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发布时间:2021-10-14 09:14: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求是网   浏览次数:
分享

网络无边际,安全有界限。


“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是维护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生态的重要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观念深入人心。


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网等的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图片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图片


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网上负面言论少一些,对我国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会决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目的是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2013年11月15日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5年9月22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现实空间,战火硝烟仍未散去,恐怖主义阴霾难除,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片

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这是10月11日,沧州市运河区育红小学的学生听民警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新华社发 傅新春/摄



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前段时间发生的e租宝、中晋系案件,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给有关群众带来严重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现在,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作案手段花样翻新,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也提醒我们,在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时,必须警惕风险蔓延。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

——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

——2019年9月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指示



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催生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但相关法律制度还存在时间差、空白区。网络犯罪已成为危害我国国家政治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等的重要风险之一。

——2020年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指示,据新华社2021年4月9日电



我们共护安全稳定,率先提出打击“三股势力”,坚决遏制毒品走私、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蔓延势头,联合举办反恐演习和边防行动,积极倡导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构筑起守护地区和平安宁的铜墙铁壁。

——2021年9月17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求是网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