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邂逅中国茶,传承茶文化 ——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茶道

发布时间:2022-12-19 16:13: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安市侨联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南安营)——中华文化特色营,特别开设《中国茶文化》,向来自马来西亚新山福建会馆和马来西亚巴生中华独立中学的华裔青少年讲述千年中国茶文化。

图片1国家一级茶艺师林莉婷老师为马来西亚营员们授课.jpg

国家一级茶艺师林莉婷老师为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授课

   中国是茶的故乡。神农尝百草,以茶解毒;陆羽著《茶经》,开启茶道。茶是古人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之一;又是平常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茶。中国茶叶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图片2唐代陆羽《茶经》.jpg

唐代陆羽《茶经》

中国是“礼仪之邦”,茶逐渐渗透在“礼”的方方面面。林莉婷老师通过展示16道茶艺工序,深入讲解了中国茶道蕴含的中国精神。通过制茶、泡茶、品茶,培养了中国人平和包容的心态、形成了含蓄内敛的品格,以茶待客、长者为先等与茶相关的礼俗彰显着中国人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图片3茶艺第11式“观音出海”(即分茶).jpg

茶艺第11式“观音出海”(即分茶)

图片4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认真听课.jpg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认真听课

 

供稿:南安市侨联 林菲敏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