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今朝风日好,闽侨丝路扬帆正当时--访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

发布时间:2019-03-08 08:40: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省侨联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丝路连着家国梦,缠绵系心上。多少浪澎湃在海之上,多少梦织进思路长,友好之路无止境,今又扬帆出海疆。”这是中国舞剧《丝海梦寻》的主题曲歌词,该剧生动演绎了一段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福建商船扬帆万里的动人故事。

  6日,记者对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的采访正好从讲述福建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开始。“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出发地,到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华侨华人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中外经贸文化交流。”陈式海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式海此次参会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这对于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说,“福建华侨遍布世界各地,既是传统侨乡,也是新侨活跃的省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具优势,也负有重任。”

  抚今追昔,不由让人思接千载、感慨万端。陈式海说,福建先民古代开启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风急浪高、九死一生的闯荡之路,映鉴着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福建精神——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拥有着比先人优越得多的条件。不久前,福建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打造全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形成带动沿海、辐射内陆、通达“海丝”的海上物流新通道。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闽籍华侨华人将更加积极地投身到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陈式海说,华侨华人将致力于把海上丝绸之路建成交通便捷之路、经贸合作之路、人文交流之路、青少年交流学习之路。

  陈式海介绍,着力打造福建海外中餐联盟,组织赴海外推广中医文化、开展义诊,邀请海外青年回家乡学习武术……近年来,福建致力于将中餐、中医药、中国茶叶、中华武术进行“打包”,作为“文化礼包”在海外进行推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特别是华侨新生代和华侨住在国居民的喜爱。

  他认为,福建也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和豫闽台唐山路的重要节点,而后者既是古代移民之路,也是历史文化播迁之路,深入挖掘这两条道路的经贸文化内涵,对于丰富海丝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也是台港澳同胞的重要祖籍地,我们致力于汇聚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同胞力量,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促进在海外的闽籍社团与在台港澳的社团交流融合,形成共识、汇聚力量。福建侨联已连续多年开展‘一带一路’两岸青年系列交流活动。”陈式海说。

  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请进来”和“走出去”必须相结合。陈式海提出,华侨华人具有熟悉当地情况、兼通中外文化的优势。“一方面,侨胞可以投资家乡建设、开展合作,也可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和基础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在设立海外国际经贸合作园区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与国外友好城市的联谊交往。”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