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49

王雨亭:为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07-28 16:15: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王雨亭(1892—1967年),福建泉州人,马来西亚、菲律宾归侨,著名侨领、报人。曾任菲律宾《前驱日报》总编辑,菲律宾华侨抗敌后援会宣传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工商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行政处处长、联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华侨投资辅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侨联秘书长。

图2:中年王雨亭.jpg

1892年,王雨亭生于福建省泉州市。1908年,赴马来亚(今马来西亚)谋生。在此接受孙中山推翻清朝革命思想,并开始为之奋斗。1912年加入同盟会,很快成为讨袁护法的骨干,曾受派运送武器回福建,支援家乡讨伐袁世凯军事斗争。当时王雨亭并不懂马列主义,但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来,他十分兴奋,认为“这是平民的胜利!”

1919年,前往菲律宾谋生,和几个朋友在菲律宾成立了“平民党”,创办了党报《平民日报》,因为太激进了,报纸办了一年就办不下去了。后来,他又跑到印尼,办了一个《赤旗报》,宣传反帝救国内容更加激进,结果只办了两期,就被荷兰殖民当局逮捕入狱,后引渡回国,途经香港时为友人救出。

1922年,应老同盟会会员、泉州自治军司令许卓然邀请,王雨亭回泉州出任晋江县民团团长。第二年到厦门协助恢复《民钟日报》。创办于1916年的《民钟日报》,是东南亚辛亥革命功臣陈新政与许卓然、林瀚仙等创办的,目的是宣传孙中山革命主张、反对北洋军阀,维护共和。1918年5月福建当局叫停,1921年第二次被勒令停刊。经多方努力,于1923年才得复刊。王雨亭参与主持《民钟日报》期间,经常刊登一些针砭时弊、反对北洋军阀、揭露黑暗的新闻和言论,使《民钟日报》深受厦门百姓爱戴。

1924年,王雨亭赴新加坡参与创立南洋影片公司,代理国产影片,宣传爱国思想。王雨亭因宣传反帝救国,被印尼荷兰殖民当局逮捕。两年后,被驱逐回国,在上海任南洋影片公司驻沪代表,并参与投资明星影片公司等,成为上海颇有名气的进步电影商。

1933年春,王雨亭往菲律宾,任《华侨商报》特约记者。为唤起华侨支援祖国抗战,王雨亭与爱国侨领庄希泉一起,在菲律宾创办《前驱日报》,并任总编辑。他利用这一平台,揭露日本侵略中国的暴行,介绍中国军民英勇抗战的事迹,发动菲律宾华侨支援祖国抗战。

1929年,王雨亭赴日本留学,进入东京东亚学校读书。1930年,回国赴东北考察,后撰写《东北印象记》一书,收入鲁迅主编的《名家游记》。

1936年夏,在《前驱日报》因经费困难停刊之后,为进一步宣传抗日,王雨亭又与庄希泉创办中华影片公司,放映进步电影,并在每场电影开映前,利用幻灯、广播等形式进行抗日宣传。

1937年,王雨亭担负菲律宾华侨抗敌后援会宣传工作,组织抗日演剧队、合唱团,在华侨青年中开展抗日话剧救亡运动。同时,参与组织了大量抗日募捐活动,募得巨款支援抗战。他积极动员华侨青年回国,上前线杀敌。王雨亭受廖承志和成仿吾同志的委托,介绍大批华侨青年回国到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这些来自菲律宾各地的华侨青年回国前都要到王雨亭家里汇集,由王雨亭想办法送他们上路,他先后参与介绍200多名菲律宾华侨子弟回国参加八路军、新四军,并筹募了众多款项和药品支援八路军、新四军。翌年,送长子王唯真到香港,转赴延安,投奔八路军。

1938年,王雨亭赴香港,经当时协助廖承志工作的连贯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久,即接受党的新任务,到缅甸仰光开设国泰电影院,开展华侨抗日工作。日军入侵缅甸后回昆明,在云南、广西一带经商,筹措中国共产党地下活动经费。其中,以在广西柳州开设聚兴泰行时间相对较长。抗日战争胜利后,王雨亭奉命到香港经营建元公司,并从事海外爱国统战与宣传工作,以团结更多力量,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

1946年,王雨亭在香港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任民盟南方总支部工商委员。

1949年,王雨亭奉命陪同陈嘉庚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

在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后,王雨亭回到菲律宾,把所有财产捐给慈善事业,带领一家老小回到祖国。

王雨亭任全国政协第一至第四届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行政处处长、联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华侨投资辅导委员会和全国侨联秘书长等职。1967年在北京病逝。著有《东北印象记》《日本研究》。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来源:《共和国归侨(福建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