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侨乡情 福州味”云端影像展示②集

发布时间:2021-02-22 11:48: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味至浓时,菰米蘋花似故乡;

共望春回,山川异域爱同天。

此时此刻,无论您身在福州,还是身处海外,

只要身边的佳节美食、美景、美物

触发了您的浓浓乡情,

就请您拿起手机,拍下心中的年味,

我们共享“侨乡情 福州味”。



01


一年一度的中国新春佳节,是中德文化交流波恩嘉年华协会的中德会员们一起庆祝的重要日子。今年由于疫情因素,狂欢只能取消。没有了彩车巡街游行的狂欢,协会依然本着为会员造福的初衷,根据防疫规定,因时制宜,精心组织,在户外开展节日礼物分发活动。协会理事提前准备了春节及狂欢节礼物,现场布置了中国龙、熊猫、灯笼、中国结等,在2月14日中国的大年初三当天,向前来的会员们发放礼物,尽最大限度确保会员“感受到狂欢节的气氛”,并且“彼此可以看见对方”。

往年这个时候,中德会员们都会穿着节日服装,齐聚在布置得年味浓浓的“波恩皇家花园”中国餐馆,道祝福,话友谊,饮美酒,庆新春,欢度“玫瑰星期一”。

据了解,中德文化交流波恩嘉年华协会得到西德原首都波恩市及周围许多城市的政要、银行家、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华侨华人会员占30%左右,理事长Werner是原德国官员协会重要成员。


中德会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年的气氛,”看见彼此“ (9).jpg


中德会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年的气氛,”看见彼此“ (5).jpg


中德会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年的气氛,”看见彼此“ (8).jpg


中德会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年的气氛,”看见彼此“ (6).jpg


中德会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年的气氛,”看见彼此“ (7).jpg


微信图片_20210222113037.jpg

中德会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年的气氛,“看见彼此”


供稿人:廖之沛

拍摄时间:农历大年初三

拍摄地点:德国波恩



02


“这里窗外大雪纷飞静悄悄,心中却思念榕城的温暖阳光,满街的喜庆歌曲,充满年味的大红灯笼,和印象里的家乡美食。红鲟饭、芋泥、年糖年饼,这些离开了家乡就再难寻的美味,才是海外游子心底最想念的味道。在远方的西雅图,全家人做上一桌子美味,也来像模像样过个年!”


新侨Momo一家的年夜饭

momo-大年初一、初二,西雅图家门口雪景.jpg

西雅图雪景


拍摄人:Momo

拍摄时间:除夕

拍摄地点:美国西雅图



03


“这是我们一家在美国西雅图的年夜饭。虽然身在他乡,但过年的氛围不能丢。饭桌上有福州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太平燕,愿景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还有福州特色炒兴化粉。除此之外,就是福建人都喜爱的海鲜菜肴,蒜蓉蒸粉丝龙虾、韭黄鱿鱼须、清蒸鱼。做菜的时候不忘放点福州人必备的糖和老酒。每逢佳节,思乡的情绪就靠这些家乡味道来表达。”


榕叉的年夜饭.jpg

新侨榕叉一家的年夜饭


拍摄人:榕叉

拍摄时间:除夕

拍摄地点:美国西雅图



04


平潭的年味,是乡下外婆和老家院落的水井,是土味娃娃和系着脚绳的白鹅,是大锅灶前妈妈捏制的鱼丸,是大年三十爸爸炮制的佳肴,是捣石臼,是烧柴火,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


1613967216(1)_副本.png

平潭年味


海浪撞击礁石,炸开了繁星般的白雪浪花,有的飞舞下落,回归大海,有的轻附着海风浸湿来客。这样场景对讨海生存的平潭人来说司空见惯。海边有风浪,心中有晴天。


2月15日 平潭北岚岭 (2).jpg


2月15日 平潭北岚岭 (1).jpg

平潭北岚岭


拍摄人:侨联工作者  王瑾

拍摄时间:农历大年初四

拍摄地点:平潭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