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华侨华人家风故事

南安侨亲故事之李玉树:“先生爱国爱乡情怀感人至深让人动容”

李玉树对自己“抠门小气” 却倾囊千万回乡捐建新营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2:08  作者:南安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我们想在家乡办一所“规模大些,设备好些”的中学,让家乡的子弟读书识字,文明成才。

                                                                              ——李玉树


物简介:

    李玉树,祖籍南安,1926年5月出生于菲律宾,1951年毕业于菲律宾马波亚工程学院土木系,旅菲爱国华侨,童年随父母居住菲律宾。

第78页-89.PNG

李玉树


     李玉树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其父李维咸爱国爱乡、热爱教育事业思想的熏陶下,从小就立志建设家乡、兴资办学、报效祖国。

      成年后,他随父在菲律宾和中国香港等地经营木材贸易生意的同时,不忘故土、情系桑梓,于1981年独资创办福建省南安市新营中学,并于1982年捐资120万元设立“新营中学玉树教育基金会”。

     在捐建新营中学的同时,他还出资捐助华侨大学、家乡小学建设、公路修建和医疗事业等,20多年来共捐资2000余万元。

     李玉树曾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35周年、40周年庆典观礼,福建省人民政府多次授予“捐资建校”金质奖章和“乐育英才”金匾,2000年6月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捐资办学立碑表彰,2011年荣获“泉州华侨捐赠公益事业功勋奖”荣誉称号。

       2003年5月2日,李玉树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77岁。

 

第79页-90.PNG

新营中学


    “省点钱可以办很多事。”这是旅菲爱国华侨李玉树先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家常话。

      正如这句话所言,省吃俭用是李玉树生活的常态。这位对自己“抠门小气”的爱国华侨,把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捐给家乡建设学校,教学楼、实验室、操场、宿舍……一点一滴的资金为水头新营中学“办了很多事”。


捐建新营中学拒“留名”


       在南安水头镇新营村新营中学的校园里,立着校主李玉树陈秀琼伉俪的雕像。在雕像前,新营中学校长王明艺将校主创办新营中学的事迹向记者娓娓道来。

第80页-91.PNG

李玉树、陈秀琼伉俪

第80页-92.PNG

校园中的李玉树夫妇塑像


      李玉树在菲律宾出生、长大,没有回过家乡,在决定回乡创办学校之时,他只知道自己的家乡名叫“新营”。

    “我们想在家乡办一所‘规模大些,设备好些’的中学,让家乡的子弟读书识字,文明成才。”1978年11月,李玉树偕夫人陈秀琼向我国驻菲大使馆提出,希望可以完成父亲的遗愿。国务院侨办高度重视,很快批转省侨办落实办理。1979年8月8日,好消息传来,让李玉树魂牵梦萦的故乡水头镇新营村找到了。

    “爱国华侨李先生要在村里建一所中学,再也不用为子女上学犯愁了。”当工作人员把消息传开时,新营村的父老乡亲十分高兴。

    很快,李玉树踏上故乡,为寻找建校场所奔走,一次次在山间踱步思索,一次次在田间查看地形,经过对比衡量,最终将校址选在熊山山麓。

      1981年1月,学校破土动工后,李玉树仍旧不顾年迈,亲力亲为参与学校建设。1981年9月,学校建成开学。

    “学校面积100余亩,当时共建有11栋楼房,教学楼、实验室、宿舍、操场等一应俱全,这在当时的确是一所‘规模大、设备好’的学校。”王明艺告诉记者,这些开支均由李玉树独资承担,先后共出资1000余万元。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几乎倾尽了他所有的积蓄。

      学校建成后,旁人建议用李玉树夫妇的名字来命名,他拒绝了。“李玉树先生说,捐资办校是为了改变家乡人命运,为祖国培养人才,不是给自己留名的。”王明艺说。

      怀着这样的办学理念,此后20多年,李玉树夫妇多次返校关心学校发展,1982年再次捐出省吃俭用的120万元,设立“新营中学玉树教育基金会”,所得利息用于扩建、维修校舍,添置设备,奖励优秀师生员工和学校师生福利。

      1984年,新营中学被列入“福建省首批办好的七所重点侨校”。


第81页-93.PNG

叶飞将军为学校题词


玉树精神激励家乡代代学子


       如今,步入新营中学,虽然老旧的校舍已经翻建,但地上的石板路、两侧的大树、校舍后的水塔、宽阔的操场等,仍旧在用它们的方式讲述着这段历久弥新的校史。除了这些建校时的“老物件”,一段段在学校广为流传的动人故事给学子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82页-94.PNG

如今创校初期建设的水塔还在使用中


    “李玉树先生爱乡精神感人至深,爱国情怀让人动容。”王明艺告诉记者,在刚到新营中学不久后,他就被李玉树“买车就买国产车”的故事深深打动。

      建校之初,为解决学校交通不便问题,李玉树决定购置校车。在众人建议购买国外知名品牌汽车时,李玉树却提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我们教育学生要爱国,学校和老师要以身作则,我们要买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汽车。”就这样,新营中学购买了一辆北京吉普车。

    “30余年过去了,那辆校车早已报废,但他的爱国精神一直影响着一代代新营学子。”王明艺说。


第82页-95.PNG

李玉树先生向新营中学捐赠的校车


      李玉树先生的无私奉献,让新营中学政教处主任曾辉灿深有感触。“见过李玉树的人都知道他十分节俭。每次回校,穿的都是那几身衣服,随身行李只有一个小包,回来吃住都在学校。”曾辉灿回忆,回校期间,他还十分关心教师、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李玉树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精神在一代代“新营人”中传承。

    “我的初中生活是在新营中学度过的。”新营中学办公室主任李良修是新营村人,1993年入读新营中学,虽未与李玉树先生有过交流,但自幼听闻玉树先生事迹,钦佩在心。2003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新营中学任教,担任历史教学,“我将校史融入课程教学,希望能在传承发扬‘玉树精神’上出一分力”。

      多年来,新营中学将“让一代代新营学子认识并传承‘玉树精神’”作为办学重要内容,将校史介绍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举办“弘扬玉树精神”主题征文竞赛等。“下一步,我们将建设校史馆,全面展示建校历史与玉树精神,并结合玉树精神开展多样文体活动,让新营学子认识传承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王明艺说。

      

        供稿:南安市侨联、海丝商报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