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南侨总会与陈嘉庚”研讨会在平潭召开 隋军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12-02 19:21: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华侨精神,12月1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南侨总会与陈嘉庚”研讨会在福建平潭举行。中国侨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出席并讲话。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云南省侨联主席高峰,李明欢等侨史学界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

1.jpg

隋军指出,南侨总会是抗日战争时期,菲律宾侨领李清泉、印尼侨领庄西言等共同推动成立、陈嘉庚先生担任主席的大规模华侨抗日救国团体,是南洋华侨冲破地域观念、共同成立的华侨救亡团体联合组织。南侨总会成立后,领导东南亚1000多万华侨,展开了声势浩大、持续多年的抗日筹赈运动,招募3200多名南侨机工在新开辟的滇缅公路上抢运中国抗战急需的战略物资,为支援祖国抗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一生爱国、一生创业、一生兴学,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的实践和精神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嘉庚精神”。

隋军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呼唤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福建省侨联召开“南侨总会与陈嘉庚”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研讨南侨总会历史,弘扬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华侨精神,凝聚起侨界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隋军对新时代侨史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研究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研究阐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研究、推动工作。二要深入挖掘南侨总会事迹和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以榜样力量汇聚侨心侨智侨力。南侨总会和陈嘉庚先生的事迹,是侨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广大侨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是侨界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挖掘南侨总会事迹和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弘扬以“爱国爱乡爱家人”为主要特点的华侨精神,团结动员海外侨胞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三要加强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为侨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历来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形势环境息息相关、同海外侨情变化紧密相联。我们要创新华侨精神宣传方式,重视华侨精神宣传载体资源,把华侨史料和涉侨文物保护作为重要抓手。充分调动涉侨领域各方面的力量,聚焦世情国情侨情新趋势新变化,拓展联络渠道,提高联谊成效。加强涵养海外华裔新时代资源的研究,探索深得华裔新生代的喜爱和海外侨胞欢迎的新方式新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2.jpg

陈式海表示,“南侨总会与陈嘉庚”研讨会不仅是福建侨史学界总结南侨总会与陈嘉庚等侨领的历史性贡献的一次学术会议,也是重温海外侨胞爱国爱乡历史,推动和谐侨社建设的交流活动,更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南侨总会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其抗战组织活动大规模、大团结、大联合的特点,动员之广、贡献之多、影响之深十分显著。我们加大侨史研究力度,认真梳理“南侨总会”的历史贡献,挖掘以“嘉庚精神”为代表的“华侨精神”的实质内涵,就是要同心共圆中国梦,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3.jpg

会上,日本华人教授会会长廖赤阳、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主席陈友信分别作视频发言。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史馆馆员李明欢教授,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聂德宁教授分别进行现场发言。专家学者们就“南侨总会与陈嘉庚”的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4.jpg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承办,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陈嘉庚纪念馆、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集友银行福州分行协办。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