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强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侨胞“温馨之家”— — 福建省侨联到泉州考核验收“侨胞之家”和“侨胞之家”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9-03-26 09:21: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泉州市侨联讯:3月18至20日,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林俊德一行到泉州对2018年申报的22个省级“侨胞之家”和12个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候选单位进行抽察考核验收。

微信图片_20190323221405.jpg

考核组先后对石狮市凤里街道侨联、湖滨街道玉湖社区侨联、石狮市侨联;丰泽区泉秀街道侨联、新秀社区侨联、丰泽街道源淮社区侨联;晋江市东石镇侨联、安海镇侨联、梅岭街道侨联;惠安县侨联、螺阳镇侨联、涂寨镇侨联等12个申报“侨胞之家”和“侨胞之家”示范点的侨联组织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组认真听取了当地党政领导对本级侨联围绕“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省级“侨胞之家”和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汇报,并按照验收标准,对照查看了每个阵地中的上墙资料及文书档案材料等。

微信图片_20190323221359.jpg

通过三天的考核验收,林俊德对泉州市认真落实省侨联提出的基层侨联建设“一提升、两完善”的指导意见,努力推动各级侨联开展省级“侨胞之家”和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他认为泉州市创建工作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位于全省的前列。他强调指出,各级侨联要充分认识创建“侨胞之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坚持“两个并重",做好“两个拓展”,深化品牌建设,充分利用“侨胞之家”这个平台做好引侨、育侨、凝侨、聚侨、为侨、护侨的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带侨建。通过创建活动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主动提升有固定场所的侨胞之家多功能建设,推动党群共建共用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强有力的阵地建设是保障侨联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是主动扩大朋友圈。通过“五有”建设,全力打造被侨胞认可的“家”,拓展联络联谊,不断丰富扩大侨界朋友圈。尤其在晋江、惠安等与隔水相望的台湾有悠久渊源的地区,要积极做好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工作。

三是提升为侨服务能力。依托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在归侨侨眷聚集地建设阵地,能解决为侨界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有形化的阵地、人性化的服务、特色化的品牌活动,把为侨界群众扶贫助困、文化宣传、权益保障等工作做实做好,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各项能力。

泉州市近年来立足侨情实际,结合正在全市推动开展的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摸清侨的底数,努力扩大组织覆盖面,强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侨胞“温馨之家”。一方面,因地制宜,把“家”建好。积极探索“侨胞之家”的建设标准,按照分类指导原则,推动有固定场所的基层侨联组织,发挥示范带头效应,从班子配备、党政重视、活动扎实、经费保障、成效显著、群众认可等方面抓好落实,为侨界群众活动提供了相对固定的场所;而对侨务资源相对薄弱的地方,以“整合型”为主,利用当地党委、政府提供的场所,增挂牌子,整合资源,集中利用,着力解决无活动场所问题,以规范强管理,以管理强阵地,以阵地强实效。另一方面,完善功能,把“家”用好。注重健全完善阵地的服务功能,着力将“侨胞之家”打造成侨界群众的活动中心、议事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中心和服务中心,推动建设当地侨史馆、侨领事迹展示馆、侨界文化活动室、涉侨维权室等,并积极探索基层侨联主动打造自身的工作品牌,以活动吸引侨界群众,凝聚侨界群众。

2016年至今,泉州市各级侨联组织已获评省级“侨胞之家”121个,“侨胞之家”示范点20个,“五有侨联组织”示范点12个。通过建设“侨胞之家”将基层侨联组织的活力和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成为侨联组织围绕大局、彰显作为的立足点与落脚点,为泉州市和谐侨界、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了力量。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