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百年会馆今安在 修复保护正当时 ——福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福清会馆”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07-30 19:58:05  作者:   来源: 来源: 福建侨联网   浏览次数:
分享

福清市侨联讯(陈仁杰)亲爱的朋友,你听说过在福州市有一条以“福清”命名的道路吗?你听说过在福州市内有一座百年的建筑物名叫“福清会馆”吗?这条位于福州市台江区老药洲街的“福清馆巷”,就是以所在地标志性建筑物“福清会馆”而取名的

浓缩着华侨文化气息的百年会馆在福州

“福清会馆”坐落于“福清馆巷”30号,为清末民初福清商贾、海外侨胞集资建造的。会馆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宽20.52米,长40.13米,高约6米,外观古朴,内分二进二层,为砖木结构,总面积近千平方米,现占地面积805.3平方米。其产权东至福州糖果厂,西至连发里,南至流洲河,北至聚友楼饭店。会馆周边有台江步行街、榕城古街、台江批发市场等商业集贸网点。福清会馆所在的老药洲街,自古就是福州重要水运航道,会馆更是临河而建,会馆兼具的天后宫功能,戏台、神龛等功能性建筑构件,表达了华侨商人祈求平安、财运的愿望。

福清会馆为清末民初典型会馆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现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产权属福清市人民政府,也是福清市人民政府拥有产权的唯一会馆。

山月也知会馆改

走进“福清馆巷”,远远便望见一座红砖砌筑的建筑物,大门中央青石门额上的“福清会馆”四个遒劲挺拔的大字格外耀眼,其书法、其雕工摄人灵魂,非一般的文人墨客所能企及。今年60岁的馆内管理人员林则河先生说,“福清会馆”为何人所书,以及它的准确的建造年代,随着岁月的消逝,业已永远尘封而无人知晓了。在林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会馆。

一走进福清会馆,浓郁厚重的岁月沧桑感随即滚滚而来。古代原有的典型的祠堂风格风貌已不复存在,二进式的“六扇房”的天井、厢房、过道、走廊,如今都已经成了密不透风的严实的两层建筑物体,一楼只留下一条两米多宽的通道,直通后进房间。林先生说:“这些都是当年‘接管’单位福州糖果厂留下的‘杰作’。”透过厚厚的人为砌隔的墙体,我们已经无法看到“改朝换代”前的会馆模样了,留下更多的是“劫后余生”令人痛心的无尽伤感。

“看!这条横穿天井走廊的大石条是由3块石板条组成的,每块宽45公分、厚22公分。”林先生用木板条清扫地面上的泥土杂物,指着露出的、完好的石板条说。“还有那上面残缺的画梁雕栋,都可以显示出当年福清会馆的规模与精美。”在破损不堪、残缺的建筑物上,如今依然竖立着一根根径四、五十公分的圆柱,这些立在底部雕刻精美图案的圆形、正方形石磐上的木柱,如今受白蚁侵蚀,业已腐蚀斑斑。

脚步刚踏上后进四个房间的楼梯,便听到“吱吱”的响声,“当心!千万别踩空落下!”身后的林先生大声呼叫,仔细察看,所有的楼梯与楼层木板都是残缺不全的,有的已经严重腐烂。尽管许多木板材已经腐烂,但屋顶上的数根长十多米、径五十公分以上的横梁还算完好无损。林先生说,当年福清会馆申报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评审时,许多专家认为,福清会馆当年所使用的横梁,其圆度之大、长度之长,在同一时期福州同类建筑物上是没有的,对研究清末民初福州地区古建筑有一定的价值。

福建省玉融经济发展促进会的副会长石千荣、叶伦腾、严章瑜,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呈辉,以及副秘书长刘木英、林婧等一行向详实地介绍了福清会馆的“前世今生”,以及历史沿革、收回产权以及申报、批准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关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资料。

原来,原会馆由门楼、戏台、天井、看楼、大殿、后花园组成。据文物专家实地勘测,主体建筑大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柱,明、次间均做穿斗减柱构架,硬山顶,两侧风字型封火山墙。整体构架用材硕大,特别是前廊立柱及大扛粱,其规格大大超过同类建筑的尺寸,反映了福清商帮的财力及当时的社会风气。围墙为清水红砖砌筑,门楼及看楼部分的墙头设女儿墙。红砖墙为福清民间建筑的传统技法,反映了当时福清工匠的营造技艺,见证了福清华侨、商贾在福州的重要商业与乡情联络活动,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1949年后,会馆由当地政府接管并移作他用,馆内原有大厅、戏台、天井等均被拆除。由于长期风雨剥蚀,会馆日见破残。随后,福州糖果厂在长达几十年的借用期间,福清会馆内部主体结构均被改变,损坏极其严重,其中有八根硕大的木立柱缺失,屋顶长年漏雨,梁柱及木结构受白蚁侵蚀严重,墙体建筑被周边居民强行违章搭建,造成会馆周边卫生、排水等环境均存在诸多问题,致使百年会馆成为“危房”。

有始创者 必有后继之人

据介绍,百年来,福清会馆凝聚着浓浓的乡情,凝聚着老一辈华侨浓烈的爱国爱乡情怀。2000年正月,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清召开期间,会上,部分海外乡亲提出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即在清末民初,福清海外乡亲曾集资在福州台江八仔街兴建福清会馆, 作为福清乡亲在榕落脚和会聚场所。那时,每当逢年过节,乡亲们还在会馆内举行闽剧演出等活动。此后,在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福清市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侨联等部门的过问下,以及历任福清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2002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将“福清会馆”产权移归福清市人民政府,原使用单位福州糖果厂搬迁。2004年5月,我市委托福建省玉融经济发展促进会管理使用。为保存、维护这一古建筑,2006年4月,福清市人民政府拨款15万元,曹德旺先生捐资8万元对“福清会馆”进行局部维修。

石千荣说,“福清会馆”产权属于福清市人民政府,又属于文物保护古建筑范畴。早在1981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将“福清会馆”登记为文物点,登记名称为“瀛洲玉融会馆”。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福清会馆为复查点。2016年2月,在福清市人民政府和历任福建省玉融经济发展促进会领导的配合下,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福清会馆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列为“福州市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圆了老一辈华侨的百年梦。

据叶伦腾介绍,福清会馆在二十世纪初,时为联络商情、敦睦乡谊之聚会场所。福清会馆最初在海外是福清同乡会、公会的雏形,在国内还是异地商会的雏形。比如,新加坡福清会馆,是1910年由新加坡华人地缘社团成立的会馆。其宗旨与福州的福清会馆几乎一样,为联络商情,敦睦乡谊,团结乡亲,共谋福利、服务社会。新加坡会馆成立时,即广招会员,贯彻创会宗旨,为同乡邑人服务;凡有商贸业务交涉者,或龃龉口角事件投诉者,即召开董事会议,为之公平处理,息事宁人;因贫病流落此间 无资返乡而向会馆求助者,便酌给船费使其能安返故里,不致流落街头,客死异乡。

据介绍,多年来,福清会馆在福建省玉融经济发展促进会和精心看护下,才有了今天的“止损”。近年来,看管单位对福清会馆进行了必要的维修保护,多次进行修漏等维护,为不破坏主体建筑原貌,对大殿破损处进行必要的防护加固和支撑。但100多年的风吹雨打,且白蚁侵蚀,虽每年喷杀2次,但建筑物破损的现状依然存在。

福建省玉融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林哲生告诉记者,福清会馆是福清华侨历史的一部分,保护福清会馆,不仅是保护一种文物,还是发扬和传承福清哥敢闯敢拼的精神。因而,修复福清会馆已经迫在眉睫了的事了。石千荣、叶伦腾说,因大殿用材、修缮技术要求甚高,为此,近年来,保护方一直在探讨福清会馆古建筑保护修复方案,并委托泉州大众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保护维修工程方案。保护方呼吁融籍乡亲及热心人士能踊跃捐献善款,共同参与百年会馆的修复工作,让福清会馆“大地重光”。下一步,将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对会馆进行全面修缮,确定如何发挥会馆的作用。福清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曾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市委统战部领导还带领专门小组到现场察看。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父老乡亲的关心下,福清会馆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更好地为家乡的发展、为在榕乡亲服务。

据悉,依现在据福州市规划信息,今明两年“福清会馆”所属地块需进行拆迁改造,对会馆今后整体修缮创造有利条件。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