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关于内地与香港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安排”专题涉侨普法沙龙活动在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9 15:11: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27日,由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安排”专题涉侨普法沙龙活动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成功举办。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福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秋华,省律师协会原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世通律所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洪波,以及省侨联、省港口集团、福州市侨联、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侨胞法务之窗”涉侨法务服务专员,福州律师界和海外侨胞代表等参加活动。

省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孙恒介绍了“侨胞法务之窗”自2023年6月12日正式揭牌成立以来,在为侨胞侨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面对面解答侨胞侨企法律诉求、依法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侨胞侨企的广泛赞誉。

微信图片_20240328165954.jpg 

专题讲座现场。省侨联权益保障部供图

活动邀请精通内地与香港民商事法律事务、执业经历超30年的资深律师庄仲希作“关于内地与香港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安排”专题讲座。庄律师着重从“关于内地与香港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安排”的沿革及法律依据,“2019安排”可使用的判决及不可适用的判决、申请期限和管辖法院、管辖权的审查,认可和执行的具体程序,被申请人申请不予认可和执行的情形,裁定的上诉、登记作废申请的情形,两地法院判决被互相认可和执行的便利性,香港与内地的司法互认机制以及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国际法律与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对提升我国法院的司法吸引力等方面进行详细解析,并在互动环节中面对面解答与会人员在实际办理案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庄律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深入浅出的解答,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进一步提升了侨胞侨企、涉侨法律工作者对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判决相互认可和执行制度的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40328165945.jpg 

庄仲希作专题讲座。省侨联权益保障部供图

庄仲希律师曾任福建省高院经济庭庭长、福建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主任,现任《中国评论》法律总监、中评网董事、《中国法律》杂志社法律顾问、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审核转递办公室顾问。

 

 

供稿:省侨联权益保障部 林武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