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泉州侨批馆:新晋泉州古城文化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10-26 10:16: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一封侨批一片情,我在等风也等你……

卓兆水局馆长与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施宇辉共同为泉州侨批馆揭牌.jpg

10月14日上午,作为福建省首个地市级侨批专门展示馆,由旅菲华侨陈光纯故居改造而成的泉州侨批馆正式开馆。从纸短情长到家国情深,全方位展示着海外华侨华人情系家园、心怀桑梓的牵挂,亦续写侨乡泉州保护利用涉侨遗产的新故事。

_C3A1787 拷贝.jpg

侨批是旅居海外的侨胞寄送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又称“银信”,被盛赞为中国“20世纪的敦煌文书”。泉州以侨乡盛名,是侨批的主要富集地之一。泉州市档案馆作为侨批档案的主要官方收藏单位,自2008年起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侨批档案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并于2009年1月在全国率先启动侨批档案申请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工作。2010年,泉州市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首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在泉州市档案部门的极力配合推动下,侨批档案于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当时中国8项世界记忆遗产之一和福建省唯一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项目,使福建省实现四大世界遗产“大满贯”。

微信图片_20211015113933.jpg

泉州侨批馆由泉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文旅集团联合建设,位于泉州古城核心区中山路,所在建筑为陈光纯故居,占地面积280平方米,该建筑迄今恰好历经百年沧桑,由著名泉州籍旅菲华侨陈光纯先生于1921年所建的三层红砖古洋楼,是泉州近代早期番仔楼的典型代表,十分珍贵。已建成的泉州侨批馆成为首个“福建侨批展示基地”,标志着泉州侨批档案工作步入了新纪元。

_C3A1790 拷贝.jpg

泉州侨批馆共由一个序厅、四个主展厅和一个互动室组成,共布置展板105块,展出侨批及相关照片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许多馆藏侨批实物为首次对外公开展出。

_C3A1791 拷贝.jpg

序厅主要展示侨批申遗进程及泉州侨批工作发展历程。第二展厅分为百年沧桑话侨批、海丝见证侨批路、世界记忆在泉州等模块,介绍侨批起源、发展情况以及侨批保护开发情况,同时配有描绘侨批收寄六个流程的小动画,用动静结合形式,系统性地展示侨批档案的概念组成、发展历程、作用价值等。

第三至第五展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侨批工作所作重要指示中提出的“侨批蕴含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诚信守诺等三种精神”为主题,多角度展示侨批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优良传统。

展厅精心设置了一国一侨批、一县一侨批、一局一侨批等抽拉式木质档案柜,和侨批中的传统文化、侨批中的传统名称、侨批中的传统艺术等6面特色展墙,并植入“侨批树”“侨批帘”寓意深远的小元素,通过一封封泛黄侨批、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件件创意展品、一次次跨越时空的互动,向游客展示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

互动室可供游客在这里翻阅关于侨批的各类编研书籍,欣赏侨批电视专题片,体验侨批相关文创产品,参加侨批研究主题沙龙研讨等各项活动。

展厅外配有泉州古城特色风景及南洋风景照片及墙绘,布置特色夜景灯光,广大游客可以夜游打卡,感受侨批特色风情夜景。

一封封泛黄的侨批,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是两地情的牵挂,是故乡情的牵绊。尽管侨批业务已被快速发展的通讯技术所取代,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侨批及侨批信局也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侨批及侨批信局背后所传达的信守承诺、团结拼搏、爱家爱国的精神文化内涵,却值得人们永远铭记。新开馆的泉州侨批馆,将有效促进侨批档案工作与古城保护、侨乡文化有机融合,推动世界记忆与其他遗产项目的协同发展,为侨乡古城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供稿:泉州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