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83

许良枫:为理想投身革命

发布时间:2021-10-14 16:06: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许良枫(1921—1994年),又名许龙枫、洪仲民,福建晋江人,菲律宾归侨。曾任菲律宾华侨歌咏会组织部部长、秘书长、菲律宾共产党华侨歌咏会支部书记,菲律宾华侨护侨委员会前方服务团团长,菲律宾共产党马尼拉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菲华侨青年文化团体联合会组织部部长,菲律宾华侨护侨委员会第一大队大队长,菲律宾华侨护侨委员会第三独立中队中队长,菲律宾共产党吕宋游击区特委委员,菲律宾共产党马尼拉市福建区委书记,菲律宾共产党马尼拉市工委书记,菲律宾共产党南局委员会委员,菲律宾共产党宿务区委组织委员,菲律宾共产党怡朗区委书记,菲律宾共产党华侨委员会执行委员兼南岛中心区委组织委员,福建省《漳州日报》社经理,中共福建省龙溪地委组织部科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华侨委员会处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福建省外事组副组长,福建省外办副主任,福建省侨办副主任、主任、党组副书记、书记,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福建省政协三胞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旅游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福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侨联常委、副主席。

图1:青年许良枫.jpg

许良枫


抗日学生 南去菲岛

1921年9月21日,许良枫生于福建省晋江县第三区十六都龙湖亭乡(今为晋江市龙湖镇龙玉村)一个贫苦农家。在家中五子中居季,许良枫能够入学全仗长兄。长兄许龙毛13岁离家外出当长工,后随堂姐南去菲律宾谋生,将自己当搬运工的辛苦所得寄回家中,使许良枫得以在1930年进入家乡的世明学校读书。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许良枫在学校投入抗日宣传活动。在一位王姓老师的带领下,他和同学们利用星期日,到龙湖湖畔周围的几个乡村进行宣传。常常早上出发,一直到下午四、五点才回来。每到一个乡村都召开群众大会,揭发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讲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动员群众起来抗日救国。1934年,共产党人许立(又名“许敬诚”“许经錶”“许经标”“许经表”等)来校当了一年老师,他的言传身教,使许良枫深受影响。

1932年后,刚刚因为大哥下南洋做苦力生活稍有好转的许家再受重创,父亲一病未起,次年二哥又撒手人寰。大哥竭尽全力,才使许良枫没有立即辍学。1935年,许良枫小学毕业后即回乡务农,一家生活极其艰难。

1937年,许良枫下南洋谋生。先在菲律宾马尼拉一家麻袋店做搬运工,后又在一家收购、加工海鱼的“鱼铺寮”工厂做工。

投身抗敌 渐成斗士

1938年,许良枫在马尼拉投身侨界抗日活动。他很快加入了菲律宾华侨店员救亡协会,利用业余时间,编印抗日传单,并四处分发传单,联系会员。后来,发展到马尼拉各区去发动群众,找群众谈话,动员他们起来组织店员救亡协会分会,相继在巴西区、溪仔婆区、岷伦洛区成立分会。之后,还参与组织成立了菲律宾华侨店员救亡协会中路区分会。

1939年,许良枫加入菲律宾华侨歌咏会,这是许立任顾问的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旗下的一个青年群众团体,不久升任组织部部长。

在这之后,许良枫将全部业余时间都投入带领华侨歌咏会开展抗日宣传中,并于1939年下半年辞掉每日劳作时间甚长的店员工作,想找一个属于八小时工作制的岗位,以便有更多时间投入抗日救国活动。之后,许良枫到美范印务馆排字车间当学徒,虽然基本上没有工资,但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能保证许良枫有更多时间参加抗日工作。

在吴扬(当时名“吴紫清”)、许洵志等共产党人帮助下,许良枫光荣加入了共产党。

反对分裂 争当先锋

1940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发起了又一波反共浪潮,并很快传播至菲律宾华侨社会。国民党驻菲总支部一部分人也跳出来公开反共,破坏抗日统一战线,严重影响了菲律宾华侨抗日救国积极性。

许良枫参与了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发起的反对分裂斗争。他参与组织了几千人的群众队伍,进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一路高喊“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抗日,反对投降”等口号。许良枫为领喊口号负责人之一。

为动员更多华侨反对分裂和促成国共团结抗敌,许良枫通过华侨歌咏会开展的系列宣传,深入发动群众参加反分裂斗争。当时他参与领导华侨歌咏会,奔走联络会员、发展会员和组织排练演出,每当举行大型的反分裂群众大会和抗日救亡歌咏活动时,他就带着歌咏队进行演出。

为加大宣传力度和宣传效益,的1940年下半年,许良枫还参与协助出版《建国报》(周报)。第一期报纸出版后,许良枫组织队伍,将以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和反对分裂、投降为主要内容的《建国报》沿街分发。《建国报》成为当时马尼拉宣传反对分裂、反对投降最充分的报纸。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许良枫在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的领导下,参与发动群众,以致电国民政府、通电全国、举行群众大会等形式,谴责国民党反动派妄图分裂抗日统一战线,吁请国共精诚合作共同对敌,《建国报》也及时发表社论和大量文章,披露皖南事变真相,抨击国民党政府反共、分裂政策。

图2:许良枫与同为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骨干的施瑛喜结连理.jpg

许良枫与同为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骨干的施瑛喜结连理

为进一步团结青年华侨,菲律宾共产党成立青年委员会,作为开展青年华侨抗日工作的领导机构,许良枫出任委员。他同时还兼任了华侨歌咏会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并着手参与在洪光学校组建铜管乐队,在建国中学和华侨中学也建立起学生抗日会。

不久,许良枫参与组织召开了菲律宾各地华侨青年文化团体代表会议,会上成立了全菲华侨青年文化团体联合会,许良枫担任组织部部长,负责组织联络工作。该会成立之后,展开了一系列以反对分裂为主旨的文艺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

日军袭菲 护侨备战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同一天日本飞机对菲律宾马尼拉湾和马尼拉市美国军事设施也展开狂轰滥炸,太平洋战争爆发。处在战争前沿的马尼拉市顿时陷入一片混乱,市政管理完全瘫痪。针对社会纷乱群龙无首的紧急状态,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立即成立了护侨委员会,以吴扬为负责人,号召全体华侨组织起来,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护侨委员会之下,设立了前方服务团和后方服务团,准备配合美菲军队抵抗日本侵略和开展救护工作。许良枫任前方服务团团长,着手组织一批人马开展训练,准备开赴前线,配合美菲军队抵抗日本侵略者。与之同时,《建国报》为配合抗击日军侵菲战时动员需要,将周报改为日报,及时传播消息,动员华侨与美菲军队并肩作战,保卫侨居国。当时许良枫还承担着《建国报》排字任务,他除了组织抗日工作外,还加班加点赶印《建国报》,及时送到华侨各个社团和侨胞手中。

开路先导 筹组武装

战争形势发展之快超出了人们原先的研判,日军从菲北面登陆后,虽受到菲律宾军队的抵抗,但推进甚速,马尼拉市危在旦夕。菲律宾华侨中的中共党组织、菲律宾共产党华侨委员会和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决定避开日军的屠杀,保存骨干力量,和敌人作长期斗争。于是,一方面组织抗日骨干转移到菲律宾农民运动基础较好的中吕宋平原,准备伺机开展游击战争;另一方面组织一部分骨干和家属撤退到南吕宋,开展城市抗敌斗争。

会后,许良枫立即参与组织华侨抗日骨干分批转移,他制定转移方案,规划转移路线,组织转移队伍。许良枫和郭建作为先行小分队,一路担负着打前站任务。他先行赶到离马尼拉市30公里外的米郊亚焉地区,建立转移第一站,把从马尼拉撤出来的抗日骨干先安置在此。许良枫和郭建在此接待和安顿群众的住宿和膳食。

1941年12月16日、17日,马尼拉市300多名抗日骨干踏上转移之路,沿着许良枫和郭建等开辟的路线,徒步撤离,到28日已全部集中到米郊亚焉基地。正准备编队向中吕宋转移,有群众从邻村逃难而来,告知日军已沿公路推进,很快就要到达。许良枫参与组织全体队伍,立即转入山高林密的山区。抗日骨干队伍前脚刚离开米郊亚焉,日军就扑向该处。抗日骨干队伍只好在山地露宿。经过重组,300多人队伍编成护侨委员会一个总队五个大队。吴扬任总队长,许良枫任第一大队大队长,陈村生为政委,蔡汉常为副大队长。队伍组织好后,在许立和菲律宾农会主席加录抵泊带领下,向中吕宋前进。

当时,沿线已为日军所陷,为避开敌人的视线,抗日骨干队伍大部分时间在晚上行军,尤其是通过敌人的封锁线和敌人驻军的地方,都要等到晚上三更半夜才能过得去。

经过十几个日夜的行军,1942年1月中旬,抗日骨干队伍成功转移到中吕宋阿来悦山。在当地,组建了菲共中吕宋特委,同时把大队改为中队,许良枫任第三独立中队中队长,副队长是纪荣芳,高华岳任外交主任。第三独立中队驻扎在曼地利(亦译“麻利里”“万利利”)村,队员居于农户家,实行同住、同吃、同劳动。许良枫抓住一切机会,发动当地人民起来抗日,他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揭露日军的侵略罪行,激起了民众愤怒,很快把群众组织起来,备战抗敌。

在阿来悦山丛林里,党根据全菲沦陷的形势,制定了准备开展武装斗争的方针,并开办了训练班,从各个队伍里,抽调出年轻骨干集中培训,由有关同志分别上政治课、军事课、党的建设课、统一战线课等,为在中吕宋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奠定了基础。

回马尼拉 冒死密战

1942年2月初,日军开始进军中吕宋,为更广泛发动群众,华侨抗日骨干队伍再次兵分两路,少部分留在山区组织游击队,大部分抗日骨干分散到菲律宾各地,坚持城市地下抗日斗争。

1942年3月,许良枫奉派潜回马尼拉,开始了在敌人心脏惊心动魄的密战岁月。他先住在堂姐和大哥的店里,后来又住到堂侄开的小杂货楼上。他出任了菲律宾共产党马尼拉市福建区委书记,主要任务是重建市区组织,他联系原来的工人、店员和青年学生中的党员,相继成立工人支部、店员支部和青年支部。通过开展党员思想工作,由党员去联系当时参加过菲律宾各劳工团体联合会的基本群众,进行地下抗日活动。在许良枫的努力下,福建区委所辖区域建立起了完整的基层组织,原来的基本群众也大部分取得了联系,为开展地下抗日工作创造了极好条件。

1942年3月底,由许立任主席的菲律宾华侨抗日反奸大同盟成立,4月间宣传抗日的《华侨导报》也正式创立。5月中旬,留在中吕宋的华侨抗日骨干成立了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许良枫通过抗日反奸大同盟组织和建立地下党组织,发动华侨青年参加抗日游击支队,不断为游击队输送人才,扩大了兵源。

1942年夏天,菲律宾共产党马尼拉市工委成立,许良枫任书记。由于此时日军在马尼拉实行怀柔政策,收买人心,动摇华侨抗日决心。许良枫发动马尼拉各界华侨进行抗日锄奸活动,惩处了一批与日军合作的华侨。

转战宿务 护侨击寇

1943年1月,由于抗日队伍中出现变节分子,组织遭到破坏,上级党委决定凡是叛徒认识的干部迅速撤离,许良枫转移到菲南岛宿务省。当时,菲律宾共产党华侨委员会在南岛成立了南局委员会,领导南岛抗日反奸工作,许良枫担任南局委员会委员,调往宿务市重建抗日组织。

当时宿务市还处于战争状态,城市中心街道被日军烧毁,华侨主要集中市区北面的几条街道,有的已迁往郊区,当地华侨抗日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许良枫一到宿务,双管齐下:一边着手建立地下抗日领导机构,筹组了菲律宾共产党宿务区委并出任组织委员,不久升任区委书记。之后,他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孤军奋战,冒险在日军眼皮底下创立了青年支部、妇女支部,还在各个主要社区建立了学习组、读报小组等,同时发展抗日反奸大同盟小组,着重培养抗日青年骨干,经过严格审查和考验,将他们输送回国参加国内抗日战争或加入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一边开始生产自救,解决开展抗日工作经费困难的问题。他亲自动手,凭着刚学会的炸油饼手艺,初步解决了几位同志的最低生活需求。继而,他又带领大家办起了饼干厂。缺少面粉,就用木瓜粉代替,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地制出了颇受当地群众欢迎的特制饼干,既解决了抗日活动经费,还以此掩护了一批抗日骨干和地下抗日领导机关。在日军眼皮底下,许良枫带领华侨开展护侨、击寇、锄奸活动。他通过编辑出版地下简报,传播战争消息,唤起群众斗志,经过近两年的工作,许良枫领导的抗日组织不断扩大,从城市发展到山区,使护侨、击寇、锄奸力量日益壮大。

1944年9月,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进入反攻,开始轰炸日军占领的宿务时,不少人家房屋被炸塌,许多人被压在瓦砾中,许良枫立即冒着炮火组织救护和安置华侨。为防止日军失败前垂死挣扎,对人民进行大屠杀,许良枫及时组织市区华侨群众撤离到郊外和山区,并将抗日骨干撤往离市区五六十公里的阿敖,在此他主持开展了五项工作:公开建立了抗日反奸大同盟组织,并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活动;开展抗日锄奸活动,广泛联系当地和周围的华侨群众;派人和美菲军队联系,请求并肩打击日本法西斯;开展经济工作,解决经费和生活问题;继续出版地下通讯,传播战争消息,坚定华侨和当地群众抗日必胜信心。

当时,许良枫手上没有一分钱的经费,为开展抗日工作,他和几位骨干一起,利用草木灰提炼出碱,然后做肥皂,公开销售,解决了日常经费。

1944年12月,许良枫终于与上级党组织联系上,被调往怡朗市,出任菲律宾共产党怡朗区委书记。此时,他还担任了菲律宾共产党华侨委员会执行委员和南岛中心区委组织委员。

许良枫上任后,发动群众,组织抗日骨干,通过锄奸和发动群众袭击日本占领者,配合美军和菲律宾抗日武装大反攻。如他们成功设计,把怡朗第一号菲奸—曾带领日军沿铁路线奸淫烧杀30000多人而最受当地人民痛恨的米摔智摩拉沓,引诱到秘密地方接受正义的审判,将之处以极刑。这些锄奸活动对敌人震动极大,大大提高了华侨抗日组织的威望,进一步动员了当地群众配合美军大反攻。

1945年8月,许良枫再赴宿务,主持锄奸战斗。

抗日战争胜利后,许良枫主持复办了宿务第一所华文学校。

侨务大将 忠于职守

1949年,许良枫奉命回到祖国。先后担任福建省《漳州日报》社经理,中共福建省龙溪地委组织部科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华侨委员会处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福建省外事组副组长,福建省外办副主任,福建省侨办副主任、主任、党组副书记、书记,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福建省政协三胞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旅游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福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许良枫还曾任福建省第五届、六届人大代表,福建省侨联常务委员、副主席,全国侨联委员。

图3:20世纪50年代的许良枫夫妇.jpg

20世纪50年代的许良枫夫妇

许良枫是福建省侨务工作的一员大将。他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侨务政策。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在海内外侨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许良枫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发挥侨的优势,使新时期侨务工作更好地为闽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福建省侨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离休之后,他不顾年高有病,依然尽力于党的侨务和关心海外“三胞”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担任一些社会团体职务,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1994年8月18日,许良枫病逝于福州。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来源:共和国归侨(福建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