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寻履嘉庚足迹 献礼百年厦大

“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厦门站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6 17:11: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100周年。4月5日,以传承与弘扬“嘉庚精神”的“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在厦门大学正式揭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以及众多厦大师生前来观展。该展览由厦门大学、厦门市委统战部指导,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厦门国际银行、集友银行联合主办,得到了陈嘉庚纪念馆的鼎力支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日。

“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在厦门大学揭幕.jpg

“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在厦门大学揭幕

本次展览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包括“传奇人生,矢志报国”“立国之本,国民天职”“传承使命,接续奋斗”“凤凰花开,世纪流芳”等,整体展陈空间布局规划呈现“1921”的结构,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厦门大学于1921年成立,以此献礼不平凡的“两个一百周年”。主办方希望通过翔实的文字资料、图片,共同见证以陈嘉庚先生为首的华侨华人爱国荣乡的家国情怀,倾情教育、以行养校的桑梓大爱,以及建校百年来“厦大人”及社会各界传承“嘉庚精神”、弘扬捐赠文化、接续感恩教育的奋斗成果。

主题展览现场一角.jpg

主题展览现场一角

据悉,集友银行是陈嘉庚先生于1943年在福建临时省会永安创办的银行,1945年总行移设至厦门,1947年以“友记”户名入股在香港设立集友银行。设立集友银行的初衷是为了使集美学校有一个长期而稳定的经费来源,以银行盈利补助集美学校教育经费,确立“以行养校”的办行宗旨。

2017年,厦门国际银行成功收购香港集友银行,成为集友银行的控股股东。两家银行牵手后更加热心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弘扬“嘉庚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公益活动,让“嘉庚精神”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其中,2019年在香港成立的“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就是厦门国际银行、集友银行践行“嘉庚精神”的有力尝试。据了解,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是由厦门国际银行联合厦门大学设立的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集友银行发起设立的香港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以及新加坡陈嘉庚基金、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等近十家全球各地与嘉庚精神具有渊源的非营利性组织共同倡导发起。在疫情期间,厦门国际银行携手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捐赠了价值逾千万的147万件医疗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嘉庚精神”。


(供稿:厦门国际银行 刘琳、王睿)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