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脱贫攻坚

侨与脱贫攻坚010:弘扬南安华侨精神,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金淘镇南丰村闽南古厝变身“侨胞之家”

发布时间:2020-10-14 15:52: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侨乡南丰村位于南安市金淘镇中北部,面积约2.5平方公里,人口4609人,旅居海外侨胞6500多人,港澳台同胞800多人,归侨侨眷1100多人,几乎家家户户有侨。这里人才辈出,走出了黄奕住、黄周规、黄种波等华侨先贤,培育出黄长溪、黄涤岩等侨界精英。1997年,南丰村成立侨联小组,并于2015年7月升格为村级侨联。近年来,通过盘活资源,在华侨古厝建立“侨胞之家”,紧紧围绕“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打造成一个“有乡厝、有乡情、有乡音、有乡魂、有乡风、有乡梦”的乡愁驿站。

 一、活化乡厝续乡情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jpg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

宗祠是海外侨胞回乡寻根祭祖的必到之地,是承载根脉亲情、寄托乡愁归思的地方。南丰村侨联做足做细宗族宗亲思想工作,盘活黄氏祖厝,改造为“侨胞之家”。一方面,坚持阵地共建共享。设置侨史文化室、家风家训展、农耕民俗室、南音文化传习所等,把“侨胞之家”打造成弘扬传承南安华侨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另一方面,坚持活动常办常新。不断丰富“侨胞之家”的内涵,作为南丰村青少年教育基地,经常性组织侨校斗南小学学生、小记者等到“侨胞之家”参观学习,感悟南安华侨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组织本村归侨侨眷等群众开展传承优秀家风、普法宣传、南音表演等活动,常年保持活力。经过精心打造,传统的黄氏宗祠已活化成为海内外南丰人新的精神家园和活动交流中心,让南丰游子回乡“第一站”了解家乡名人、回味南丰风俗,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二、袅袅乡音铸乡魂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侨史室.jpg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侨史室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南音传习.jpg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南音传习

不断提升“侨胞之家”内涵,打造“家门口”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一是弘扬南安华侨精神。设置侨史室,展示一代“糖王”黄奕住、“文教报国”黄周规以及“对人慷慨对己节俭”的黄种波等南丰籍侨亲故事。二是弘扬优良家风。征集展示本村家训古训20多条、家训手抄报数十幅、家风小故事数十篇以及当地农耕民俗文化,教育南丰人重家风、讲道德、爱劳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该馆被评为南安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三是传承南音文化。成立包括侨界群众在内的业余南音爱好者组成的南丰村南音协会,平日在“侨胞之家”结伴练习、编曲弹唱,还将家乡侨亲故事融入改编,用乡音诠释南安华侨精神,不仅丰富了村民茶余饭后生活,还将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三、文明乡风圆乡梦

微信图片_20201014110636.jpg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活动集锦

微信图片_20201014110647.jpg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胞之家”活动集锦

南丰村侨联推动将“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南安华侨精神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做好法制宣传,推动纠纷化解。利用“侨胞之家”阵地宣传《民法典》和“侨法”,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弘扬“爱俭”精神,推行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神事不办,把“佛生日”变成“文化节”,开展乒乓球、门球等文体活动。三是凝聚侨心侨力,助力乡村振兴。弘扬“爱国爱乡”精神,发挥侨力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累计侨捐上百万元;引导海内外乡贤勤俭奉献做公益,捐助翻建黄氏祖厝改造“侨胞之家”、建设460平方米的村老年幸福院等,惠及全村村民。村干部和群众发扬“爱业”精神,聚力做好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南丰村先后获评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南安市和谐村、文明村、美丽乡村。


(供稿:南安市侨联 林颖)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