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辛亥元老何遂后人何代宁一行返闽寻根

发布时间:2018-03-05 15:13: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来源: 福建侨联网   浏览次数:
分享

“这次来福建追寻爷爷的身影,仿佛亲历当年历史风云,一路上对我触动很多。”4日,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IRIS集团公司中国区域总裁何代宁激动的对陪同的福清黄檗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如是说。3月1日至4日,辛亥元老、曾任黄埔军校代校长的何遂之孙,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前任会长何世庸之子何代宁一行返回祖籍地福建参访,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州柔远驿、福州台江上下杭老街区和烟台山旧领事馆区等地。

何遂(1888-1968),何代宁的祖父,字叙甫,祖籍福清港头镇占阳村。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出生于侯官县(今福州市)。何遂16岁从军反清,19岁考入保定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曾任国民军第三军参谋长、国民军空军司令、北京政府航空署长。北伐战争时期,何遂担任黄埔军官学校的代理校长。他一生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从力主抗日,发展到联共反蒋。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先后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司法部部长、政法委员会副主任,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福清期间,时值元宵佳节之际,福清市港头镇占阳村正在举行“板凳龙”巡游表演。何代宁一行回到祖籍地占阳村寻根拜祖,与家乡父老乡亲一起“闹元宵”,感受浓浓乡情年味。

何代宁一行参访福州台江上下杭老街区。郑松波摄
 
何代宁一行参访福州烟台山旧领事馆区,追寻祖父何遂革命踪迹。郑松波摄

在福州台江上下杭老街区和烟台山旧领事馆区,何代宁频频拍照,这里有他祖父何遂活动过的踪迹。

民国6年7月,孙中山在广东组织护法军政府,何遂南下参加,任靖闽军司令。奉命回闽策划打倒北洋军阀福建督军李厚基。何遂回福州后,设秘密机关于台江太原街一个日本洋行内,密谋炸死李厚基。事泄,李厚基派军警追捕,何遂避入日本领事馆,后化装逃到上海,再次东渡日本。民国8年回国。

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福州市海联会副会长阮文光会见何代宁一行。郑松波摄

3日,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福州市海联会副会长阮文光在会见何代宁一行时表示,何氏家族饱含家国情怀,在遇到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要转折点时,都选择了正确的历史潮流,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争取祖国早日统一大业等方面都做出很大贡献。

何代宁表示,何氏先辈心系国家民族,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作为何氏后人,定当继承家风,牢记祖训,不忘初心,为家乡经济建设和弘扬中华文化继续奉献力量。

访闽期间,何代宁一行还考察了相关项目,就引进马来西亚农业投资建设项目达成初步意向。据悉,马来西亚IRIS集团公司是一家由联邦土地发展局控股的上市企业(国有企业),市值3000多亿美元。艾利斯公司采用无土种植自然循环系统的工业化高效农业技术,通过在马来西亚五年多的实践,平均产量比传统种植高出10倍。

何氏一家人才辈出。抗战初,何遂即与中共高层建立了联系。他的三子一女二媳均在抗战初或解放战争中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过贡献。何代宁的父亲何世庸是何遂之长子,著名民主人士李朗如的女婿,老共产党员,长期在国民党区做地下工作,直接领导人是董必武,新中国成立后首任两广盐务局局长。何遂的三子何康,1988年4月至1990年6月曾任农业部部长、中国科协副主席,获得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1993年度世界粮食奖。

现在,何遂后人遍布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在各个领域都卓有成绩。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