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014

陈青山:文武双全的归侨将军

发布时间:2021-04-12 09:46: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他出生入死,在抗日战场和解放战争中立下战功,是为数不多的归侨将军;他才思敏捷,脱稿宣讲形势报告,广受群众好评;他老骥伏枥,为华侨落实政策,为战友树碑立传,为家乡建言献策……

 6,陈青山将军照.jpg

陈青山将军

人物简介:

陈青山(1919年-2003年)原名陈欠火,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洛阳镇(现为台商投资区)。4岁时随父亲移居马来亚,1936年加入马来亚共产党,积极参与领导当地的抗日救亡运动,支援祖国的抗日活动。1941年回国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以后,历任海南军区兼第四十三军政治部副主任、广东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海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1957年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一、千里单车宣传革命 舍家为国积极抗战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几百万军人当中,在数以千计叱咤风云的将军行列里,由归侨青年成长为将军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而陈青山就是这样一名归侨将军。”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说,陈青山用他奋斗不止的精神和实践,诠释了“戎马生涯经风雨,赤胆忠心写春秋”的真谛。陈青山原名陈欠火,1919年10月出生于惠安县洛阳镇(现属台商投资区)一个穷苦农家,后随父漂洋过海到马来亚槟城。他的命运从此发生转变,却仍与祖国息息相关。

2-钟灵中学.jpg

在钟灵中学读书时的合影

在异乡期间,陈欠火进私塾读书,改名陈荣火。因学习成绩优异,1935年由当地陈氏宗族资助,陈荣火考入东南亚三大华校之一的槟城钟灵中学读书。陈荣火深知: “一个人活着就要心系祖国,胸怀大志,为国为民甘洒热血,这才是人生的真正价值。”在马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他和同学们加入“读书会” “学生联合会”,学习抗日救国理论、上街游行、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义卖义演、多方串联,陈荣火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做掩护,宣传抗日。1936年初,在学校共产党支部书记陈文庆的介绍下,陈荣火加入马来亚共产党。1937年下半年,陈荣火等代表槟城学生抗敌后援会赴新加坡开会,几个人骑自行车,以赛球为掩护,历时半个多月,在十多个城市撒下抗战的革命火种。他历任马来亚共产党槟城委员会常委、组织部长,参与组建了马来亚各界抗敌后援总会槟城抗敌后援会。1938 年,英国警察把他拘捕,但陈荣火巧妙对付,被关一星期后得以释放,却难以在钟灵中学和槟城立足。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无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同年11月,陈荣火被英国殖民当局列入镇压抗日救亡的黑名单。党组织通知陈荣火立即离开前往新加坡,此时其父陈憨清已身染重病,作为儿子的陈荣火看着父亲憔悴的面容,病入膏肓的身躯,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他想: “从事革命斗争,正是为了拯救千千万万像父亲一样处于水深火热的父母亲!”于是,他含泪离开了重病的父亲,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然而到新加坡不久便

收到父亲病逝的噩耗,陈荣火痛断肝肠,强忍悲痛,毅然以革命事业为重,放弃了为老父亲送终的孝事。“可怜我父亲辛辛苦苦一辈子,我连最后一面也见不上。”他曾遗憾地向泉州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郑炳山诉说悲痛之情。

1940年1月,为了斗争需要,陈荣火化名陈青山。期间他担任了星州总工会宣传部长、总务(即主持人),同时兼任马来亚总工会《前锋报》主编。1940 年 5 月 1日,马共新加坡市委决定举行总罢工、罢市、罢课,组织了十万人的大规模示威游行,陈青山担任前线总指挥。同年 5 月下旬,陈青山再次被捕,法官以马共嫌疑分子的罪名判处他半年徒刑。陈青山被关进牢狱,开始高墙内的囚徒生活。

在狱中,他见到了马共中央常委杨少民同志。他们在狱中建立党支部,组织难友学习理论和开展合法斗争,同心同德,经受考验。1940年底,陈青山等被英国当局驱逐出境,乘坐轮船在海上漂泊了六天五夜到达香港,历尽千难万险逃脱到湛江,找到先期出狱的杨少民,把有关材料拿给他转交组织。经中共南方局审查批准,陈青山等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被派往海南参加抗日战争。


二、首次指挥伏击大获全胜 为总部安全甘当“诱饵”

1941年9月,陈青山等人乘船偷渡到琼崖,颠簸一夜,终于在琼山县演丰港登陆。来到总部,他们受到琼崖特书记兼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总队长冯白驹等领导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陈青山被分配到总队政治部宣传科任科员,不久被任命为宣传科长、组织科长。 “从地下秘密斗争转入公开武装斗争,从城市生活到艰苦的农村生活,是个很大的转折,陈青山面临很多考验。在孤岛奋战的琼崖独立总队中工作,工作环境和以前情况全然不同。”陈青山妻子何秀英回忆道,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如饥似渴地学讲海南话,仅半年时间就可用海南方言给指战员们上政治课、讲故事了。值得一提的是,1943 年 5 月陈青山调任琼崖独立总队第四支队政委,7 月就担负起指挥伏击日军的任务。战斗之前,没有指挥战斗经验的他亲临洛基公路侦察,在潘江汉大队长的协助下,胜利完成伏击任务。此战击毁敌军车2辆,歼敌30多人,缴获机关枪一挺,步枪20多支。陈青山第一次指挥战斗便取得了胜利,为今后指挥打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高了指挥战斗的技能。

5、1945年8月与陈青山在琼纵根据地结婚,这是1948年11月部队打下定安县石壁墟后拍的第一张结婚照.jpg

1945年8月与陈青山在琼纵根据地结婚,这是1948年11月部队打下定安县石壁墟后拍的第一张结婚照

1946年2月,琼崖国共内战全面爆发,为了保证总部安全转移,陈青山率领一个大队直奔黄竹岭。他披上大衣,骑着战马行军,在大山中大摇大摆地转来转去,不时打几枪,以迷惑敌人。果然,敌人把陈青山误认为特委书记兼琼崖纵队司令员冯白驹,疯狂地跟踪追来,包围了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黄竹岭,企图将琼崖纵队及特委机关一网打尽。何秀英说: “陈青山及部下被围在山上,生活遇到很大困难。没有住处,没有一粒米下肚,蚊子咬,蚂蟥叮,荆棘划破皮肉。陈青山鼓励部下,为了保护总部安全,即使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他们在黄竹岭同敌人周旋了九天九夜后,直到冯白驹及总部机关与挺进支队已突出敌人包围圈,转移到安全地区了,陈青山才率部队趁雷雨交加、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胜利突围。

1949 年 12 月,毛泽东同志和中央军委发出了解放海南的命令,彼时敌军利用琼州海峡天险,建立陆海空立体“伯陵防线”,妄图阻挠解放军登陆。1950年2月,陈青山奉命到第一总队加强接应作战指挥,率部到琼西接应第四野战军四十军渡海作战。他精心部署部队,同时与西区地委联系做好支前组织准备。在敌我军情瞬息万变、各种意料不到的突发事件中,陈青山临危不惧,果断指挥部队因时因地制宜,灵活机动作战,冒着枪林弹雨在海滩上同国民党军进行你死我活的浴血苦战,千方百计掩护解放军渡海登陆部队,先后于 1950 年 3 月 6 日接应首批潜渡登陆的渡海先锋营,3月26日接应第二批登陆的加强团,4月17日接应由十五兵团副司令兼四十军军长韩先楚所率的主力部队大举登陆。随后他率部于西线追击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解放海南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79年,60岁的陈青山老将军重上战场,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并胜利完成任务。


三、行军不忘政治建设 才思敏捷脱稿宣讲

陈青山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1942 年初,陈青山被调任琼崖独立总队政治部组织科长,受命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从各连队挑选优秀排长、文化教员等参加学习,每期培训40人左右,他主办三期。学员毕业后派到各连队担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受培训的学员经过实际锻炼,后来均成为琼崖独立总队各级领导骨干,对琼崖独立总队的军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3-与首批潜渡部队指战员合影左三陈青山,四苟在松,六张仲先.jpg

陈青山(左三与首批潜渡部队指战员合影

1943年5月,他升任为琼崖独立总队第四支队政治委员,1948年初被调任琼纵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长,同年秋又调任中共琼崖东区地委书记兼第三总队政委。职务接连晋升,可见他在工作中成就和贡献突出。在此期间,他废寝忘食地艰苦拼搏,利用战斗间隙,举办各种训练班,编写教材井亲自讲课,还在部队开展以诉苦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对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激发全体指战员的战斗意志,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琼岛解放后,因为陈青山会讲一口流利的海南话,又善于联系地方干部和群众,所以他在部队、地方都很活跃。他做的政治形势报告,语言明快,内容新鲜,通俗易懂,说服力强。与他人照稿宣讲不一样,陈青山作的报告没有稿子,是自己口头讲,讲得非常好,大家都爱听。 “陈青山同志的报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条有理、生动感人。”琼崖纵队第五总队原机要组长、海南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符树森称赞道: “他不仅讲得好,而且来得快。”

据符树森回忆,有一次,陈青山到昌江县的石碌矿山做形势报告,开始前他先在县武装部开了短会,会议一结束,陈青山立马前去做报告。刚迈出小会议室门槛,陈青山就对符树森等人说: “你们不要再问我什么啦,我要构思大会报告的内容。”符树森奇怪地问道:“就要上场了你还没准备好?”只见陈青山胸有成竹地说: “来得及。”就这样,从小会议室到大礼堂只有100多米,陈青山边走边想,走到会场门口,他松了一口气说: “腹稿打好了。”听完陈青山两个小时的报告后,现场 1500 多名听众的掌声经久不息,大会主持人宣布散会了,大家仍不愿意离开会场,叫走不想走,听了还想听。


四、心底无私解甲归“侨” 情系桑梓建言献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对海南岛的情况较熟悉,陈青山曾陪同朱德总司令、叶剑英元帅等中央首长视察海南岛。1956年9月,陈青山从解放军政治学院毕业后就任广东军区政治部主任,1957年调任海南军区副政委。1964年晋升少将,1965年升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1984年6月,陈青山以副兵团职离休。离休后,陈青山应邀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侨联代表大会。在会上,陈青山动情地说:  “我就快解甲归田了,只是无田可归。那就尽一个老归侨的义务,解甲归侨吧。”离休后的陈青山,将大量的精力放在落实侨务、乡情、友情及各项社会活动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受到华侨、归侨和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先是出任广东省侨联顾问,又当选为全国侨联会委员,后担任全国侨联顾问,同时担任了广东省老人体育协会顾问、广东省振兴海南联谊会会长、广东星马侨友会名誉会长、广东省闽南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乒乓协会名誉会长等等。陈青山乐于奉献,不挂空名:即使是顾问,也筹划也执行,是名誉会长,也出谋也出力,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1960年周总理与海南党政军领导合影,第一排左起:赵光炬、陈青山、魏南金、肖焕辉、林李明、周总理、庄田、杨泽江。.jpg

1960年周恩来总理与海南党政军领导合影。第一排左起:赵光炬、陈青山、魏南金、肖焕辉、林李明、周恩来、庄田、杨泽江。

作为一位革命者,陈青山“心底无私天地宽”,生前不遗余力地为许多战友树碑立传。陈青山离休后,出任海南“琼崖武装斗争史领导小组”副组长,经过三年的搜集、整理、撰写以及审稿、定稿,最终完成《琼崖纵队史》的编写工作。而为了让海南的革命历史保存下来,陈青山参与了建设烈士陵园以及为冯白驹塑像,并请邓小平题词。同时他参与策划拍摄《冯白驹将军》电视剧,亲自邀请广州军区著名作家编写剧本,担任电视剧顾问,使这部18集电视剧顺利拍摄完成,并在全国播放。

陈青山4岁离开泉州惠安去南洋,几十年来,他魂牵梦绕地怀念故乡。陈青山曾对同为惠安人的广州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卢林说过:“离休后,常为这辈子直接为家乡做事太少而感到愧疚。”1992年,他便与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共同创建了“闽南经济促进会”,把广州1000多名闽南老乡组织起来,共商支援家乡建设大计。他曾数次到福建泉州等地进行考察,向当地领导提出积极建议;参加福建石狮市、东山县来粤学习考察的领导座谈会,听取他们的观感并给予可行性建议;对于家乡来广东进行商品展销如“安溪铁观音茶王赛”、德化县的陶瓷展销会、惠安县在深圳举办的商品展销和引资会议,他都积极参加,并在会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真心实意地为家乡的建设事业费心血。

 

五、铁汉柔情平易近人 生活朴素严于律己

陈青山虽是一位立有战功的开国将军,却平易近人,没有半点架子,这是大多数人对陈青山的最深印象。“父亲的人缘很好,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等级的概念。来到家里的客人,不管是领导还是下属,也不管是老幼贫富,一律热情招待,敬茶管饭。”陈青山大女儿陈白根说:“父亲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警卫员和司机等都非常尊重。他出去开会时总记得交代和过问司机吃饭的事,而自己却常因为工作忙而不能按时吃饭。有时刚回家坐下端起饭碗或刚躺下休息,电话铃就响了。那时还没有无线话筒,勤务员知道他的习惯,凡是与公事有关的电话必须立即通知他。一顿饭接好几次电话都是常有的事,但从未听父亲埋怨过。”陈青山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走到哪里,往往几句惟妙惟肖几可乱真的方言寒喧话和那爽朗真诚的笑声,连陌生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和他没有了距离。

2004年2月妻子何秀英在“与青山一同走过的路”一文中写道:“我俩的生活还保持着艰苦朴素的老传统,家具还是60年代部队配备的老家具,用了几十年舍不得更换。青山穿着很随便,他不讲穿、不饮酒、不抽烟,夏天只开风扇,尽量不开空调,过着简朴的生活。”为人和蔼、生活朴素的陈青山对子女的约束却十分严苛。以陈青山小儿子陈端为例,陈端在广西贵港某野战军某师的炮团当兵期间,因其有小提琴音乐基础进入了军部宣传队,陈青山下部队得知此事,立即把小儿子赶回炮团。从此,陈端又是拉炮车,又是挖炮阵地,直到因公负重伤,才结束了5年多毫不含糊的野战军连队生活,调离炮团去了通信部队。

陈端说:“那时超强度的野外训练和海边强化训练从未停过,以致我至今见到泳池都不想泡水。当初很不理解,父亲为什么让我吃这么多的苦。长大后才明白,父亲是注重培养我的生存能力。我参加工作这几十年走过的路,是自已磕磕碰碰闯过来的,基本上没沾家庭背景的光。在我的意识中,我没有优越感,也不懂拉关系。从小交友就不分贫富,也很鄙视搞特殊化,这一点受父亲影响很深。”陈青山三女儿陈蔷也说:“回首往事,在几十年岁月的熏陶中,爸爸的为人处世和人格品德,在言传身教中,潜移默化地教给了我们做人的基本信条。我们学会了平等待人,学会了宠辱不惊,学会了朴实和正直,学会了做事负责认真,学会了待人真诚善良。爸爸给了我们极为厚重的精神财富,终生享用不尽。”

丰功伟绩垂青史,高风亮节留世间。而今,在故乡洛阳镇陈埭头村的陈青山故居,已成为该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埭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启进说:“陈青山生前曾于1961年、1987年、1994年三度返回家乡,探访堂叔和乡亲。2001年家乡洛阳镇第二届商会成立,他虽然因病未能莅临,但特地来电祝贺,并欣然接受担任高级顾问之职,意欲在有生之年为家乡建设贡献一点力量。”据了解,陈埭头村还将在村里建一座陈青山纪念展馆,竖立陈青山将军石刻雕像,存放部分遗物,以及各个时期相片、事迹内容等,鼓励人们追寻先辈足迹,培育爱国情怀。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单位: 泉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市海外联谊会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