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丹心绘梦——华侨故事连环画系列展在福建华侨主题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01 15:25: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31日上午,由福建省侨联、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丹心绘梦——华侨故事连环画系列展”首场展览在福建华侨主题馆开幕,旨在通过连环画艺术的形式,讲述华侨华人与祖国的不解之缘,展现他们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贡献。

连环画展揭幕仪式.jpg

揭牌仪式。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华侨大学原党委书记、华侨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关一凡,华侨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冀闽,华侨大学副校长许志勇,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福州市侨联副主席李清华共同为连环画展揭幕。省侨联副主席齐志,安徽省侨联兼职副主席王俊峰,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会长刘建伟、秘书长陈举受邀出席,福州市华侨小学、华侨中学的师生代表以及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代表参加。

与会领导嘉宾.jpg

与会领导嘉宾。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2.jpg

活动现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王尔义作“丹心绘梦——华侨故事连环画系列展”展陈介绍。他表示,连环画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集体记忆。本次展览精心挑选的36组连环画作品,不仅艺术性强,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社会意义。它将作为一种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载体,跨越时空的界限,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华侨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精神。

领导嘉宾参观画展.jpg

领导嘉宾参观连环画作品。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许志勇表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连环画,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个鲜活而感人的华侨故事,展现了华侨们坚韧不拔、爱国爱乡的精神。他希望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通过举办画展,建好用好这个交流平台,凝心聚力,争取打造成华侨大学校友活动新的标杆。

齐志认为,这次展览不仅是一次艺术的盛宴,更是一次灵魂的对话。每一帧画都承载着侨胞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也映射出他们在海外奋斗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传承,是精神的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注释。她希望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大侨胞继续传承和弘扬以“嘉庚精神”为代表的华侨精神,进一步推动华侨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华侨小学学会观看画展.jpg


DSC_6899.jpg


DSC_6911.jpg

连环画作品吸引游人驻足参观。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展厅内,一幅幅精美的连环画作品,一个个著名爱国华侨领袖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故事,不时吸引大家驻足参观。如,王尔义创作的《一诺千金——廖承志与经普椿》,讲述了廖承志与经普椿之间深厚的情感和共同的爱国情怀,描绘了他们在面对国家和民族大义时的坚定立场和牺牲精神。邢冬梅创作的《诚毅》,描绘了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伟大历程。蔡颖、黄妍创作的《矢志为家乡造血——爱国侨领林文镜传》,讲述了林文镜先生倾尽全力为家乡做出贡献的感人事迹。叶扬秋创作的《爱国华侨黄奕住》,通过对黄奕住生平的深入挖掘,展现了黄奕住先生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的积极贡献。在战若彤创作的《石狮之子——蔡友玉》中,石狮华侨蔡友玉的形象和事迹在画布上栩栩如生,体现了他对家乡的倾情投入以及在海外奋斗的精神。丁婕创作的《铿锵玫瑰——蔡素玉》,展示了蔡素玉女士坚韧不屈的精神风貌,她以女性的身份在艰难的环境下坚守信念,为家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王洪伟创作的《抗日英雄华侨女杰——李林》,讲述了李林女士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事迹,她的勇敢和坚韧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这一组组连环画作品,不仅是对个人历史的回顾,也是对华侨群体爱国情怀的热烈赞颂。

校友会入驻揭牌仪式.jpg

揭牌仪式。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期间,还举行了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入驻福建华侨主题馆揭牌仪式。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省侨联全媒体中心供图



(供稿: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黄新萍)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