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2018海外侨胞故乡行访问团走进泉州

发布时间:2018-11-10 10:04: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侨联网讯(夏芳)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承办的“2018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福建”活动在泉州开展。参加活动的嘉宾由60名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成员组成,每到一处,家乡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都让侨胞们印象深刻。访问团受到泉州市委、市政府,南安市委、市政府,晋江市委、市政府,石狮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张瑶表示,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自创办以来,深受海外侨胞的喜爱,有力地促进了闽籍海外侨胞更好地了解家乡经济建设情况,促进了海外侨胞与各地市经济文化项目的交流对接。泉州是福建乃至全国著名的侨乡,侨力源资丰富,人文荟萃,实力雄厚,广大泉州籍海外侨胞不管在哪里都能够弘扬“爱拼会赢、乐善好施”的闽南人精神,他们始终饱含桑梓情怀,爱国爱乡,团结互助,共赢发展。她希望侨胞们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对福建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了解和认识,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_0610_副本.jpg

合影

7日中午,访问团一行拜访了南安市委、市政府。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南安市市长林荣忠,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跃达,南安市副市长李少敏等出席活动。

受到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市长林荣忠委托,吴跃达代表南安市委、市政府对访问团表示欢迎,介绍了南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南安市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也是全国著名侨乡,现有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约350万人。广大海外南安籍乡亲始终秉持家国情怀,心系桑梓,为南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访问团在南安多走走、看看,积极参与南安市新一轮发展建设,为推动中菲友好往来贡献力量。

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李鸿铭代表访问团感谢家乡领导的盛情接待,介绍了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的会务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回到家乡,是学习取经之旅,希望能多了解新时代中国侨务政策,以及家乡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让海外闽籍华侨华人更好地投身家乡发展建设中。

DSC_1078.jpg

合影

7日下午,访问团一行拜访了泉州市委、市政府。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泉州副市长季翔峰,泉州市外侨办、市侨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林万明赞扬了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在团结同乡、促进中菲友好往来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希望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充分发挥海外民间社团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住在国的繁荣发展多做贡献;同时,也积极参与“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建设,同圆共享中国梦。

“来到泉州,就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乡情,大家心里倍感温暖。泉州永远是我们的故乡,也永远是我们最牵挂的地方。”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王来法表示,泉州是久负盛名的侨乡,旅居菲律宾的华侨华人多数祖籍地来自泉州。海外乡亲对家乡发展巨变感到非常兴奋,希望家乡政府有关领导适时到菲律宾考察,加深交流联谊,共同推动中菲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DSC_0756.jpg

访问团参观闽南科技学院。

当天,他们还走访了闽南科技学院、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师范学院等地。

访问团一行与晋江市领导合影。.JPG

合影

8日中午,访问团一行拜访了晋江市委、市政府。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晋江市市长张文贤,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文福主持。

张文贤表示,当前,晋江正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努力当好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他期盼广大乡亲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发展,多提良策、多作贡献,把更多项目、人才、团队带回家乡,与家乡人民一起,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再创晋江发展新辉煌。

访问团团长、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丁劲樟表示,对于晋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海外侨亲有目共睹、深感自豪,尤其是晋江成功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这是海内外晋江人的光荣和喜事,旅菲乡亲将群策群力,尽一份支持之力。

合影。.JPG

合影

8日下午,访问团一行拜访了石狮市委、市政府。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石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天虎,石狮市副市长张汉杰等参加活动。

林天虎赞扬了广大旅菲侨亲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中菲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为中菲友谊事业和家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石狮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足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未来的石狮,创新转型、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希望,各位乡亲常来石狮走走、看看,为石狮的建设发展引资引智、添砖加瓦。

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陈增文感谢各级侨联组织及家乡领导的精心安排,介绍了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该会成立于1997年,现有会员达1万多人,遍布菲律宾各地,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菲友好往来。旅菲乡亲对祖(籍)国、家乡、母校都抱有浓烈的“根”的情怀,希望今后能继续为推动家乡发展、促进中菲各领域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参观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 (2).JPG

访问团参观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

当天,访问团一行还参观了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晋江城市规划馆,以及由晋江籍旅菲侨领陈祖昌捐建的晋江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等地,还在石狮市博物馆参观了“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

一路走来,旅菲侨胞们深深地表达了对家乡故土的依恋和热爱之情。他们纷纷表示,“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很有意义,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当前发展机遇,他们希望能更好地凝聚海内外乡亲力量,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为推动中菲友好往来贡献应有力量。

参加此次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的有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丁劲樟、陈增文、李鸿铭、王来法,荣誉会长陈祖昌,第一届主席戴宏达,第二届主席杨思育、蔡荣旋,第三届主席施纯程,第五届主席姚金镇,第六届主席王文展,第七届主席戴国安,第九届主席蔡文默,第十届主席蔡新社等。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