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主题教育

寒梅傲雪,静守初心

发布时间:2019-08-29 10:51: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这是冬梅生前准备好的5000元钱,嘱咐我在她走后交给党组织,当作最后一次党费……”近日,87岁的梁枫老先生将一个写着“梁冬梅交的党费”的信封交给黑龙江省诺敏河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铁川,完成共产党员梁冬梅的遗愿。

梁冬梅,1965年12月生人,1986年参加工作,今年7月4日因病永远地离开了她深爱的检察工作。从检28年来,历任原沾河林区检察院(现为诺敏河检察院沾河检察室)书记员、助理检察员、监所科副科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寒梅傲雪,凌冬不凋。一时间黑龙江检察系统传扬着她初心不改的红梅品质,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

检察官是司法者,更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梁冬梅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老百姓是咱们的乡亲”。2018年10月24日,梁冬梅向林区分院控申处检察官助理周薇介绍魏某刑事申诉案件原案情况,当了解到当事人魏某因不服该案判决奔波十余载时,她详细问询了魏某目前的状况,并与主办检察官一起研究卷宗,就魏某申诉理由进行讨论。

原来,1991年5月,魏某与沾河林业局签订了一份人工促进天然更新造林合同,魏某在履行合同期间伪造验收合格凭证以致案发。沾河林区检察院于2005年指控魏某犯诈骗罪;沾河林区基层法院于2005年5月,认定魏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5000元。魏某不服,开始了十余年的申诉路。2018年10月,魏某到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提出申诉。

一个案子竟使当事人奔走十余年,这十余年里,他的际遇会怎样呢!面对厚厚的卷宗,梁冬梅语重心长地对周薇说:“咱们秉公司法,就是给百姓打开了一扇门;推脱塞责,就是把百姓拒之门外,他们求助无路啊!”她说,检察官是司法者,更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一定要耐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多说一句、多做一些,司法办案再认真负责一些、释法说理再通俗一些,就可以让群众少跑一趟,就能多化解一些矛盾,咱们检察机关就多一分公信力。

林区分院经过认真审查案件每一个环节后,最终认为该案判决没有问题,于是依法作出“维持原决定,不予支持申诉”的复查结论。同时,梁冬梅积极协助林区分院控申部门检察官,向魏某释法说理,化解心中疑惑。最终魏某被检察官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打动,对复查结果表示信服,从此息诉罢访。

检察官就要坚守公平正义

梁冬梅的办公室至今仍然保持她生前的状貌,林区两级院组织干警参观缅怀,当看到她桌上和柜子里整齐的卷宗和一摞摞证书时,人们无不流下热泪。

梁冬梅从检28年间,一直坚守正义。2006年在担任监所科副科长兼侦监科检察员后,她承办了150多起案件,无一错捕和漏捕。

2009年4月27日,沾河林业局施业区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损失惨重,案件在当地影响很大。公安机关摸排到幸福林场职工郭某曾进山采蕨菜,随身携带香烟和火机,锁定郭某为犯罪嫌疑人,将其刑事拘留。审讯过程中郭某也承认在施业区休息时吸过烟,与郭某同行的几个采山菜的妇女也向公安机关证实了这一点。于是公安机关认定郭某为纵火元凶,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

梁冬梅在阅卷时发现,卷宗材料只能证实嫌疑人在山上抽过烟,而且抽完烟后将烟头摁灭,并挖了个坑埋了,无法证明是嫌疑人抽烟引发了森林大火。于是她提出,没有权威起火点的鉴定,无法确定嫌疑人是否有罪,并要求和公安干警一起再进行一次详细的现场勘查。经勘查发现起火点不是埋烟头的地方,而是几天前的小型山火死灰复燃。

大家都说梁冬梅生就一双慧眼,其实她是生有一颗“绝不冤枉好人”的慧心。

“检察官的敬业精神让人佩服”

4月10日,梁冬梅甲状腺手术后返回工作岗位,同事劝她多休息。梁冬梅说,现在是林区检察改革的特殊时期,大家都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她说自己已经好了,要回到工作岗位上。“29年前大夫就告诉我,我只能活两三年了,你们看,我这不又多活了20多年,病魔就是欺软怕硬。”她笑着劝大家不要担心。

上班的第一天梁冬梅就开始办理沾河林业地区公安局移送审查逮捕的一起杀人案。由于手术时切割阻断了神经,她的右臂只能微微向上抬起,头也必须低向右下方,防止刀口破裂。4月11日,梁冬梅带着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从沾河林业局驱车100多公里到绥棱县提审犯罪嫌疑人,由于手术和术后放疗的影响,她无法正常发声,只能用扩音器进行讯问,现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犯罪嫌疑人看到检察官在如此病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讯问,深受感动,积极配合交代自己的罪行。

7月3日,也就是梁冬梅去世的前一天,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两名干警来到沾河林业局医院梁冬梅的病房,找她了解一起曾由她审查逮捕的案件情况。当看到梁冬梅的病情如此严重,便提出要通过其他途径核查。梁冬梅说:“你们既然来了就扶我起来吧,我能坚持住。”身上插着输液管的梁冬梅颤抖着靠在亲属的身体上,配合公安干警调查并完成询问笔录,这一坐就是40多分钟……从病房出来之后,省林业公安局的两位干警感动地说:“这回真是见识到了,检察官的敬业精神让人佩服。”

作为老大姐,就要为这个大家庭多干活多做事

梁冬梅爱把集体比作家,她说自己是老大姐,就要为这个大家庭多干活多做事。从进入检察院的第一天起,梁冬梅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成为单位的“资料库”,不单单院里的同事时常要向梁冬梅请教,就连公安局和法院的同志遇到难题也会求助于梁冬梅。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刚运行时,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操作问题,梁冬梅不仅积极与省院运维沟通,还加班研究软件的使用流程、权限配置等,每一步都细心地记录在笔记本上。

同事们都愿意和梁冬梅一起讨论案件,她条理清晰、论据充分、论证得当,任何疑难案件在她面前解决起来都很轻松。几乎每一位跟梁冬梅接触过的年轻同志,都受到过梁冬梅的指导和帮助,她把年轻干警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反复对他们说,工作一定不要怕累,只有多吃苦,多干工作才能快速成长进步。有的新参加工作的干警找不到房子,她会发动亲朋帮助寻找;有的干警闹矛盾了,她也尽力去调解;干警结婚生子,她都要帮忙张罗……

“梁姐”走了,留给我们无限的回忆,还有她28年来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韩兵)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