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助力侨乡振兴 喜迎二十大 福建侨界专家赴福州亭江研讨侨批文化

发布时间:2022-09-30 11:43: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侨批所蕴含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展现福建作为“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要集中地的侨乡优势、侨乡文化魅力。9月25日下午,福建医科大学侨联、省新侨人才联谊会、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省科普作家协会联合开展侨界专家助力侨乡振兴,研讨侨批文化,感悟家国情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侨界专家赴福州亭江白眉侨批博物馆文创园等地,加强对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史学习、研讨侨批文化 ,助力侨乡振兴,学习心得交流、赠送科技图书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孟超肝胆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省人民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福建省科技馆等侨界专家学者1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在亭江白眉侨批记忆遗产馆文创园,周晓明馆长对白眉侨批记忆遗产馆作了详细的介绍,深情讲述了亭江有关侨批的故事、海外侨胞们对祖国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的特殊贡献。他说,白眉侨批记忆遗产馆位于东南沿海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是福建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所展出的珍贵侨批,记录着海外侨胞的艰辛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白眉村是亭江地区重要的著名侨乡,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旅外乡亲800多人,常住人口仅有450多人,而定居海外的侨胞近900多人,其中90%在美国和欧洲。侨批纸短,家国情长,白眉侨批博物馆中珍藏着当年海外侨胞与家人通讯的家书、家风训导、补贴家用的汇款凭证、返乡建设祖国的书信等,白眉侨批博物馆文创园内还展示了一些亭江白眉村的海外侨胞创业中华的感人事迹,每一个侨批背后都蕴含着侨胞与祖国家乡发展的动人故事。周馆长欣慰的说:在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努力下,亭江白眉村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21年1月,白眉村已被评定为福州市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2022年,白眉侨批博物馆被列入福州马尾非遗保护单位。

2.jpg

据悉,“侨批”源于闽南语,“批”即为“信”,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国内家乡眷属的汇款与书信的合称。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侨批既是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乡土的“跨国家书”,更是记载和丰富了不同时代信息的记忆 。侨批内容丰富,内涵深邃,除了反映出中国东南沿海与世界各国的经贸文化往来,还反映了各地区华侨的生活状态与艰苦创业的真实历程,展现了爱国爱乡、诚信守诺的华侨精神,是见证华侨移民史、创业史的珍贵历史文献。福建侨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人类共同的记忆遗产。侨批承载着海外游子梦萦牵挂的中华亲情。展出的侨批传达了每个年代华侨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品质,体现了他们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始终保持使命担当的中华美德,创业中华的侨界奉献精神。一封封侨批记载着海内外华人的深深情谊。

3.jpg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史学习、侨界专家资源与助力侨乡振兴、侨批与家国情怀的专题研讨等。在研讨中,侨界专家们就如何助力侨乡振兴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设性意见。活动中还举行了走进新时代,科普新生活的图书捐赠。

福建医科大学侨联主席、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国兴教授说,亭江白眉侨批博物馆文创园以侨乡文脉勾连的主题故事和相关侨批与不同年代、不同国家华侨的物件展览,多层面、广角度、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华侨批信中的亲情、乡情、家国情,中华民族情,用生动的语言诠释了沉淀在时空档案中侨的记忆,用侨批实物展览、家书回眸、图文并茂、声像结合、视频媒体的震撼性视觉传达,发掘和透视了一个个动人的侨批中人物故事,感悟华侨华人的创业史,在侨批里绽放了海外侨胞的根、魂、梦”,实现过去与当下的情感交融、历史与未来的时空穿越。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根”“魂”“梦”,积极涵养和利用侨界资源,凝侨心、聚侨智、汇侨力,助力侨乡振兴和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福建医科大学侨联、省新侨人才联谊会)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