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福建安溪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12-02 16:10: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福建省侨联陈式海主席授冬令营营旗_wps图片_副本.jpg

安溪县侨联(文/图 柯丽云)讯:11月27日上午,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福建安溪营在安溪慈山农业学校举行开营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安溪县侨联承办,安溪县慈山农业学校、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协办,来自马来西亚的68名领队和青少年以及10位会馆领导参加开营仪式。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应邀出席并向领队授冬令营营旗。

李宏鸣主席主持_20191127184753_副本.jpg

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向参加冬令营的马来西亚安溪籍华裔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要求承办方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协作、合力推进,科学安排活动行程,精心做好营员后勤保障和寻根访问、专题讲座及各种文体活动。希望营员们能珍惜这个机会,多听、多看、多学、多想,深入体验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并把本次活动的所学、所见、所感带回去,与家人、朋友、同学分享,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 做中马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

侨联赠送纪念品_WPS图片_副本.jpg

安溪县副县长林毅敏介绍了安溪的乡情侨情。她希望营员们通过本次活动,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家乡安溪的发展和变化,更加深切地感受父老乡亲的亲情和友爱,更加深刻地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和精深,期待大家都能在安溪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总会长丹斯里林福山太平局绅、总秘书许福来感谢安溪县侨务部门十年来对冬令营活动的支持,由衷地希望营员们珍惜这短暂的时光,去了解自己祖先的发源地,去认识血脉相连的亲人,去体验祖籍地的风土人情,去学习家乡的传统文化,去传承安溪人爱拼的奋斗精神,与家乡密切共融、共同发展。

冬令营营员表演《Rasa  sayang》_WPS图片_副本.jpg

冬令营营员代表王雨希小朋友说,看着丰富多彩的行程安排,我们的心中满是期待,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互相学习、互相交流、遵守秩序。在汉语学习和参观实践中,加深对祖(籍)国的认识,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扬优良传统,加深与故乡小朋友的互动交流。

合影_wps图片_WPS图片_副本.jpg

据悉,营员们将在福建安溪、泉州、厦门等地展开为期12天的学习、参访、交流活动,期间安排了中国书法、竹藤编技艺、中华武术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安溪县是千年古县,人文大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3057.28平方公里大地,自古山水怡人、风光如画,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素有龙凤名区之美誉。新时代安溪发展一日千里、扬帆直上,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现代园区风生水起,高新产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连年提升——2018年, GDP突破6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2019年度,位列全国百强第60位、投资潜力百强第21位,在福建省、泉州市赶超跨越大局中担当者生力军的使命。安溪还是著名的侨乡,目前旅居海外的安溪侨亲有150多万人,其中马来西亚安溪乡亲有35.5万人。海外安溪人始终积极主动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帮助家乡发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诠释着家乡的情结和赤子的情怀。

这些年来,安溪县侨务部门牵头举办的“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成为海外华裔了解家乡、联络感情的知名平台。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十分重视并长期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和华裔新生代工作,连续10年组织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就吸引了600名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的积极参与。他们特别注重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的办营效果,开营前三天先组织在马来西亚培训,让营员们提前“预热”,熟悉课程、知悉有关事项;夏令营结束后每年开展“回营日”活动,增进乡情、亲情,巩固夏令营成果,许多往期的营员成长为现在的领队,真正做到“寻根”“留根”。他们富有成效的做法得到各级侨联领导的肯定和赞赏。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