与本次活动。

(图3)线上开营.jpg

线上开营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福建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创办人、馆长林正佳及省、市侨联相关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省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齐志主持活动。

(图4)张瑶副主席在开营仪式上致辞.jpg

张瑶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张瑶向参加本期网上夏令营的海外侨团、中文学校表示感谢,并向参加活动的侨领、老师、营员们致以问候和祝愿!她表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一直受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营员们通过福建营的活动了解家乡福建的风土人情以及八闽福文化。为了提升办营效果,福建省侨联积极打造精品云课堂,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中文、了解祖籍国文化的平台。

(图5)林正佳董事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jpg

林正佳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林正佳表示,在中国,漆之为用,已有八千多年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漆文化与漆文明,是中华文明的瑰宝。福州自古是漆艺品的海上贸易中心,沈绍安是中国漆艺界的历史名人,“沈绍安漆艺”更是中国漆艺的典范,曾经惊艳世界。欢迎海外华裔青少年到福州的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参观,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图6)澳大利亚福建同乡会会长陈琛致辞.jpg

陈琛致辞

澳大利亚福建同乡会会长陈琛表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像一座桥梁,连接着祖籍国、家乡和海外赤子。希望营员们能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中华文化,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外文明交融的小使者。

(图7)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致辞.jpg

蔡青娜致辞

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表示,本期网上营内容丰富,相信营员们在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时将会加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将所学分享给同学和朋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福建故事。

(图8)魁北克福建同乡会会长罗浩生致辞.jpg

罗浩生致辞

魁北克福建同乡会会长罗浩生相信,通过这次的网上“寻根之旅”,营员们将加深对福建家乡的风土人情及中华优秀文化的了解,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增强对祖籍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图9)营员代表何颖琪.jpg

营员代表何颖琪

“我非常喜欢学习中文,疫情前经常和妈妈一起回到福建家乡度假旅游。”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的何颖琪同学表示,虽然暂时不能回到中国,但是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网上营活动,并相信这个假期会有满满收获。

(图10)营员代表邵雍发言.jpg

营员代表邵雍发言

来自印尼八华学校的邵雍同学对中国侨联、福建省侨联举办网上营活动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认真学习中华文化。

(图11)营员代表陈玥.jpg

营员代表陈玥

来自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的陈玥同学表示,去年和妹妹们参加了多期的网上营活动,受益良多。对本期的福建营的活动充满期待,相信接下来云课堂的学习,将进一步加深她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兴趣。

胡韬正在为营员们介绍大漆文化

“万里千刀一斤漆”。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执行馆长胡韬为营员带来开营第一课《传统漆艺当代表达》,通过历代出土的漆器器皿讲述8000多年历史的大漆文化,内容丰富,独具韵味,富有亲和力的互动交流,受到了营员们的广泛喜爱。

 

供稿:省侨联文化交流部  李美林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