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陈式海:为更多华裔新生代续上中华文脉

发布时间:2022-03-05 14:14: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政协网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工作报告。汪洋说,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G1646118209328.jpg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

        开幕式后,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深感忧虑地告诉记者:“我国海外移民较多,但随着老一辈侨胞减少,华裔新生代大量增加,他们逐步融入所在国,特别是居住在欧美国家的华裔新生代、新一代华侨接受西方国家教育,对中华文化、中国语言学习不够,因而有不少年轻一代对中华民族的情感认同、乡土认同、文化认同有所弱化,纽带关系要进一步巩固。”

       文化,源于国家与民族。血脉是民族的共同认知,文脉是国家的融合力量。孝,是血脉;忠,是文脉。忠与孝就是文脉与血脉相融的力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儿女重要的道德境界。

G1646118209183.jpg

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提案

陈式海长期以“侨”为中心开展履职工作,在他看来,当下,进一步增进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对祖国,对家乡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制度信心十分重要。为此,他建议,要创造条件,加强海外华侨华人寻根谒祖、返乡访友服务,实施“寻根访祖”工程,让华裔新生代不再有“身份”之惑。同时,加强海外华文教育,鼓励大学毕业生、研究生赴海外任教;支持华侨华人修缮祖房、祖祠,鼓励他们盘活利用好闲置房产,发展民宿;创新海外青少年在国内寻根、游学的活动方式,鼓励建立国际友好家庭结对子,传递给海外华裔更多的信心和自豪感,为更多华裔新生代续上中华文脉。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在当前复杂国际局势下,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治国理政考验大,更加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让海内外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作出贡献,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帮助华裔新生代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认同中华优秀文化,做好寻根教育,建立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来源:香港镜报)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