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泉州举办海外华裔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28 17:02: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7日,“涌泉聚侨 共创共赢——第二届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年(小语种国家)跨境电商培训”开班仪式在泉州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举行。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美国、巴拿马、英国等国家的3000多位海外华裔青年参加线上活动,100多位归侨侨眷代表参加线下培训。

01.第二届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年(小语种国家)跨境电商培训活动启动仪式.jpg

.第二届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年(小语种国家)跨境电商培训活动启动仪式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泉州市侨联一级调研员陈海涛,泉州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黄金跋,共青团泉州市委四级调研员孙伟腾,石狮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艺波,菲律宾校友联副主席王清涵、泰国石狮同乡总会暨泰国石狮商会副会长蔡经锋和有关方面代表出席开班仪式。

02.开班式线下会场.jpg

开班式线下会场

本次跨境电商培训为期两天(9月27-28日),主要围绕跨境电商新形势、RCEP政策解读、出海渠道、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TikTok运营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旨在为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商的海外华裔青年搭建学习跨境电商知识和实操技能的交流平台,助力更多海外华裔青年、华侨华人企业、创业者抓住机遇,实现在家门口做国际生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实现发展共赢。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涌泉计划”和泉州人才政策解读专门课程,面向海外华裔青年宣传推介泉州的创业环境、人才政策以及优势产业项目,通过活动积极搭建泉州与海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吸引海外华裔青年来泉就业创业,为泉州“强产业 兴城市”双轮驱动贡献侨界力量。

09.国家高级电子商务师林巧玲现场授课.jpg

国家高级电子商务师林巧玲现场授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跨境电子商务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双重基因的古城泉州,作为拥有950多万泉籍海外乡亲的著名侨乡,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泉州市侨联、泉州市商务局、共青团泉州市委等部门和相关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深入交流,密切配合,筹办了此次跨境电商培训,此次精心搭建的跨境电商培训平台,不仅是学习的平台,也是交流合作的平台,让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商的海内外学员齐聚云端,为他们提供了在学习的同时,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寻找商机,寻求合作共赢的机会。

开班式上,还举行了海外仓合作项目签约及“跨境电商培训+电子商务运营推广”助学考证仪式。中国电信跨境通解决方案、印尼仓、菲律宾海外仓项目在仪式上签约,仪式上还为华侨大学、黎明大学、闽南理工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受助同学颁发证书。

06.海外仓签约仪式.jpg

海外仓签约仪式

07.“跨境电商培训+电子商务运营推广”助学考证仪式.jpg

“跨境电商培训+电子商务运营推广”助学考证仪式

线上、线下“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已经连续举办20多年,吸引了众多海外华裔青少年积极参与。办营以来,很多营员已成长起来,开始创业。为进一步做好历届参与夏令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服务工作,促进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电商发展,主办方精心筹备了本次活动。

来自华侨大学优秀境外生施舒慧同学,在2020年曾参加“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此次作为境外生代表参加受助考证仪式,可以说是本次夏令营回营日活动的最好注脚。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侨联、泉州市委人才办指导,泉州市侨联、泉州市商务局、共青团泉州市委主办,石狮市侨联、石狮市商务局、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承办,南安市侨联、惠安县侨联、安溪县侨联、永春县侨联、中泰(石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菲律宾南安同乡总会、马来西亚新山福建会馆、马来西亚南安社团联合会、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青年团、印尼晋江同乡会、印尼雅加达南安同乡联谊会、印尼泉州青年商会、新加坡永春会馆、泰国石狮同乡总会暨泰国石狮商会、吉尔吉斯斯坦中亚福建总商会、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巴拿马孔子学堂、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柬埔寨永春华侨联合会、英国泉州联谊会暨泉州商会等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组团参加。

 

(供稿:泉州市侨联 杨文静)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