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追梦中华・学侨史 忆侨杰

追梦中华・闽侨爱国心桑梓情001

——弘扬华侨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3-03 15:10: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闽侨爱国心桑梓情”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陈嘉庚(1874-1961)是中国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同志称誉嘉庚先生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他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

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中指出:“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对嘉庚先生为祖国特别是为家乡福建作出的贡献有切身感受。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一、陈嘉庚先生简要事迹

01陈嘉庚先生.jpeg

陈嘉庚先生

嘉庚先生,原名陈甲庚,1874年10月21日出生在厦门集美,17岁离开故乡,赴南洋经商,从一个渔村少年成长为东南亚华侨工商巨子。1910年,在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启迪下,加入了中国革命同盟会。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当选为南侨总会主席,竭力募资支援抗战,带领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3000多人组成的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支援祖国抗日战争。抗战期间,嘉庚先生先生组织南侨回国慰劳,不辞辛苦,到重庆、延安、滇缅公路视察,慰劳抗战中的战士和灾难深重的同胞。通过实地考察并与毛泽东、朱德同志深入交流,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6年国共内战爆发后,嘉庚先生反对美国援助蒋介石,以南侨总会主席的名义致电美国总统和国会表示抗议,并且抵制蒋介石召开的国民大会。新中国成立后,嘉庚先生应毛主席邀请回国参加建设,1954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1956年当选第一届中国侨联主席,直接参议国事。他对福建家乡发展也不遗余力,推动修建了厦门海堤、福建铁路、华侨博物馆等,为地方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在他年逾古稀之时,仍不辞劳苦到祖国各地视察,致力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对推动华侨爱国大团结、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临终仍念念不忘祖国统一大业。嘉庚先生于1961年8月1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八十七岁,国家予以国葬的哀荣,灵柩运回集美,安葬于“鳌园”中。

02集美学村.jpg

集美学村

07集美鳌园.jpg

集美鳌园

嘉庚先生热诚为国兴学育才,毕生以“办教育为职志”,主张“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1894年,捐献2000银元创办惕斋学塾。1913年起,在家乡集美倾资兴办“集美学村”。1921年开始,捐资400万元筹建厦门大学,耗尽家财,其“卖大厦、建厦大”的勇气和贡献精神,至今仍被传诵。1922年,他联络新加坡华侨,支持同安县创办40多所学校;1926年,又独自出资19多万银元补助福建省20多个县市的73所中小学。据不完全统计,由嘉庚创办的学校涵盖幼儿园到大学各个层级,所形成的学校群生机勃勃。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创办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达60多万人。在侨居地,嘉庚先生也竭力创办华文学校。1916年,在新加坡捐资创办崇福女校;1920年,又捐资3万元创建南洋华侨中学,后来又捐40多万元作为该校基金;1948年,创办南洋女子中学;1943年,在香港成立了集友银行,旨在“以行养校”,数十年来,该行股息作为基金用于厦门的文教公益事业。

二、陈嘉庚先生主要影响

03陈嘉庚在南侨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痛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jpeg

陈嘉庚在南侨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痛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

嘉庚先生是当代华侨最杰出的领袖,是华侨史上划时代的人物,也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一位杰出代表人物。

(一)嘉庚先生是华侨史上第一个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活动集合于一身的领袖人物。他以经营企业起家,不惜散尽家财倡导教育,引领社会公益事业取得卓著成效,进而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运动,并呼吁海峡两岸统一,最后成为广大侨胞共同钦仰的威信很高的领袖。他不仅是一个著名的企业家、慈善家、兴学家和社会改革家,而且还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尽管他自己说“不懂政治”。

(二)嘉庚先生是华侨史上第一个把东南亚各地华侨组织在一个统一的团体之内的领袖人物。在他所倡导的“南侨筹赈总会”存在的十多年间(1938~1949),东南亚华侨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统一的组织,第一次有了共同奋斗的目标和共同行动的纲领,因而也就第一次能够在许多有关切身利益问题上团结起来,采取联合一致的行动,从而对当时东南亚的局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嘉庚先生是华侨史上第一个勇敢地站出来捍卫华侨利益的领袖人物。他曾经顶住英国殖民政府的压力,向国联调查团揭露鸦片公卖政策对华侨的毒害,在新加坡参事局中反对限制华人种植水稻,致函新加坡总督抗议驱逐侯西反出境,发表声明驳斥某国殖民军司令白思华中将对华人的诬蔑,谴责荷兰殖民军屠杀巨港华侨,积极调查华侨在二次大战中的损失,筹建华侨死难纪念碑,致电苏加诺要求共同维护印尼人民与华侨的友谊等等。他的公正言论和斗争精神赢得广大侨胞的钦敬和信任,使他成为华侨利益的捍卫者和代言人。

(四)嘉庚先生是华侨史上第一个把东南亚华侨利益与祖国命运密切联结在一起的领袖人物。他一方面通过倡办华文中学和华文报刊,使广大侨胞的文化水平和民族意识迅速得到提高;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在祖国兴学和支援祖国抗战等模范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广大侨胞更加关心祖国,热爱祖国,积极参加祖国的改革和建设。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东南亚侨胞与祖国关系的密切关系达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

三、新时代“嘉庚精神”的主要内涵

05华侨旗帜民族光辉.jpg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嘉庚精神”是对嘉庚先生思想行为特征的总结和提炼,是对他本人以及与他共同奋斗的伙伴所体现出的优秀品质、高尚情操、优良作风、崇高风范等的总称。它的经久不衰,不仅因为嘉庚先生及其伙伴,更因为其所具有赤诚的爱国情怀、无畏的奋斗精神和非凡的人格魅力。

(一)爱国爱乡是“嘉庚精神”的本质特征。嘉庚先生对于祖国的热爱与忠诚源自于他爱国信念,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没有放弃对祖国的希望、没有放弃“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坚信自己一分一毫的努力有助于国家纾难。进入新时代,“嘉庚精神”的爱国主义将转化为树立报效祖国的人生志向,增强个人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精神是由近及远的,从爱亲人、爱家乡,到支持家乡建设,关心家乡发展,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二)无私奉献是“嘉庚精神”的重要内容。嘉庚先生的金钱观、儿女观、名利观,无不体现他的重义轻利、无私奉献。他将一生所获,全部奉献给了教育和进步事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金钱和名利,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志存高远,实现个人人生价值。

(三)诚信果毅是“嘉庚精神”的精髓所在。嘉庚先生的一生体现的正是一种“诚信果毅”的品格,他曾说:“世上无难事,惟有毅力与责任耳。”并且为所创办学校立“诚毅”校训,既是对万千学子的期望,也是他人格精神的写照。习近平总书记亦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如此的思想和理念,不论何时,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以及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四)勤俭清廉是“嘉庚精神”的传统本色。嘉庚先生一生虽有千万资财,但他生活上依然十分俭朴,从不养尊处优,公正清廉,十分注重修身自省。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弘扬“嘉庚精神”,有利于深化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理解和认识,推动新时代形成“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好气象。

(五)改革创新是“嘉庚精神”的时代特点。在改造社会方面,嘉庚先生崇尚科学,反对愚昧,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陋习,并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改革主张,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嘉庚精神”本身便是与时俱进,具有创新性的,这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念相似,“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和创新将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

四、学习“嘉庚精神”的时代意义

06厦门大学中陈嘉庚的雕像.jpg

厦门大学中陈嘉庚的雕像

“嘉庚精神”曾经激励和感召无数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侨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为祖国统一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团结奋斗。今天,嘉庚先生那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公而忘私的坦荡胸襟、固守承诺的至诚至信、勇于开拓的革新精神,仍然鲜活如初,对于坚定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民族复兴仍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以“嘉庚精神”引领共筑中国梦。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再次从国家层面突出肯定了“嘉庚精神”,发出了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梦的号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个有着沧桑历史的崭新话题,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愿景、共同福祉和共同追求。嘉庚先生一直提倡海外华侨与国内同胞是同心同德的民族共同体,将东南亚华侨利益与祖国的繁荣富强密切联系一起,是华侨史上第一个把东南亚各地华侨组织在一个团体之内的领袖人物。弘扬“嘉庚精神”,可以更好地感召海内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新侨和华侨华人新生代,使之成为“嘉庚精神”、中国精神的继承者和中国梦的传播者,做中外经济合作、信息沟通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媒介,同心共筑中国梦。

(二)以“嘉庚精神”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嘉庚先生对祖国统一矢志不移,对两岸和平挂念在心。嘉庚先生在主持召开的华侨人士座谈会,在中国侨联成立大会开幕式等不同场合,都表达了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晚年,他请人在鳌园镌刻一副《台湾全省图》,念念不忘台湾统一。他亲撰的《台湾史略》,概述了台湾自古以来为中国领土的史实,并强调对祖国统一的信心。可以说,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是嘉庚先生的一生夙愿。这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应该追求的共同理想和目标,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既分布于世界各地,也分布于各阶层之中,与台湾同胞有着较为广泛的联系。弘扬“嘉庚精神”,可以更好地在海内外侨胞和各界人士中引起共鸣,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增强对“一个中国”的认同,共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三)以“嘉庚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是民族的,也是跨越族群的。他主张南洋同胞维护落地生根主权,倡导融入当地社会,并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以效推展,曾积极支持印度、印尼等其他民族的独立斗争,为着泛亚洲反殖民运动奔走呼吁,主张各族平等合作建国,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但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共建“一带一路”也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走入嘉庚先生生前生活过的海上丝路诸国,发掘“嘉庚精神”中的国际主义内涵,推动“海丝”各国重新完整认识他们国家历史上出现过的“嘉庚先生”,可以更好地阐释中华传统历史以来对世界人民的人文态度,有利于构建国与国、族与族、民与民的信任、尊重与共荣的历史观。这对于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互信,扩大“朋友圈”不无裨益。

(四)以“嘉庚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民族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在全球化浪潮下,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竞争中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嘉庚精神”的主旨是立人、育人,对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近百年来,海内外涌现出一大批“嘉庚式”人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嘉庚精神”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一座桥梁,是向世界诠释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一部经典,更是向世界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标杆。

08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jpg

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

嘉庚先生以其丰功伟绩和高贵品质,为后人留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在嘉庚先生的感召下,实业家李光前、南洋大学倡办人陈六使、厦大首任校长林文庆医生、爱国侨领庄希泉等一大批侨领前仆后继、奔走救国、慷慨解囊、为国兴学。嘉庚先生等老一辈爱国华侨身上展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精神在一代代华侨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时至今日,这种艰苦奋斗、乐善好施的“嘉庚精神”影响之深已达百年之久,而且在福建这片侨乡热土还将长期传承下去,这是“嘉庚精神”不朽之价值。

 

指导单位: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主办单位:福建省侨联

协办单位:各设区市侨联

供稿单位:福建省侨联主席 陈式海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