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乡音乡韵尝乡味,华裔少年诉乡愁

发布时间:2021-07-06 09:14:09  作者:南安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期,“亲情中华 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南安营以“乡音、乡韵、乡味”为主题,将中国音乐历史活化石“南音”、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讲古”、闽南特色小吃“鸡卷(五香卷)”搬上直播课堂,让菲律宾营员们感受家乡特色文化,培养新生代对家乡的感情。

“乡音讲古、乡韵南音、乡味鸡卷”主题直播课.jpg

“乡音讲古、乡韵南音、乡味鸡卷”主题直播课


斗阵来讲古,听听咱厝话

“大家好,我叫许伊晗,是“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的营员,我爱我的家乡泉州……”营员用闽南讲古的形式讲述他们对家乡的记忆。在《乡音:闽南讲古》直播课堂上,非遗传承人张铁铮用闽南传统说唱艺术“答嘴鼓”,为营员们介绍侨乡南安人文和南安华侨精神,引导营员说乡音诉乡情。

儿童组营员们用闽南讲古形式介绍家乡泉州


少年组营员们用闽南讲古形式介绍家乡泉州


一曲南音传乡韵,四海郎君寄乡愁

在《乡韵:南音》直播课堂上,非遗传承人黄春妮向营员不仅介绍了南音演奏乐器,教学闽南语朗诵和南音演唱唐诗《望庐山瀑布》,还讲述了南音背后的故事。南音作为闽南海外游子寄托思乡情怀的载体,长年在外的闽南华侨们会在茶余饭后到郎君社,品茗一盏清茶,哼唱一段南音,只为一解乡愁。 

营员们用南音演唱唐诗《望庐山瀑布》


营员们或用“南音”表演,或用闽南语朗诵,纷纷表示“我很喜欢南音,南音的旋律很好听,是家乡的感觉”。

营员们用闽南语朗诵唐诗《望庐山瀑布》

 

外酥里嫩古早味,魂牵梦萦故乡情

对热爱美食的中国人来说,“故乡”的记忆必不可少的就是家乡小吃的味道,熟悉的味道能立刻勾起对家的思念。在《乡味:鸡卷(五香卷)》课程中,洪濑小吃传承人黄文宾介绍了闽南鸡卷(五香卷)这道逢年过节必备的闽南传统名点,并手把手教营员们如何做出外酥里嫩的鸡卷。

营员们制作闽南小吃鸡卷与家人分享.jpg

营员们制作闽南小吃鸡卷与家人分享


(供稿:南安市侨联 田文炜)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