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纸短情长,海外华裔青少年制“封”写“批”寄相思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南安营(第2期)火热进行

发布时间:2021-07-09 11:36:32  作者:南安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期,南安市侨联在“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南安营(第2期)的云课堂上,邀请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刘伯孳带着营员们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背后的故事,讲解华侨和侨批的关系以及侨批“封”和“笺”不同的内容等,感受华侨的家长里短、家国情怀。

刘伯孳讲解侨批背后的故事.jpg

刘伯孳研究员讲解侨批背后的故事

 

“一船眼泪一船人,一条浴布去过番,火船始过七洋洲,回头不见阮家乡,是好是歹全凭命,未知何时能回还……”营员施雅祺用一首民谣重述了华侨下南洋,漂泊海外的辛酸,传递了对家乡亲友的思念。

施雅祺.jpg

营员施雅祺独特的“批”

海邦剩馥,侨史敦煌。“侨批”记载着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一纸侨批作为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的经济与精神纽带,寄回了游子在外的平安信,传递着对家中眷属的思念,家国发展的牵挂,民族复兴的期盼。

黄书茵老师侨批“封”制作教学.jpg

黄书茵老师侨批“封”制作教学

当营员们还沉浸在侨批背后离愁别绪的时候,美工老师黄书茵便开始带着营员动手制作侨批的“封”,将自己所思所想所念所盼的景物,画在侨批封面,并写下对家乡亲友的情愫,用一封独一无二的“批”表达海外华裔青少年对家乡的思念。


侨批.jpg

营员制作的“批”

先有华侨寄侨批,后有华裔寄相思。营员们根据课上所学,在亲手制作的侨批封面上,画下心中所盼,或年夜饭团聚图,或故乡景观,或老家房屋等等。在侨批的“笺”里,除了写下对家乡亲友的问候,还表示希望能够早点回家乡和亲人相聚,游名胜、吃美食、话家常,有的还将自己录的歌,拍的照片等随“批”一并寄回家乡亲人,以解相思。

许伊晗.jpg

营员许伊晗寄送思念

“现在是假期,幸运的是我和妹妹参加了侨联和菲律宾校友联共同举办的网上夏令营,让我们的假期不再无聊,而是变得紧张而精彩,通过学习我们对家乡有了更多的了解,如历史、文化、饮食、旅游、艺术等等,让我有马上飞回家乡的冲动……”营员庄佳怡在信中写道。

庄佳怡.jpg

营员庄佳怡写给家乡亲人的“批”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