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10

大湖战役华侨抗日英雄群体:赤子侨心保家国 气作山河留忠骨

发布时间:2021-03-26 09:23: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福建抗日战争主战场,战斗最激烈的战役,发生在闽侯县大湖乡的大湖战役。大湖战役是闽省抗战的首次大捷,日寇入侵东南战区遭到最惨重的失败,是扭转抗日东南战争局势的关键一战,也是华侨青年回国抗战惊天地泣鬼神、气贯长虹的典范爱国主义壮举。这次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乃至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1941年4月,日寇占领福州,5月又妄图经过闽侯县大湖挺进古田县,然后进攻南平、建瓯,进而直捣战时省府永安,再进逼国民党第三战区江西上饶。5月21日,日寇晋町部队从福州分两路进兵:一路从大、小北岭进兵古田县;一路由铃木岭三大佐率一联队逆闽江而上,至白沙登陆,企图进攻驻在大湖的国民党第100军军部后,与另一路敌军在古田集结,再进入南平等地。第十三补训处李良荣处长、第一装备团肖兆庚团长、郭志雄副团长已经先期抵达大湖兰田,经过一星期的侦察,准备痛歼来犯之敌。

5月23日晨,装备团第3营7连、8连在秦洋村抢先占据了海拔700米的制高点——祭头顶,居高临下猛攻日寇。日寇调集一个大队兵力,在6架飞机、4门火炮的支援下向峰顶发起冲锋,最后死伤惨重,而阴谋也没有得逞。与此同时,另一支日寇部队200多人突袭在大湖的100军军部,100军军部转移至雪峰,装备团将部队分成两部:一部秘密转移到大湖东南,一部转移到大湖西侧,進备待机围歼日寇。由于3营8连在抢占一无名高地时,过早暴露目标,日寇误认为该部是主力,便集中炮火猛轰,掩护步兵冲杀,致使该部阵亡20多人,伤80多人。因兵力分散,给养弹药无法及时补充,团部命令后撤至坂头待命。

5月24日,装备团的一个小分队在消灭了一股到后塘村扫荡的日寇18人后,与另一部汇合,奇袭设在大湖的日军指挥部,又歼敌数十人。

5月25日凌晨,装备团抢占寨上村、寨上关及制高点双髻山,拂晓时从正面攻击盘踞在大湖之日寇,以迫击炮击中日寇驻所多处。日寇仓促应战,死伤惨重,最后在飞机的掩护下仓皇逃窜。5月29日起退踞福清、长乐、连江、福州等地。郭志雄副团长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

抗日英雄纪念塔.jpg

抗日英雄纪念塔

这次战役历时3天,经过4场激战,歼敌300多人,击毙敌联队长新田,缴获了大批军物资,是日寇入侵华东南以来最惨重的一次失败,粉碎了日寇深入福建腹地与闽浙赣合围的战略部署,一改以往以来未战先退,节节败退的颓势。保卫了战时省会永安和福建闽西北大后方,永安得以成为全国抗日文化中心之一。

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jpg

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1941年8月,省政府在大湖乡战役遗址建立“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和“志雄关”隘口坊门。塔底下埋有阵亡烈士遗骸。塔为方形尖顶,三层花岗岩结构、高7米,塔身中、上两层四周镌有蒋介石的“气作山河”和顾祝同“功昭闽海”等题词及阵亡将士名单。底层为四向拱形门塔座空间。为纪念装备团副团长、新婚回国抗战的郭志雄身先士卒,在弹雨枪林中指挥作战,振奋士气,冒着敌人炮火冲锋陷阵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将大湖寨上关命名为“志雄关”,建镌刻“志雄关”的隘口石坊门。以上两处战役遗址建筑,“文革”中遭毁坏,1999年修复,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郭志雄为革命烈士,1989年公布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为该纪念塔、志雄关四周延伸30米。

1989年3月闽侯县政府立碑.jpg

1989年3月闽侯县政府立碑

主动请缨并指挥这场战役的是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第三战区少将李良荣,他出身华侨家庭,与陈嘉庚先生是同乡,参战主力的是其属下新组建的装备团,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从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及香港地区回国抗战的热血青年,个个士气高昂,奋勇杀敌,其中有50多人在战役中为国捐躯。南平人民赶做了20万块光饼、征东饼,由撤退到后方的福建高工学校,华南女子学院和南平剑津中学负责穿孔包装。华南女子学院开展此项活动原先只通知30人参加,消息传开后,全校师生员工200多人全都踊跃参加,赶先送到前线,每串光饼都附有各校师生的慰问信或标签,给战士们的精神以极大的鼓舞。充分体现了中华儿女在国难当头之时,前方后方军民同仇敌忾,海内外炎黄子孙同心抗敌的意志。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单位:文/齐上志  图/闽侯县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