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印尼举行 1000多名闽籍乡亲共襄盛举

发布时间:2018-10-28 18:02: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jpg

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现场。

东南网印尼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夏芳 王艳玲)当地时间27日上午,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印尼雅加达开幕。大会由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主办,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支持,以“欢聚千岛国,共圆海丝梦”为主题,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闽籍侨领及嘉宾参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冯志农、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等出席活动。

2.jpg

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副总主席、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筹委会主席姚忠从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开幕会上,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副总主席、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筹委会主席姚忠从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3.jpg

大会主席、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总主席俞雨龄致辞。

大会主席、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总主席俞雨龄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闽籍乡亲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印尼素有“千岛之国”之美称,这里风光旖旎、人民友善、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好地方。此次盛会,除了增强乡情乡谊外,他还期待大家在印尼挖掘更多的商机。

4.jpg

中国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肖千讲话。

中国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肖千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和印尼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的引领下,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积极对接,双边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他勉励各位印尼乡亲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印尼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为中国和印尼友好关系不断添砖加瓦,作出新的贡献。

5.jpg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讲话。

    受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的委托,李德金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及3900多万家乡人民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是福建旅居海外乡亲们共同发起的寻根活动,自199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有力促进了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的广泛交流、沟通、团结与联合,成为深化八闽乡谊、促进合作共赢、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他赞扬了印尼闽籍乡亲积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为中国和印尼经贸合作、友好往来穿针引线,赢得了两国国家元首、广大人民的肯定和赞誉。他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基本侨情,希望海外闽籍乡亲常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并参与其中。

6.jpg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谭天星讲话。

    谭天星受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尤权的委托,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福建是著名侨乡,长期以来,闽籍乡亲不论身在何处,始终心系故土,为祖(籍)国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他希望各位侨胞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理念;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合作;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人文交流。

7.jpg

雅加达省长阿尼士(Anies Baswedan)助理Agus博士讲话。

8.jpg

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呼特(Luhut Binsar)讲话。

    开幕式上,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呼特(Luhut Binsar)、雅加达省长阿尼士(Anies Baswedan)助理阿古斯博士分别发表讲话。他们表示,很高兴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印尼召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福建人提供了一个了解印尼的交流平台。他们简要介绍了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期待广大中国企业家多来印尼投资兴业,推动印尼和中国经贸、旅游等各方面交流发展迈上新台阶。

9.jpg

领导及嘉宾击鼓,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开幕。

10.jpg

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林福山分享“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11.jpg

中国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分享“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12.jpg

新加坡福建会馆副会长陈奕福分享“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13.jpg

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副总主席张锦雄分享“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印尼福建社团联会、新加坡福建会馆、中国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等社团代表在会上介绍“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印尼中华总商会、柬埔寨福建总商会、泰国福建会馆、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等侨社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主题发言。

14.jpg

奏印尼国歌。

15.jpg

   会旗交接仪式

    当天还举行了恳亲会会旗交接仪式,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将于2021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由菲华各界联合会承办。

俞雨龄、张锦雄、姚忠从、陈清泉、吴换炎、何文金、蔡志河、张明星、吴光级、蔡永柠、洪及祥、曾荣权、周宗典、陈兴合、魏成义、石忠胜、陈孝乐、李忠良、陈天明、许典财、黄可锦、蔡孝兴、林璒利、陈仕锦、李建华、陈金郭、谢伟忠、王艺强、施洪清、黄炜秋、吴榕生、江典增、陈金星、唐宗法、郑金钟、郑凤生、蒋梦麟、池建忠、林清朝等闽籍侨领及港澳闽籍社团领导分别接受东南网采访,他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纷纷表示恳亲大会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是一个联络乡情、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闽籍乡亲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家乡福建各项事业发展、为推动中外友好往来作贡献。


据了解,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是由福建省旅居海外乡亲自发举办的大型联谊活动。首届大会于1994年9月在美国南加州召开,此后相继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中国等国家成功召开了八届大会,已成为闽籍乡亲和社团交流、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

16.jpg

活动现场。

18.jpg

活动现场。

17.jpg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