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掌中“偶”趣千般戏

——泉州营举办中国木偶艺术赏析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4: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云课堂现场.jpg

云课堂现场

“这是最后一次云课堂,我很期待却又不希望这么快就结束。”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宇哲既兴奋却又略带遗憾地说。

12月29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泉州营)举办掌中“偶”趣——中国木偶艺术赏析云课堂,作为本次冬令营的收官之课,120多名来自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华裔青少年营员参加此次zoom云课堂。

 云课堂上营员制作孙悟空木偶造型.jpg

云课堂上营员制作孙悟空木偶造型

来自闽台缘博物馆的许方老师带领营员欣赏木偶艺术,介绍有关木偶的起源、分类、发展历史和制作技艺,当惟妙惟肖的泉州著名提线木偶戏《驯猴》在云端播放时,营员们目不转睛地观看,啧啧称赞,当他们了解到木偶千根丝线只凭艺人十指操控时,深深地为中华艺术所折服。

 识“偶”和赏“偶”.jpg

识“偶”和赏“偶”

许方老师细致地为营员们演示如何制作木偶头,带领营员一步步地完成自己的小作品,孙悟空、财神爷、猪八戒······一连串的可爱木偶头造型纷纷在云端出现。

云课堂上营员展示小作品.jpg 

云课堂上营员展示小作品

掌中“偶”趣千般戏。除了“偶”赏、“偶”识、“偶”作,云课堂还推出了小剧场活动,营员们用自制的三国人物掌中木偶,自编自导自演三国小故事,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经典名著的理解。

木偶小剧场《三国演义之孙策借兵闯江东》.jpg 

木偶小剧场《三国演义之孙策借兵闯江东》

据悉,此前泉州营已举办了三场zoom云课堂——中国剪纸文化、“冬至爱上汤圆”特别活动、传统花灯艺术,本次中国木偶艺术赏析是收官课。这四次“动手动脑”、“寓教于乐”的文化体验课让营员们快乐畅游传统艺术殿堂,更深刻地“云”领略了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泉州市侨联 杨文静)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