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隋军出席并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4 10:20: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13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龙登高、李明欢、李鸿阶、张应龙、张国雄、张春旺、张振江、林宏宇出席会议,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主持会议。

9月13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01.jpg

隋军总结了一年来学会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组织编印出版《习近平论侨务》(2019年版),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召开开题论证会,推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出版《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论述摘编》。二是发挥智库作用,提供政策建议与侨情咨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侨界智慧,为有关部门做好抗疫工作建言献策;翻译《2020世界移民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继续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一带一路’战略视野下我国沿边地区侨情调研”;编撰出版世界侨情蓝皮书之《世界侨情报告(2019)》,受到广泛好评。三是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举办海外华商谈抗疫在线系列观察活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华侨华人的影响开展问卷调查与学术研究,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四是加大中国侨联课题平台建设力度,巩固和扩大华侨华人研究队伍。支持更多青年研究人员开展涉侨研究,增加了2019-2021年度中国侨联课题立项数量。五是加强海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学会影响力。举办了第十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第十届国际会议”、“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华侨与新中国”论坛等学术活动。六是打造精品,编辑出版涉侨书刊。弘扬“嘉庚精神”,编辑出版《陈嘉庚纪念文集》和再版《南侨回忆录》;首次出版新西兰华侨抗战史料,填补相关资料空白;编写出版《丰碑——华侨华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阐述华侨华人在这一历史时期发挥的特殊作用;精心编印《侨情快讯》;编辑出版多部学会文库书籍。七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学会建设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以改进作风、改进工作;召开会长(扩大)会,研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会如何谋发展、有作为。

9月13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02.jpg

隋军提出学会下一步工作的考虑,一是明年将举办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要做好学会换届筹备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公平公正、团结和谐的原则,考虑老中青相结合,以有利于推进华侨华人研究为导向,做好会员代表、理事候选人的推荐事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学会作用。在新形势下,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学术操守,遵守学术规范,把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要充分发挥理事的主体作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依靠他们开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华侨华人研究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会理事的“传帮带”作用和学术骨干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团结凝聚全国华侨华人研究力量,进一步加强华侨华人研究规划,整合华侨华人研究资源,为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提高学会研究能力、扩大学会影响力提供平台与支撑。三是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情国情侨情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形势,要进一步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疫情后的侨情重大问题研究、新时代侨务理论和工作的研究以及深化侨史和侨乡重大课题研究。

9月13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六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03.jpg

张春旺就学会换届工作和章程修改工作等有关事宜作了说明。张振江、林宏宇分别就发挥学会作用、推进疫情后侨务工作,中美关系演变对侨情和侨务工作的影响等作了发言。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相关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