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要闻

泉州市启动全市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08 17:25: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泉州市侨联讯(许锦龙) 9月28日,泉州市召开全市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会议,在全省率先启动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统战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重点乡镇侨情普查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了全市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

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泉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做好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对融入党和国家大局、做好新时代统战及侨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侨务改革、做好侨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侨情普查是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希望各级相关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高度,立足泉州侨情,充分运用试点经验,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普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林万明强调,此次普查工作涉及部门多、时间紧、范围广、任务重,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普查工作具体方案;要协调有关方面提供前几轮侨情普查档案和族谱、侨史资料等其他材料,为调查摸底、填写基本信息打好基础。各级公安机关要大力支持普查工作,提供户籍档案、出入境数据,特别是要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为契机,支持做好港澳乡情普查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要以行政村和社区为单位,组织人员入户开展普查,切实做好本区域的普查工作。他强调,普查员的选聘和培训是普查工作的基础,各县(市、区)要组建高效敬业务实的普查工作队伍,精心组织业务培训,指导普查员讲究工作方法,向入户对象讲清调查的目的、意义,取得理解和支持。要发挥港澳台海外乡亲的主体作用,充分依靠侨界朋友、侨界社团、宗亲组织,为我们提供更多信息源。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宣传,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普查领导小组要强化指导督促,规范工作程序,深入基层,上门入户,讲究方法,认真填写普查表格,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工程,打牢我市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基础,更加广泛地汇聚侨心侨力侨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赶超跨越,服务“五个泉州”现代化建设。

市侨联主席陈晓玉作工作总结及部署。晋江市、南安市和安溪县官桥镇等单位在会上交流了重点乡镇侨情普查试点的主要做法、经验、体会。

据了解,2016年以来,泉州市组织开展了重点乡镇侨情普查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中联办和省委统战部充分肯定,为开展全市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庄绍进、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连生、市统计局副局长纪华宗,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外侨办、市侨联等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