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公益

侨心向党 踔厉前行 福建侨界医学专家开展助力侨乡振兴走基层义诊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3: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侨心向党,踔厉前行,助力侨乡振兴。8月13日,福建医科大学侨联、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省科普作家协会联合组织侨界医学专家团,走进侨乡连江县东岱镇开展义诊与健康科普咨询活动。为当地400多名侨乡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及临床诊疗服务,解答群众有关医疗健康方面的疑问,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和预防保健知识,受到当地政府和侨乡百姓的好评。

2.jpg

本次活动由福建医科大学侨联主席、省新侨人才联谊会执行会长徐国兴教授带队,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朱琪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智文教授、附属协和医院沈建箴教授、附属省立临床学院妇产科陈豪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李芹教授及厦门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二医院呼吸科闵军主任医师、骨科郑忠主任医师,针灸科陈瑞华主任医师,神经内科程云帆主任医师等14位省新侨人才、知名医学专家和省科普作协专家,以及东岱镇卫生院陈庆崧副主任医师等医务人员参加。

3.jpg

侨界医学专家们冒着盛夏酷暑,一大早就从福州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侨乡连江东岱镇开展大型的专家义诊活动。活动现场,专家们耐心地为前来就诊和科普咨询的400多名群众测量血压、听诊心肺情况、施针灸、开处方,不厌其烦地解答关于医疗、保健方面的各种咨询,对侨乡群众提出的复杂疑难病痛症状实施精准辩证、提出进一步的诊疗建议。活动现场还免费发放了“防治高血压”“预防冠心病”“认识新冠肺炎”“《近视防控挂图》”等健康教育科普小册子400多册和医学健康宣传单,向他们传授卫生健康知识,为侨乡村民免费提供3000多元的药品。义诊活动现场吸引了侨乡东岱及周围乡镇前来咨询和求诊的百姓,大家反映,此次义诊科普活动极大方便了侨乡人民的就医,提高了百姓对疾病与健康的认识,增强了侨乡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让大家近距离享受到侨界知名专家的暖心医疗服务,受到广大归侨侨眷及群众的高度点赞和好评。

4.jpg

义诊科普活动结束后,侨界医学专家团与东岱镇卫生院联合举行《提升侨乡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肝胆内科、中医科、呼吸内科、针灸科、神经内科、眼科、儿科、妇科、骨科等专业的侨界医学专家们与东岱镇卫生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医疗骨干进行深入务实研讨,就如何提升侨乡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与学科人才培养对接达成合作意向与共识。东岱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陈庆崧深情的说:侨心向党,砥砺奋进,此次省侨界医疗专家下基层的义诊科普活动不仅为当地侨乡群众提供送上家门口的一流专家现场诊疗的优质服务和健康指导,同时也给我院提升侨乡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一流支撑。参加活动的侨界专家表示,本次侨界专家走基层活动是我们侨心向党、情系侨乡、服务侨乡、报效祖国的具体实践,下基层义诊科普给侨乡群众就医带来方便,对侨乡基层医务人员的医学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很有帮助。徐国兴教授表示,侨心向党,踔厉前行。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的侨界医学专家常态化下基层助力侨乡振兴,走进更多的侨乡社区医疗机构,帮助更多的侨乡基层医务人员提升服务能力,发挥侨界医学专家资源优势,为侨乡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精准性、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推进全民健康建设,为实现全民健康作出侨界的贡献。本次活动得到连江县卫健局和东岱镇卫生院领导及医务人员的大力支持。

image.jpg


 

(供稿:福建医科大学侨联、省新侨人才联谊会)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