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主题教育

青春之花绽放五千米云端——记扎根海拔最高县小学教师夫妻杜安东、曹晓花

发布时间:2019-08-29 10:13: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新华社拉萨8月7日电 题:青春之花绽放五千米云端——记扎根海拔最高县小学教师夫妻杜安东、曹晓花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周锦帅、格桑边觉

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这里就是全国海拔最高县——西藏那曲市双湖县,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

恶劣的自然环境令很多人望而却步,来自山东的杜安东和曹晓花夫妻却扎根于此,守望三尺讲台,让青春之花在五千米云端绽放出绚丽光彩。

一路向西,带着爱情逐梦高原

双湖县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4万余人。坐落于县城的双湖县中心小学,是附近四个乡镇唯一一所完小,方圆100多公里范围内的孩子大都就读于此。

十年前,20多岁的杜安东、曹晓花离开家乡山东济宁,辗转八千里地,在这里开始了逐梦高原之路。

杜安东和曹晓花是同乡,在新疆大学就读期间相识相恋。从小就梦想成为教师的杜安东,2008年看到西藏公开招聘教师的信息。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两人一致报考了那曲市的教师公招。

“当时给面试的领导提了一个希望,就是把我俩分到一个学校。”杜安东说。

2009年3月,杜安东和曹晓花到双湖县中心小学报到。尽管有思想准备,但困难还是让他们措手不及。

“最大的困难不是高原反应,而是语言。”杜安东说,牧区孩子的汉语水平普遍较低,而他们两人都不懂藏语。第一个学期,杜安东所带的二年级学生汉语课平均分只有7.8分。

“每次到班门口,心头就像被压了块石头一样。”杜安东和曹晓花绞尽脑汁,一遍一遍地用手势比画着讲。如果学生还不明白,就请学习好的同学帮忙翻译。

十年来,杜安东和曹晓花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我带的五(三)班上学期汉语课平均分是82.3分!”杜安东自豪地说。

2009年,杜安东和曹晓花在双湖领证结婚。“现在二宝都一岁多了。”杜安东说,“我欠她一个婚礼,哪怕一个简单的。”

“作为教师,我们离不开这些孩子。”曹晓花说,“我们的爱情早已融入对藏族孩子的亲情里。”

亲子难聚,做藏族孩子的爸妈

晚上8点多,双湖的天依然敞亮。

曹晓花推开职工宿舍的门,拿出一把椅子和一把凳子放在院子里。“来吧!就在这儿,有什么不懂的老师给你讲讲。”她招呼着13岁的次仁桑珠补课。

由于路途遥远,双湖县中心小学438名学生一半多在校寄宿,不少学生一个学期才回家一次。杜安东、曹晓花既当老师,也做父母。

夜里带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周末带学生外出购置生活用品,帮学生洗头、洗衣服。“这里冬天气温常常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看着学生洗衣服的小手冻得红通通的,就忍不住自己来。”她说。

杜安东和曹晓花的职工宿舍堆放有很多箱子,里面装着家长寄存的孩子的换洗衣服、两人为学生自费购买的小零食。

2017年,曹晓花休假期间,六年级女生洛桑卓玛在杜安东的车窗上,用手指划过落尘写下“我的干妈,回来吧,我想你了。”

杜安东和曹晓花细心照顾藏族学生,而他们的两个孩子,长年寄养在七八千里之外的山东老家。9岁的大儿子由杜安东的父亲孤身一人照顾,1岁多的小儿子由杜安东的妹妹帮忙照顾。

夫妻两人宿舍的摆设十分简陋,但宿舍墙上张贴的A4纸黑白照片格外显眼,上面是他们的孩子和家人。

“平时和孩子交流主要靠微信。特别怕接到家里的电话,因为不是大事,家里是不会给我们打电话的。”说起孩子,曹晓花不禁流下了眼泪。

双湖的冬季漫长苦寒,绿色是这里最稀缺的颜色。今年春节,夫妻俩从老家带回一些菜籽,种在简易容器里。没想到小葱、菠菜、油菜长势喜人。杜安东兴奋地说:“这些菜我们也不舍得吃,就图给生活增添些色彩。”

坚守双湖,践行教师的初心使命

2010年4月18日,杜安东接到母亲的电话:“儿子,我快不行了,你能不能回来一趟?”

辗转乘坐大货车、皮卡、火车、大巴,四天后,杜安东回到了家,却终究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那四天四夜,眼睛几乎没有合过,眼泪几乎没有停过。”杜安东说,“以前不觉得工作地点远有什么问题,但那一次,距离狠狠惩罚了我。”

十年过去,远离故土与亲人的杜安东和曹晓花,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带了个遍,仍然没有离开双湖。

杜安东说:“再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坚守。我来双湖的时候,妈妈就勉励我,年轻人不要怕苦,教书育人是大善事。”

2015年,杜安东被诊出室性心律失常,医生建议他“尽快离开高海拔地区,否则很危险”。杜安东一度打算调离,但随着身体好转,他选择继续留在双湖。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现在,杜安东晚上必须吸氧才能入睡,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坚守双湖的信念。

双湖县中心小学校长次仁德吉说:“他们有不错的学历,在内地也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但他们天性乐观,热爱西藏,扎根双湖,特别不容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去年,杜安东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谈起坚守双湖的原因,他说:“和学生在一起就是我作为教师的初心,让学生成长成才就是我作为教师的使命。相比其他地方,双湖的孩子更需要教师。”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