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诗巫风云》:用电影讲好“乃裳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23 16:03: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6月18日上午,讲述侨领黄乃裳传奇故事的电影《诗巫风云》,在其家乡闽清县黄乃裳广场举行开机仪式。“爱国爱乡 开拓创业”的精神内核将借助大银幕从闽清传向海内外。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 ,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林峰,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等省市县领导及电影出品方、主要演员代表近60人出席开机仪式。

1《诗巫风云》:用电影讲好“乃裳故事”.jpg

“疫情初期,海外华侨踊跃捐款捐物回祖国,这让我们对心怀故土、报效家乡的华侨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电影主创人员表示,华侨群体在疫情期间的义举,加上影视行业当前遭遇的困境,让大家对“爱国爱乡 开拓创业”的黄乃裳精神打心底认同,所以会全身心投入创作,争取为观众献上一部精品。

《诗巫风云》是一部华侨传记题材影片,是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主角黄乃裳的人生,颇有传奇色彩。黄乃裳(1849—1924),出生于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幼时虽家境贫苦、半耕半读,但他始终以救国救民为志向,是清末民初的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家、实业家、教育家。在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黄乃裳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他曾参加公车上书、维新变法,也曾是中国同盟会中最早的华侨会员之一,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

黄乃裳曾说:“非革命不足以救亡,非拓殖不足以聚众。”革命和拓荒,一为救国,一为救民,是他一生中最为辉煌的两大事业。《诗巫风云》着重讲述他为救民而海外拓荒的事业故事——1900年,黄乃裳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王正式签订垦约,率领受困于耕地不足、谋生艰难的福州十邑乡亲,远涉重洋,拓荒开垦,创建了蜚声海外的沙捞越诗巫“新福州”垦场,为福建华侨的海外创业故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诗巫已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座城市,人口约30万,其中华人占大多数,福州话到现在还是诗巫的通用语言。

“黄乃裳一生为家乡造福无数,群众非常尊敬他。他的葬礼举行时,送葬队伍在几个村庄绕行一圈,我那时还是小学毕业班,记得群众围在路边送行,眼里都是敬仰的目光。”闽清县坂东镇黄乃裳纪念馆秘书长黄祥钗介绍说,为了纪念黄乃裳,坂东镇已经建起了一条黄乃裳街、一座黄乃裳雕像、两座黄乃裳纪念馆,每年都有几千名青少年来纪念馆学习黄乃裳的事迹、精神。“如果能拍成电影,那么对传播黄乃裳精神将是一次飞跃。”

2《诗巫风云》:用电影讲好“乃裳故事”.jpg

“这是一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作品,从去年5月开始,已经筹备一年多时间。”作为电影《诗巫风云》的总制片人,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坚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缘由,“我的家乡就是坂东镇,黄乃裳雕像距离我家不超过20米,所以我从小就接受黄乃裳精神的教育。长大后,因为自己从事影视行业,一直有把黄乃裳搬上大银幕的情怀,这是小时候就种下的种子。”

《诗巫风云》编剧,是中影集团著名编剧周进。为了讲好黄乃裳的传奇故事,他从去年开始就分别在闽清、诗巫等地采风,收集了大量素材,也建立起电影剧本的故事脉络。“在我看来,黄乃裳主要伟大在爱国主义、利他主义、理想主义三个方面。尤其是他对中华文明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贡献非常突出。”周进举例说,他在马来西亚诗巫的黄乃裳中学里,看到班级划分不是用阿拉伯数字,而是以“仁义礼智信”区分,这让华侨后代从小就能传承中华文化,令他十分感动,所以剧本内容将聚焦诗巫垦荒。“黄乃裳的一生充满传奇,因为一部电影时间的限制,只能忍痛割爱,用诗巫垦荒为主体,凸显黄乃裳精神。”

这部电影的演员,包括曾出演《三国演义》《我爱我家》等影视作品的杨立新、曾出演《家有儿女》《外交风云》等影视作品的戚慧等。在拍摄之前,他们已经对华侨文化有了深刻认识。“我在《外交风云》中扮演驻外大使夫人,其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在周恩来总理参加万隆会议时,因为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的影响,出于安全的考虑,总理住到了一位华侨家里,还有更多华侨一起保护总理安全。”戚慧感慨地说,再联想到这次疫情初期海外华侨积极踊跃为祖国抗疫捐款捐物,帮助家乡争取了宝贵时间,自己更能理解黄乃裳之所以不畏艰苦、拓荒创业的壮举了。“肯定是一种爱国精神在华侨中一脉相承,这种感情令人动容,我们也会带着感情演好这部作品。”戚慧说。

“只要有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华人在。”作为著名侨乡,福建在传承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方面一直不断发力。

以闽清县为例,目前已经设立了黄乃裳纪念馆、黄乃裳民主革命展示馆,全面收集、整理展品及图片等资料,并于去年举行了黄乃裳诞辰170周年纪念大会。“《诗巫风云》的拍摄,是闽清县近年来对传承、弘扬黄乃裳文化的一个高峰。”闽清县委统战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诗巫风云》开拍之前,已分别在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28届金鸡电影节等电影节上作为创投项目亮相,并获得了福建省委宣传部2019年度精品电影项目剧本扶持奖。

在影视行业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时刻,《诗巫风云》能逆势开机,给福建电影行业争取早日复苏带来了信心。“为早日走出疫情阴霾,福建电影行业可以围绕省情特点创作,围绕海丝、华侨等题材做好创新。”参加开机仪式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华侨题材电影,正迎来含苞欲放的发展期:一方面,在福建省建设海丝核心区的大背景下,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需要国际性的电影语言作为载体,讲好海丝故事;另一方面,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在福州成功举办三届,为海丝电影人搭建的合作平台日益成熟,让华侨题材电影的国际合作、海外发行具有更大可能。近几年,《旦后》《天涯芬芳》等福建特色、华侨题材电影的陆续开拍,已经反映出一种创作趋势。

“黄乃裳在诗巫的拓荒开垦,是众多福建华侨海外创业的代表之一,每一位成功华侨的奋斗经历都是非常好的影视题材。所以,我们认为华侨题材电影未来有很大的潜力,会有一批精品力作问世,期待华侨题材电影繁荣发展、百花齐放。”黄顺坚说。

(来源:福州市统战部)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