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维护侨益

搭建检侨合作新平台——福建省侨联与省人民检察院举办“赤子情怀·践行初心”喜迎二十大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09:01: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31日上午,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省侨联与省人民检察院举办“赤子情怀.践行初心”喜迎二十大分享会。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燕培,省侨联权益保障部、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十一检察部部分青年代表和侨胞代表参加了活动。

65d5ba5fd92c2d5193b8c74a23daa67.jpg

观看“赤子情怀--闽籍侨胞百年爱国故事”摄影展

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实地观看了“赤子情怀--闽籍侨胞百年爱国故事”摄影展。本次展览以光影形式,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闽籍侨胞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始终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投身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宏伟历史进程,体现了广大闽籍侨胞对中国百年巨变的深刻感触和强大的民族自豪感,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会发言现场.jpg

分享会发言现场

分享会上,省人民检察院青年代表和省侨联侨胞代表围绕活动主题及参观内容作交流发言。

翁小杰介绍了侨情况、侨精神和侨工作。他指出,福建是侨务大省,华人华侨人数众多,分布广泛,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出国的新侨数量增加迅速。闽籍侨胞是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福建精神的典型代表。今年省侨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相关活动,引导更多闽籍侨界高层次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带动更多海外人才来闽发展,服务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叶燕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体会:一是深感爱国华侨对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二是深感检察机关对保护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大责任,要进一步统合“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围绕华侨侨眷重点关切,精准开展涉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推进涉侨文物公益保护。三是深感检侨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把《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落实落细,探索建立涉侨法律智库,发挥闽侨智库及涉外法治人才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检侨合作水平。

陈式海充分肯定了“赤子情怀.践行初心”喜迎二十大分享会活动成效。他指出,加强检察机关和对侨工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侨企的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完善检侨合作常态化联络机制,及时掌握侨胞、侨企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细化实化惠侨制度安排和服务措施,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共建活动现场合影.jpg

合影


 

(供稿:省侨联权益保障部 )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