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喜迎二十大 • 同心奋进新征程” ——闽清县侨界人士共同见证侨乡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新成就

发布时间:2022-09-26 17:18: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引导侨界继承和弘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鼓足“携手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福州闽清县侨办、县侨联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 • 同心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9月15日上午,县侨联负责人、副主席毛文良带领在梅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县侨联常委、镇村侨联干部及侨界企业家30多人参观调研三溪乡“微农学堂”、坂东镇“省级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及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共同见证闽清侨乡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从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活动由坂东镇侨联、三溪乡侨联协办。

三溪乡微农学堂参观调研.jpg

三溪乡微农学堂参观调研

活动伊始,与会成员参观了三溪乡“微农学堂”。“微农学堂”由三溪乡溪源村池氏乡贤投资300多万元对原溪源村侨捐小学进行修缮,并在屋顶修建了光伏发电而成。“微农学堂”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研究推广国内外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与农户一同筛选适合本地的、经济价值更高的新品种,孵化新产业,培育新农人。自2020年创办以来,无偿举办丰富多彩的油茶、玉米、生姜、板栗南瓜等培训班,培育、接待来访学习、参观的人数达500多人次。增加了周边群众就业机会,提高了村财和村民的收入,为闽清县侨界参与农文旅乡村振兴建设树立了样榜。

在“省级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坂东镇,大家分别瞻仰了黄乃裳、黄乃模陵园,参观了黄乃裳、黄乃模纪念馆、文泉书院及原省委书记项南抗日住所暨《抗日救亡》周刊编辑部旧址。

参观闽清二中文泉书院.jpg

参观闽清二中文泉书院

坂东镇自古人杰地灵,素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的美誉。坂东是近代爱国侨领、民主革命家黄乃裳的故乡,境内侨资源丰富,经过几代海外乡亲的引领、推动和建设,形成了融本地乡土与东南亚文化于一炉,涵盖华侨历史建筑、侨捐公益工程、涉侨非物质文化于一体的侨乡文化体系,于2020年获评第三批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会长、长乐菲律宾同乡会会长、闽清北美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珠容表示,这个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见到了新老朋友,促进沟通交流,增进了友谊。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闽清侨界人士的团结和温暖,全世界的侨界乡亲都是一家人,我们不管到了哪里都会心怀故土,为了家乡的发展,我们会尽自己的每一分力。

参观黄乃裳、黄乃模纪念馆.jpg

参观黄乃裳、黄乃模纪念馆

毛文良强调,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侨界先贤黄乃裳题词“侨史流芳”30周年,大力宣传黄乃裳并讲好乃裳故事意义重大。在电影《诗巫风云》即将上映之际,基层侨联要多方组织观看,让社会各界认识黄乃裳,将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广为传颂,从而打响侨乡名片。希望侨界人士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积极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踊跃参与闽清农文旅乡村振兴建设,为闽清县“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贡献侨智侨力,奋力谱写侨界新篇章。

(供稿:闽清县侨办 冯洋、闽清县侨联 林东晶)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