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侨界木雕艺术家张红苹敦煌系列作品赏析

发布时间:2021-09-18 11:03: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红苹,福建惠安人,从事木雕创作研究近30年,擅长人物雕刻、各种随形创作、敦煌题材研究制作及宗教佛像制作。现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市木雕艺术研究院院长、泉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外观设计专利17件。2019年,在菲律宾举办个人木雕艺术展。2020年,作品《持莲观音》被泰国诗琳通公主收藏。


宝盖观音.png 

《宝盖观音》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40*30*88cm

     此作品乃以盛唐风格再现敦煌造像之一。观音跣足坐法座上,一足踏青莲花,一足踡曲于膝间,一手扶座,一手示法,神态安详,意趣闲雅。前胸袒露,缨络连缀,彩色饰物为天然宝石。花团锦簇,宝气绚目。下方海浪翻涌,红、白两朵莲花绽放。其上佛光闪现,宝盖轻开。帷幔飘飞,宝饰摇摇,将说法曼妙处,表现得淋漓尽致。樟木雕刻,天然矿物颜料彩绘,雍容华美,美不胜收。

 

嫦娥奔月.png 

嫦娥奔月》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106*98*6cm

后羿是远古时期有穷国的国王,力大无穷,勇武善射,但性格暴戾,滥施苛政,弄得民不聊生。但后羿也想长生不老,他恰好又从王母娘娘那里求来可以成仙得道的灵药。美丽善良的妻子嫦娥得知此事,为使百姓免受后羿长期的残暴统治,就偷偷把仙药吃了,化作仙女飘向月宫,成了月宫中的神女。

 

高山流水.jpg 

高山流水》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88*70*78cm

     敦煌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作品源于敦煌千佛洞内壁画创作,美女抚琴,似有高山流水之境界。

 

蝶恋花.jpg

蝶恋花》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60*30*88cm

    蝶恋花的设计理念出自于敦煌莫高窟壁画,根据壁画上的人物重新构造他的外形和服饰。作者匠心独具,从而使得作品的脸部表情更加惟妙惟肖,在人物的动作上和裙带上表现出更生动、栩栩如生!

 

飞天.jpg

飞天》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68*38*88cm

     敦煌从艺术形象上说,它不是一种文化的艺术形象,而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飞天的故乡虽在印度,但敦煌飞天却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它是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国道教羽人、西域飞天和中原飞天长期交流、事融合为一,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飞天。它是不长翅磅的不生羽毛、没有圆光、借助彩云而不依靠彩云,主要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而凌空翱翔的飞天。

 

大梦敦煌力士02.jpg

大梦敦煌力士》

材质:香樟

尺寸:76*42*108cm

 作品对肌体及其力量的描绘最明显地体现在身体裸露部位较多的力士像中。力士脾气暴躁,性格刚烈,疾恶如仇。他紧握双拳,头光中冒出的烈焰浓烟和身上缠绕的天衣形成狂飙般螺旋上升的动势,使人如闻雷鸣叱咤,如觉地震山摇,具有鲜明的民间艺术特色。

 

大梦敦煌力士01.jpg

大梦敦煌力士》

材质:香樟

尺寸:76*42*108cm

 作品对肌体及其力量的描绘最明显地体现在身体裸露部位较多的力士像中。力士脾气暴躁,性格刚烈,疾恶如仇。他紧握双拳,头光中冒出的烈焰浓烟和身上缠绕的天衣形成狂飙般螺旋上升的动势,使人如闻雷鸣叱咤,如觉地震山摇,具有鲜明的民间艺术特色。

 

出浴.jpg 

出浴》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30*25*88cm

此作品表现少女浴后娇艳姿态,是立足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结晶。以香樟木造,采用天然矿物颜料和台湾泥金粉纯手工绘画。少女侧立,一腿微曲,婀娜多姿。低首侧视,朱唇微闭,盈盈欲语。长发后拢,挽成大髻,端庄美艳。一手持黄花,一手提裙裾,上下呼应。花容人貌,衬以足下黑石,更觉光彩照人。裙薄褶柔,纱透肌白。既深浅分明,又过渡自然。

     作品荣获2013年5月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大赛金奖。

 

反弹琵琶.jpg

反弹琵琶》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48*30*95cm

     此作品的设计理念源自于敦煌莫高窟壁画,反弹琵琶这个动作,我们在敦煌飞天舞中可以看到,是比较有名的一个舞蹈动作。左手执琵琶,右手反转脑后拨弦,也就是所谓的“三道弯”特点。这个动作,据说初唐、盛唐都尚未有,只在中唐(即安史乱后)才出现。此动作极富动感、极富张力和活力,现在在民族舞上已经是一个基本的舞蹈动作。

作品荣获2017年中国国际雕艺术品博览会“雕艺杯”艺术品评比大赛金奖。

 

花神_副本1.jpg

花神》

材质:樟木+古彩

尺寸:88*80*80cm

     善友太子拿到自己千辛万苦取得的宝珠,他焚香顶礼,供上宝珠深情地说:“如意宝珠啊,如意宝珠!请你让思念我多日的父母双目复明吧!”善友太子刚一说完此话。国王、王后的眼睛果然亮了,宫廷内外轰动,欢声四起。善友太子再对宝珠祈祷说:“摩尼如意宝珠啊,为了解救众生,请你降福与万民吧!”话音刚落,宝珠就发出了绚丽的光芒。天空中,花神向大地撒满鲜花,伎乐舞蹈歌唱,甘米、各种环佩衣饰、金银珠宝普降大地。

      从此,波罗奈国的民众过上了好日子,再无痛苦和灾难降临。

2015年荣获中华工艺精品奖评比最佳传承奖。


 吉祥眷属_副本.jpg

吉祥眷属》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80*76*88cm

作品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作品中佛教的人物尽管不再是以前的丰腴硕壮、浑圆润泽,但细弱空灵的身形和面孔却也能让人感觉到十万分的肃静和神圣,顾盼生辉的眼睛更成为神来之笔,完全中国仕女化的明眸善睐,弱化了佛教初始形象的影响,是更为细致思考后的精心雕琢。

作品获得2014年“金瓯杯”根艺精品展金奖。


 吉祥天_副本.jpg

吉祥天》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47*42*108cm

    作品表现少女之美,是敦煌飞天造像之一,其基本手法为正面刻画和侧面衬托。少女跣足莲座上,半蹲半坐。上身胸衣紧贴,缨络连缀,披巾缠绕,显出其身材婀娜,肌肤明洁。下衣宽肥,皱褶随双腿起伏,自然而富音乐性。手托半开莲花,神情专注,表现其心境纯美。层次分明于祥云上现大莲花,更衬出天女身份和吉祥主题。

     2012年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金奖。


伎乐天.jpg 

伎乐天》

材质:樟木+古彩

尺寸:60*40*90cm

伎乐天是佛教中的香音之神。在敦煌壁画中伎乐天亦指天宫奏乐的乐伎。梵音"提婆',意为"天"。在佛教中,所谓"天",主要是指有情众生因各自所行之业所感得的殊胜果报。如六道(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十界(前六道"凡界"再加声闻、缘觉、菩萨、佛四类"圣界"中的天道、天界。这时的天称为"天人"或"天众",而并非指自然界的天。佛教认为天是有情众生的最妙、最善、也是最快乐的趣处,只有修习十善业道者才能投生天部。

荣获第十届厦门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工艺精品奖”评比银奖。

 

静思观音.jpg

静思观音》

材质:樟木+古彩

尺寸:40*30*88cm

由樟木雕刻而成,采用天然矿物颜料和台湾泥金粉纯手工绘画。观音端坐石台之上,底座上有手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两旁有白衣观音浮影,整体展现出敦煌壁画精秀雅致的风格。岩上慈悲观音身姿曼妙,《心经》启迪人们透过心量广大的通达智慧,超脱世俗困苦。

2012年荣获第七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奖铜奖。


九色鹿的故事.jpg 

九色鹿的故事》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48*38*88cm

九色鹿经图绘于敦煌257号洞窟的西壁中部,是敦煌莫高窟最优美的壁画之一。古印度有一匹九色鹿在恒河救起一个失足溺水者,后要求其保守秘密作为回报。然而,王后梦见了九色鹿,她一心想得到美丽的鹿皮。国王爱妻心切,最终重金寻找。溺水者禁不住诱惑,把秘密告诉了国王。九色鹿在被抓后向国王说明了一切,被感动的国王从此下令不许任何人伤害九色鹿。而溺水者因为自食其言,顿时浑身长疮而死。

    作品2018年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设计大赛金奖。


 绿度母 灰底.jpg

绿度母》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66*80*70cm

     圣救度佛母共有二十一尊化身,简称二十一尊度母。其中,在西藏流传最广的是绿度母与白度母。绿度母现妙龄女子相,因为全身绿色,故称‘绿度母’。一面二臂,慈悲形相,头戴五佛宝冠,身挂各种珠宝,并穿各色天衣,下身重裙,以为庄严。于莲华月轮上,坐菩萨座,右足蹍,左足蜷。右手向外置于右膝上,作施愿印,并持乌巴拉花。左手当心持乌巴拉花。

     2018年10月张红苹院长之《盛世敦煌》系列作品荣获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最佳创意奖。


千手观音.jpg 

千手观音》

材质:樟木+古彩

尺寸:120*70*208cm

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千眼千臂观世音等,是我国民间信仰的四大菩萨之一。千手观音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的右胁侍)合称为“西方三圣”。

 

思维观音_副本.png 

思维观音》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40*40*68cm

思维观音,系指沉浸于思维中的观音。据佛经载,“观音菩萨”是“西方三圣”之一。他与大势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胁侍,帮助阿弥陀佛推行教化。此尊造像,既流露出观音恬澹宁静与聪慧的神态,又表现出他那沉思冥想的神情。整个体态潇洒自然,妩媚动人。其头部微微低垂,稍向左倾;嘴唇紧闭,双眉上扬,鼻梁弧挺;双眼微合,作国思维状。此观音像的上身袒露,肌肤细腻;下身着宽松的裙裾,褶纹清晰而明快。硕大的莲花座,中间饰以覆仰式对称莲瓣。

2019年荣获福建工艺美术“百花奖”二等奖。


虞美人.jpg 

《虞美人》

材质:香樟+古彩

尺寸:68*60*80cm

       敦煌——千百年来举世瞩目的壁画,再现它神秘的面纱,人如斯,美如画,远古踪迹万年寻,系列作品各具动感美韵,走入万年风沙中那亘古美韵。

 

 自在观世音_副本.jpg

《自在观世音》

材质:樟木+古彩

尺寸:68*42*88cm

自在观世音原名“水月观音”。她一改佛教造像直立或打坐的成规,右腿曲蹲,左脚盘起,重右手微抬微翘,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其姿态出色地突现了观音流畅的线条和优美的身段。人们于是忘却了她本来的名字,亲切地称她自在观世音。作者结合材料和精细的雕工,采用天然矿物颜料和台湾泥金粉纯手工绘画将这一切完美的体现。


(供稿: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审核: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