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泉州安溪侨校建校百年 见证几代华侨爱乡善举

发布时间:2018-10-24 16:2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崇文中学校庆.webp.jpg

崇文小学建校100周年、崇文中学建校60周年校庆现场

泉州安溪县侨联讯(柯丽云)龙涓乡位于著名侨乡泉州所辖安溪、华安、长泰三县交界。10月21日,该乡侨校崇文小学、崇文中学分别举行了建校100周年、60周年纪念活动。历经跨越世纪的春华秋实、风雨沧桑,崇文学校走过百年办学历程,彰显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龙涓精神,凝聚了一代代龙涓旅外侨胞的桑梓之情。

上世纪30年代崇文小学校舍.webp.jpg

上世纪30年代崇文小学校舍

李传别:开先河 倡办崇文小学

李传别,清同治年间出生于龙涓乡赤片村,因家境贫困,生活艰难,携长子李金水离乡前往台湾地区谋生,后移居印尼雅加达经商,先后创办胜德茶栈、胜德栈有限公司、花裙厂、东方织布厂和橡胶园,成为知名华侨企业家。

事业有成后,李传别就想着改变家乡无一所学校的面貌。1918年,李传别与李长恒、李礼桂等发起倡议,在同乡侨亲支持下,在家乡创办崇文小学,李传别出任首届校董会董事长。后因土匪入乡、地方不靖等原因,崇文小学几经停办、复办,学校先后迁址下洋墟、仙景社中祖祠等地。

1937年,李传别和长子李金水又带头捐资,和同乡侨胞们一起,为崇文小学兴建校舍,并购置桌椅、教具、图书等设备。学校校纪严明,教学严谨,全国政协常委、知名日本问题专家李纯青就在此接受启蒙教育。

上世纪八十年代崇文中学校舍.webp.jpg

上世纪80年代崇文中学校舍

李金水:秉父志 兴办崇文中学

李金水,生于清光绪年间。幼年失学的他深感没有文化的痛苦和兴办教育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其父李传别和同乡侨胞兴建崇文小学校舍。受父亲的影响,李金水热爱家乡,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抗日战争期间,他发动募捐义赈,支持祖国抗战,抗战胜利后,他出资在家乡修桥造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李金水以父亲名义捐资,在龙涓创办“安溪私立崇文中学”,购置教学设备,于1958年招生上课,结束龙涓乡没有中学的历史。创校后,学校全部办学经费均由其个人承担。崇文中学成为安溪县南线乡镇第二所中学。

1988年,回乡参加崇文中学校庆的李宝树、陈如璇伉俪.webp.jpg

1988年回乡参加崇文中学校庆的李宝树、陈如璇伉俪

李宝树:承祖德 助建崇文校舍

李金水之子李宝树成长于雅加达,从小随父经商,除经营胜德栈有限公司外,还创办了沙里拉沙和必利达纸厂两家公司。

改革开放伊始,李宝树回乡探亲,发现崇文中学校舍部分已损坏,就捐款修建校舍,并增添设备,美化校园。再次回乡时,发现其祖父早年创办的崇文小学校舍既破旧又拥挤,便与同乡侨胞一起捐资新建崇文小学校舍,建成有16间教室的教学楼,以及教师宿舍和礼堂。1985年,李宝树、陈如璇伉俪回乡参加小学校舍落成庆典,600多名师生迁入新校舍上课。 

百年来,李传别、李金水、李宝树祖孙三代捐资办学,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三人先后获省、市、县各级政府表彰。在他们的躬身示范之下,诸多海外赤子与仁人志士前赴后继,齐心协力,把崇文小学、崇文中学建设成为“仙景侨乡崇礼启文,师道毓秀人才辈出”的摇篮。1995年,崇文小学被评为“福建省农村示范小学”。崇文中学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提升,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成为当地乡村学子的求学圣地。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