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夏令营| 暂别云端之旅 相期线下寻根

发布时间:2022-09-09 16:22: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8日,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福建营—沙巴营闭营仪式,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马来西亚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亚庇建国中学同步进行。短暂的网上营活动为华裔青少年学习了解中华文化搭建起交流平台,为促进中马文化交流、友好往来贡献力量。

大合影.jpg

大合影

福建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福建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出新,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侨联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金佩,亚庇福建会馆主席兼亚庇建国中学董事长、夏令营主席叶参,建国中学校长吴德成,沙巴马中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令营总协调廖志国,筹委会主席兼亚庇福建会馆青年团长陈成大,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全体理事、建国中学董事会、福建会馆理事们,与300多名华裔青少年学生出席仪式。

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分别介绍在夏令营活动中的经历与感受

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分别介绍在夏令营活动中的经历与感受。师生们表示,通过对侨批文化、剪纸文化、泉州花灯手作、永春白鹤拳武术等福建传统文化与非遗技艺的学习,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期盼能够在疫情结束之后来到中国、来到福建、来到泉州,进一步探索中华文明,更深入地了解祖籍国和福建家乡。

叶参.jpg

叶参

叶参在致辞中说,“往年夏令营会安排学生到中国实地学习,也会邀请中国专家到马来西亚沙巴,向学生介绍中国风土人情和中华文化艺术。受疫情影响,夏令营已中断两年。今年,成功举办线上夏令营,非常欣慰有300多名学生参与……两天半学习,在快乐的学习氛围,学生受益不浅。”他祈望,“将来能够带学生到中国,体会中国的风土人情,开拓视野。”   

蔡金佩.jpg

 蔡金佩

蔡金佩表示,“世界很小,未来很近,同学们在这次夏令营结下的智慧之果,定会在今后的岁月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他们人生中值得回味的美好记忆。”他希望,“同学们能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让世界聆听中国故事,感受中国友爱和力量!待疫情过去,让我们相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张瑶.jpg

张瑶

张瑶提出四点希望,她希望华裔青少年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增进中华情结;希望同学们能够承前启后,为推动巩固中马两国友好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这次活动成为今后继续学习探索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成为对祖籍国、对家乡福建充分认识的一块“拼图”;希望疫情过后,再回到家乡,参加“寻根之旅”,带着求知欲和好奇心,亲身感受祖籍国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

陈出新.jpg

陈出新

陈出新指出,福建与马来西亚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现旅居马来西亚的闽籍乡亲,一直是推动福建与马来西亚友好交往的重要力量和桥梁纽带。他说,“同学们在短暂的云端学习之旅,领略了福建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希望疫情过后,大家能线下相聚,畅叙友情,届时欢迎同学们到福建参观访问,欣赏八闽大地的旖旎风光,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他补充,“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马两国关系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继续担当推动中马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使者,为促进中马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永春拳

学习剪纸

学习花灯

短暂的时间里,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老师们的带领下,300多名华裔青少年在云端上学习侨批文化、土楼文化、花灯技艺、大熊猫文化、剪纸文化、白鹤拳技艺等,一起感受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一起领略福建的风采。收获知识的同时,获得了参营证书和奖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华裔青少年,能够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未来成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生力军。

 

供稿: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