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海丝起点,华裔青少年领略宋元遗响

发布时间:2021-07-16 10:21:09  作者:南安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期,在“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南安营的直播课程中,南安市侨联不仅向华裔青少年展示世界非遗南音,还采取外景实地讲解和内景手工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带着营员走进九日山和五里桥(安平桥),感受“东方第一大港”“古代海丝起点”的文化遗产魅力,重温“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为菲律宾营员们展示了一系列别具风格的海丝文化盛宴。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分布图.png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分布

九日山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闽南文化的发祥地,以“山中无石不刻字”闻名海内外,山上摩崖石刻群记载了航海祈风祭祀仪式,见证了古代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昌盛繁荣,反映了泉州作为多元宗教文化交汇中心和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重要历史地位。


外景参观九日山,内景讲解书法文化.jpg

外景参观九日山,内景讲解书法文化

在“乡景:九日山”课堂中,营员们跟着镜头里的讲解员实地解读海神庙和九日山历史,看摩崖石刻,观祈风仪式。为了让营员重温宋元遗响,感受古代文人游览九日山题词作赋时的风雅,特别邀请书法老师王忠书现场展示书法,解读博大精深的中华书法文化。营员们对九日山的千年文化和石刻上的海丝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用毛笔书写“九日山”,或游记,或感慨,或绘画,以多样的形式丰富了九日山云游之旅。


九日山书法作品.jpg

九日山书法作品

五里桥(安平桥)是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也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被誉为“天下无桥长此桥”,体现出海洋贸易推动下泉州水陆转运系统的发展,是世界海洋贸易中心运输网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


外景参观五里桥(安平桥),内景教营员搭建桥梁模型.jpg

外景参观五里桥(安平桥),内景教营员搭建桥梁模型

在“云游五里桥(安平桥)”课堂中,营员们通过近景和远景镜头游览了这座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聆听建桥的奇闻轶事,感叹古人的勤劳智慧。美工老师郑丽颜从桥梁建筑特色为切入点,教营员利用环保材料、乐高玩具等素材建筑一座他们所认知的桥梁模型。


五里桥模型作品.jpg

五里桥桥梁模型作品

此外,在“乡厝:蔡氏古民居”课堂上,讲解员实景带着营员们参观了“闽南建筑大观园”蔡氏古民居,观赏闽南华侨古大厝出砖入石、雕梁画壁的建筑风格,并由美工老师黄书茵教学制作立体闽南建筑墙体手工作品。课后,营员们根据自己对古厝建筑风格的认识,制作出一个个包罗万象的立体建筑墙体手工作品。


外景参观蔡氏古民居,内景教营员制作闽南古厝立体墙面.jpg

外景参观蔡氏古民居,内景教营员制作闽南古厝立体墙面

蔡氏古民居立体墙面手工作品.jpg

蔡氏古民居立体墙面手工作品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大会将审议由九日山祈风石刻群、五里桥(安平桥)等22个遗产点组成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2021年7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第8版版面图.jpg

2021年7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第8版版面图


(供稿:南安市侨联 田文炜)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